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公募FOF年报出炉:2只基金投了19基金公司旗下的49只产品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03 23:28:28

随着首批公募FOF基金年报的披露,南方全天候策略混合(FOF)和嘉实领航资产配置混合(FOF)两只基金更为详细持仓情况逐渐浮出水面。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实习记者 聂虹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实习记者 聂虹 每经编辑 叶峰

随着首批公募FOF基金年报的披露,南方全天候策略混合(FOF)(下简称南方全天候)和嘉实领航资产配置混合(FOF)(下简称嘉实领航)两只基金更为详细持仓情况逐渐浮出水面。年报显示,南方全天候和嘉实领航持有基金数量分别为32只和18只。南方全天候和嘉实领航的基金投资占比均在90%以上,他们究竟都投资了哪些基金产品呢?

南方全天候持有自家基金24只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南方全天候买入24只自家基金,其投资占基金资产净值的88.18%。从类型看,基金投资以货基和灵活配置型基金为主,两类基金共有20只,占比62.5%,整体偏向稳健。在南方全天候投资的32只基金中仅有8只不为南方系基金,分别归属于大成基金、中欧基金、国泰基金、富国基金、广发基金、易方达基金和华夏基金7家公司,这些非南方系基金主要集中在ETF和偏股混合型基金中。

虽然从基金类型上看,一共有8种不同类型的基金,但是前十大重仓基金全部为货币市场型基金。数据显示,南方全天候持有的11只货基,持仓市值共占基金资产净值的80.46%。

这些基金第四季度业绩如何呢?据wind数据显示,南方全天候所投资的32只基金去年第四季度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3.29%,获得回报最高的十只基金中有6只为南方系,其中南方品质优选第四季度的基金净值增长率为15.95%。虽然从投资基金的净值增长率上看,灵活配置型和偏股配置型基金获得了不错的收益,但所有非货币型基金投资占比不超过15%,对FOF整体影响不太大。而投资占比超过80%的货币型基金,第四季度取得了1.06%的平均净值增长率。同时,32只基金中仅有4只基金净值出现微跌(跌幅均不超过1.5%),全部为南方基金旗下的灵活配置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

嘉实领航基金配置偏好多元化

有意思的是,从2017年年报披露情况看,嘉实领航在配置中更倾向于多元化。在其持有的18只基金中,只有两只基金属于自家产品,分别为货币型的嘉实快线A和QDII型的嘉实全球互联网人民币,两只基金占嘉实领航资产净值的18.88%,不到2成。

嘉实领航赋予了易方达基金更多的信任,在18只基金中有三只易方达旗下的基金,分别为货币型的易方达天天B、易方达现金增利B和普通股票型的易方达消费行业,报告期显示这三只基金共占到嘉实领航资产净值的23.59%。除了自家的2只和易方达旗下的3只基金,剩余13只基金分属13家不同的基金公司。因此,虽然嘉实领航持有的基金总数不及南方全天候,但是所投资基金涉及的基金公司更为广泛。

嘉实领航也有稳健的特质,虽然除了7只货基,购买的18只基金中数量第二多的是主动权益类的普通股票型。但是从投资占比上,前十大重仓中有7只货基、1只中长期纯债型基金,这8只基金共占基金资产净值的90.69%。

同样,据Wind数据显示,回顾这18只基金第四季度的业绩发现,其平均净值增长为3.98%,其中增长最多的一只为普通股票型基金的易方达消费行业,增长了16.32%,但该只基金在嘉实领航中的占比仅为0.22%。而占比最多的货币基金第四季度平均净值增长率为1.13%。整个四季度中,仅有两只基金微跌,跌幅不超过2%。

从收费上,南方全天候和嘉实领航的基金管理费率分别是1%和0.8%,目前其资产净值分别为27.91亿元,23.68亿元,分别收取了108.89万元和326.13万元的管理费用。从持有人结构上,个人投资者对FOF的热情明显比机构投资者高,南方全天候和嘉实领航的个人投资者持有份额占比分别为99.60%和84.25%。

FOF评价需看长期业绩

从2017年报看,两只基金均获得了超出同期业绩基准的收益率,但今年以来FOF收益不甚理想。虽然在目前已知资产配比的FOF中货币基金的配比较高,但是第一季度的基金净值仍然全线下跌。已成立的6只基金分为A、C两种份额来看共十只,跌幅最高的一只基金净值在一季度下跌了4.7%,同时有5只基金跌幅在1%以上。

针对第一季度FOF净值大多都在面值以下的的情况,某市场人士认为,参照目前FOF公布仓位,在计提管理费和托管费以后基金应该还是正收益。但目前确实出现了下跌,其认为有可能是在一季度配置了少量高风险产品但效果不理想。

同时,该市场人士表示FOF有不少优点,如双重的优中选优、专业化的资产管理叠加专业化的资产管理、对风险和收益做更高一个层级的二次平滑,但这些优势不是短期能体现出来的,因此投资者需要从比基金更加长期的一个角度去考虑。

从目前公布了年报的两只FOF持有人结构看,个人投资者对FOF的热情更大。随着FOF越来越多,投资者应当如何决策和选择呢?针对这一问题,该市场人士建议投资者在买FOF的时候要关注其产品设计情况,“比如,目前发行的6只FOF中,5只是做风险平价策略的,另一只是做偏高风险的,产品设计的不同决定其配置风格不同。因此投资者在购买时一定要看基金招募说明书,并且重点关注FOF投资这个章节,了解清楚其产品情况。”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公募FOF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