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经济

每经网首页 > 区域经济 > 正文

上海食药监局抽检91件青团食品 涉事4家企业被依法查处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03 21:11:02

青团是江南一带清明节时令食品。节日前夕,上海市食药监局再次发布2018年上海市青团食品监督抽检情况通报。生产企业抽检合格率达到100%,反而是餐饮单位的抽检合格率略低,为88.89%。

每经记者 陈祺欣 实习生 张潇尹 每经编辑 文多

青团是江南地区的清明时节食品。节前,各种口味的青团纷纷上市,那么今年青团的卫生情况如何呢?

近日,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了2018年上海市青团食品监督抽检情况通报。通报显示,抽查样品中,上海虹口区闽泽西点面包房抽样的散装青团、上海一心斋清真饭店有限公司抽样的青团、上海白玉兰面包食品有限公司分公司抽样的豆沙青团等4件相关产品不合格。

据通报,本次监督抽检共抽检样品91件,其中生产企业15件、流通企业58件、餐饮单位自制的18件,样品涉及众多品牌。

不合格项目涉菌落总数和大肠菌群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此次抽检依据是《食品安全地方标准青团》(DB31/200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致病菌限量》(GB2992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2762)、《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等标准的要求。抽检项目包括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志贺氏菌,霉菌计数,菌落总数,大肠菌群,日落黄,亮蓝,脱氢乙酸,铅,总砷,铝共12个指标。

结果显示,有87件符合食品安全标准,合格率为95.6%。其中生产企业青团抽检合格率为100%,流通企业青团抽检合格率为96.55%,餐饮单位青团抽检合格率为88.89%。

记者了解到,餐饮单位中检测出上海一心斋清真饭店有限公司的青团(抽样日期:20180309)和上海白玉兰面包食品有限公司分公司的豆沙青团(抽样日期:20180319)不合格,不合格指标均为菌落总数和大肠菌群。流通企业中不合格的青团产品则包括:上海市虹口区闽泽西点面包房的散装青团(购进日期:20180314),不合格指标为霉菌计数;上海召果贸易有限公司的散装荠菜青团(购进日期:20180315),不合格指标为菌落总数和大肠菌群。

据白玉兰面包食品有限公司一名黄姓负责人介绍,导致大肠菌群和菌落总数超标的是青团的豆沙馅,抽检结果发布当天,公司便立即停止向门店配送豆沙青团,并将剩余豆沙材料进行销毁处理。

白玉兰面包食品有限公司方面表示,目前暂无消费者反馈身体不适。

涉事企业遭依法查处

据通报,监管部门已对上述4家企业依法查处。

上述黄姓经理告诉记者,通报发布之后接到数位消费者投诉,均已作出退货处理,公司方面将考虑改变材料进货渠道,并透露上海市食药监局不久后将重新对公司产品进行抽样检测。

4月3日,记者走访了位于上海龙华西路的白玉兰面包房发现,豆沙青团产品目前已恢复销售。据店员介绍,豆沙青团一直是门店的畅销产品,与抽样产品同一批次的青团在3月19日便召回并销毁,目前上架的豆沙青团均为当天制作。

据新华社报道,上海市食药监局专家表示,青团属于易腐败食品,不宜长时间贮存。企业延长其在货架上销售的时间,很容易导致青团的致病菌数量超标,对于不达标的企业,监管部门将从严依法进行查处。

就不合格青团的处理及售后问题,记者致电一心斋方面,对方告诉记者,自抽检之后公司内部已组织四次食品安全条例学习和消毒培训,并表示公司将对青团的生产工序进行整改和提升,愿意积极接受各方监督。

上海市食药监局业提醒广大消费者,购买食用青团时,要注意闻其味、看其色,不采购有异味薄膜包覆的产品。食用时需重复加热的,必须去除塑料薄膜。青团属于易腐败食品,购买后应尽快进食,避免长时间贮存。

责编 文多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青团 青团抽检 青团卫生 哪种青团卫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