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独角兽回归进程提速 科技股投资机会凸显

证券时报 2018-04-03 14:29:06

随着3月30日晚间国务院一纸通知,CDR新政落地,独角兽回归进程提速。业内人士称,BATJ等科网龙头陆续回归,将给投资者带来优质标的,资本市场成为更好的培育新经济公司土壤,长期将利好科技板块和A股市场。

随着3月30日晚间国务院一纸通知,CDR新政落地,独角兽回归进程提速。根据监管层披露的行业及市值等要求,当前IPO或CDR试点比较确定的中概股主要包括阿里巴巴、中国移动、百度、京东、网易、中国电信等,此外还有诸多重量级的未上市独角兽。独角兽重回风口,市场有哪些机会?

科技板块长期利好

据粗略统计,上述几家公司在A股市场中的涉及股权投资、产业链、战略合作等方面的概念股不少。此外,A股市场中还有一批致力于投资孵化新兴企业的上市公司,如复星国际执行董事、联席总裁陈启宇曾表示,复星不同程度参与的具备独角兽规模的企业将近10家,复宏汉霖、微医、宝宝树、菜鸟等复星参与程度比较深。中国平安在2017年年报中表示,平安集团孵化出如陆金所控股、金融壹账通、平安好医生、平安医保科技等一系列金融科技和医疗科技平台。

短期来看,很多独角兽概念主要是靠游资炒作,前期累积涨幅不小,但实质受益程度非常有限,投资者宜注意风险。

对于独角兽通过IPO或CDR登陆A股,申万宏源首席分析师桂浩明称,BATJ等科网龙头陆续回归,将给投资者带来优质标的,资本市场成为更好的培育新经济公司土壤,长期将利好科技板块和A股市场。同时,桂浩明指出,从中长期来看,成长性不佳、估值过高的伪科技股将受到较大压制。

实际上,独角兽批量上市对当前存量科技股的影响,业内一直存在较大分歧。如平安证券认为,目前A股科技股估值中值约为美股科技股2.7倍,由于CDR模式能显著增强 A股市场与全球资本市场的联动效应,由此在一定程度上挤压 A 股科技股的过高估值。

不过,对于具有创新能力龙头股的积极意义已成共识。

天风证券策略分析师徐彪认为,CDR对科技股的初期影响在于重估现有龙头,中长期来看,其影响在于优化整体格局,助力优质公司加速发展,科技股板块长期投资价值更突出。

平安证券则表示,吸筹效应或使A 股科技股面临分化,预计A股科技股、成长股估值差异将扩大,只有真正符合国家创新战略、满足“四新”条件的“新蓝筹”企业才能受到资本市场青睐。

还有分析人士提出,一级市场的火爆对二级市场也有风向标作用。独角兽们的批量上市,会带来更为强劲的创业热潮,进而影响供应链市场的升温,特别是在监管层圈定的属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软件和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七大领域,具备竞争优势的公司值得积极关注。

龙头券商有望受益

在中概股回归浪潮中,券商龙头是市场公认的受益股。

华泰证券表示,综合实力比较强、在境外有分支机构的证券公司将具备较大竞争优势,有望获得存托业务的先发及主导权。此外,存托机构在业务开展中将收取发行费用及交易费用,有望增厚券商承销及交易佣金收入。

招商证券认为,参考美国经验,CDR将是龙头券商投行业务的强心剂。从收入上看,头部券商有望爆发。据测算,首批CDR将有望带来120亿元承销收入,并预计将被个别券商垄断。

平安证券也认为,龙头券商短期受政策利好刺激获得超额收益,未来看行业马太效应将更加明显。近日中信证券率先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对高科技公司以及独角兽的融资机会已有布局,会跟进其IPO或发行CDR业务需求。

另有分析人士认为,若CDR回归募资额度较大,不排除多家券商组成承销团模式开展业务,届时部分投行业务较强的中型券商也有机会分羹。

来源:证券时报 记者:朱雪莲

每经App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秦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独角兽 CDR 科技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