每日经济新闻
洞见

每经网首页 > 洞见 > 正文

中国贸易反制让美股应声下跌释放的市场信号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03 23:39:22

中国对美国的贸易反制措施出台以后,美股周一大幅收跌,道指收盘重挫458.92点,标普和纳指跌幅均超2%。伴随着中美贸易争端的不断过招,美国股市未来还可能发生跌跌不休的现象,那么特朗普引以为傲的“特朗普行情”将正式烟消云散。而假如没有“特朗普行情”,美国货币政策正常化的进程也会受到阻击。

每经编辑 张敬伟    

张敬伟

中方对美开出反制美国贸易争端的“第一枪”。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自2018年4月2日起,对自美进口的128项产品加征15%或25%的关税。虽然有观点认为中方的反制措施力度还不够大,但其中蕴含的实质内涵却不容忽视,意味着中国不惧同美国的贸易争端,也验证了中方所言的“奉陪到底”。

中国的反制措施出台以后,美股周一大幅收跌,道指一度重挫760点,纳指抹去今年涨幅并进入回调区域,中概股也集体呈现跌势。与此同时,避险资金大幅回流黄金市场,周一国际金价大涨1.4%。

有分析认为,中国出台的贸易反制加重了投资者对于中美贸易争端升级的忧虑。可以预料的是,如果市场焦虑情绪得不到缓解,美股、亚太股市到欧洲股市都可能出现传导性跌势。

美国引发的贸易争端,在全球资本市场得到了负面回馈。这未必是美国愿意看到的结果,毕竟全球市场从今年开始才算是真正复苏,迎来新经济周期的阳光。但是美国日益抬头的贸易保护主义,又让美国和全球市场重新覆盖上市场不确定性的阴霾。

年内美国股市大幅下挫已出现3次。第一次是耶伦卸任美联储主席而由鲍威尔接棒;第二次是特朗普宣布对各主要贸易伙伴实施“232措施”,这次则是因为中国对美“232措施”的反制。

如果说第一次大跌属于美股的正常调整,那么第二和第三次下挫则是因为市场对全球陷入更大规模贸易战的担忧。

“232措施”于3月23日起实施。由于美国对欧盟、阿根廷、巴西、加拿大、墨西哥、韩国、巴西等贸易伙伴给予暂时豁免,该措施看起来就成了专门针对中国的贸易武器。对此美国可谓用足了功夫,但同时也付出了市场紊乱的代价——中国反制应验了中国“奉陪到底”的宣示,这让市场更加担忧中美贸易关系的前景,也让美国市场陷入持久的不确定性。

“232措施”之后还可能继之以“301调查”的清单,后者规模或达600亿美元。既然中国能用对等的招式应对“232措施”,随后的回合当然也会见招拆招,并回之以同样力道的反制。

当地时间3月28日,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表示,美国根据“301调查”结果对华加征关税产品清单的公示天数将从30天延长至60天。他同时表示中美有希望通过谈判避免关税大战。

中美贸易战似乎出现了缓和迹象,但必须指出的是,美国既然举起了“301调查”的大棒,当然也不会轻言放弃。从这个意义进行分析,美国或许是想以时间换取中国更大的妥协,以便从中国身上变现更大利益。

如果美国“301调查”的清单最终出炉,届时美国大豆、波音飞机等产业或领域都可能成为中国贸易反制的对象。按照对等原则,中国反制的规模也应该维持在600亿美元左右。

30亿美元的中国“温柔一枪”,就已经让美国股市大幅下跌,如果是600亿美元的“劲爆炸弹”,美国股市又会变成怎样——其结果还真是难以想象。

以美国大豆为例,2017年中国进口美国大豆的总额高达140亿美元。对此,有美国智库预估,中国政府如果对美国大豆实施报复性关税,这将对美国大量农村家庭带来巨大打击:“这些家庭的生计都依赖于这个数百亿美元的产业。”更重要的是,大豆产地州农民的选票也将对美国中期选举和特朗普连任造成严重影响。

美国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也希望中国对美国大豆“手下留情”,但是如果贸易战真正开打,所选“武器”当然不能遵循常规逻辑。贸易战当然是两败俱伤的危险游戏,但假如美国执意选择和中国摊牌,中国也只有无奈迎战。

伴随着中美贸易争端的不断过招,美国股市未来还可能发生跌跌不休的现象,那么特朗普引以为傲的“特朗普行情”将正式烟消云散。而假如没有“特朗普行情”,美国货币政策正常化的进程也会受到阻击,让美国“再伟大”的梦想将变成空想。

从这个意义上说,中美如果爆发贸易战,不仅不会带来“美国优先”的结果,只会导致美国利益严重受损。

如果中国在贸易争端中被迫应战,当然也会带来严重伤害。但可以肯定的是,这将对中国发出警示信号,中国或改变中美利益攸关的贸易关系,从而和其他贸易伙伴构筑更成熟和稳定的贸易关系。

另外,来自美国的贸易争端,也促使中国加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化抵御外部环境侵袭的内功。正如英国《金融时报》4月2日所论,这场贸易争端使得中国可以用更长远的眼光来审视涉及的更多制度层面的调整,美国贸易争端其实是在“帮助中国”。(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232调查 关税减让 贸易争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