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金字火腿拟现金收购晨牌药业控股权 加码布局医疗领域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03 22:27:26

金字火腿证券部工作人员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表示,公司进军医药医疗健康行业的原因,主要是看好这个产业未来的发展前景,同时依托中钰资本的专业力量、资源积累和产业布局,大力培育医药医疗健康产业,为公司发展增加新的产业支持。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陈祺欣    

每经记者 陈祺欣 每经编辑 宋思艰

4月2日晚间,金字火腿(002515,SZ)发布公告披露重大资产重组进展情况。

公告显示,公司原计划通过本次重组一并收购标的公司晨牌药业控股子公司汉晨药业的少数股权,但公司及相关中介机构在尽职调查过程中发现,汉晨药业少数股权所涉前次股权转让尚未完成工商变更登记,且预计完成的时间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经公司与相关方协商一致,确定汉晨药业少数股权不再纳入本次交易的标的资产范围。本次收购晨牌药业控股权仍将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7年,金字火腿在医疗领域频繁进行布局,此外还转让了子公司金字食品的100%股权,加码医疗业务意味明显。4月3日,金字火腿证券部工作人员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7年以来,公司确立了双主业发展的新模式,将医药医疗健康产业作为公司双主业之一,但同时公司将坚持不懈地做好火腿和肉制品产业的发展。

收购晨牌药业加码医药业务

早在3月5日,金字火腿便发布重大资产重组公告称,拟以现金方式收购晨牌药业及其子公司汉晨药业的全部或部分股权,具体交易方案尚待进一步明确。

资料显示,晨牌药业主要从事心脑血管、糖尿病、神经系统、妇科、儿科等领域化学药和中成药制剂的生产和销售,拥有三大现代化、多功能生产制造基地,产品线涵盖大容量注射剂、片剂、胶囊剂、颗粒剂、外用溶液剂、软胶囊剂、滴眼剂等,所有生产线均已通过新版GMP验证。

汉晨药业为晨牌药业控股子公司,主要业务为中药提取物、口服溶液剂、凝胶剂、原料药、滴眼剂、小容量注射剂的制造、销售,以及医药保健品的开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金字火腿本是一家属肉制品及副产品加工行业的企业,主营火腿及火腿系列产品、特色纯肉制品和冷链业务。火腿及火腿系列产品为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2016年上市公司通过股权转让及增资的形式持有中钰资本51%股权,进入大健康产业,将医药医疗大健康产业为公司新增主业。此后,金字火腿便在医疗领域频繁进行布局。

2017年7月4日,金字火腿第四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选举禹勃作为公司第四届董事会董事长,任期三年,而禹勃作为中钰资本的董事长、合伙人、总经理,曾任海虹控股医药电子交易服务公司总经理和集团助理总裁,昆吾九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兼医药基金总裁等职。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交易中,公司董事兼高级管理人员禹勃为交易对方的执行事务合伙人委派代表,公司监事王波宇在晨牌药业担任董事长兼总经理,公司董事兼高级管理人员王徽在晨牌药业担任董事,因此本次交易将构成关联交易。

双主业效应仍需时间

自金字火腿收购了中钰资本的股权后,便在医疗领域展开了一系列的布局。

2017年6月,金字火腿转让了全资子公司金字食品100%股权,公司在公告中表示,该交易有利于公司实现战略聚焦,理顺业务体系,优化资源配置,全力发展医药医疗大健康产业的战略目标。11月14日,金字火腿控股子公司中钰资本收购了纽交所上市公司NBY 37.14%的股权,资料显示,NBY是一家致力于全球抗感染市场的临床期生物制药公司。

2017年12月12日,金字火腿公告称,下属子公司益基生物拟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益基中美生物,经营范围为生物科技领域内的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服务,营养健康咨询;下属子公司春闱科技拟投资设立控股子公司春闱网络。

2018年1月,中钰资本联手浙江两家上市药企共同设立总规模20亿人民币的医药产业投资基金。与此同时,金字火腿原本的火腿及肉制品业务在2014年至2016年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遭遇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公司频繁布局医疗业务,是否因为原本的食品业务遭遇了发展瓶颈?

针对上述问题,金字火腿证券部工作人员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表示,公司进军医药医疗健康行业的原因,主要是看好这个产业未来的发展前景,同时依托中钰资本的专业力量、资源积累和产业布局,大力培育医药医疗健康产业,为公司发展增加新的产业支持。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金字火腿近几年在食品行业遭遇了增长困境,多元化布局是公司摆脱发展困境的方式之一。随着消费者大健康意识的不断深化,金字火腿也看到了医药医疗大健康行业的发展空间,对此进行布局无可厚非,不过双主业发展战略对金字火腿的整体综合实力以及团队的运营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来看双主业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需要给企业多一点时间。

记者注意到,金字火腿2017年度业绩快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72亿元,同比增长131.8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6亿元,同比增长432.77%。公司表示,营业收入增长主要是报告期内将中钰资本纳入合并所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长,主要是金字食品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获得的收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金字火腿 晨牌药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