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轮播

每经网首页 > 推荐·轮播 > 正文

大快人心!以后你在新浪、爱奇艺、美拍上再也看不到这种视频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03 08:34:11

近年来,网络上各种短视频越来越多,然而随着短视频的流行,各种低俗的恶搞视频也大行其道,对这种现象,国家终于出手整治了。4月2日,文化和旅游部网站公布了一批网络文化市场典型案件,北京、广东、福建等地查处新浪视频、爱奇艺、美拍、UC视频、百思不得姐等5家提供恶搞视频的网站,依法给予当事人罚款的高限处罚。

每经编辑 王晓波

短视频真的很火。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了解到,《2017—2018年中国短视频产业趋势与用户行为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短视频用户规模已超过2.4亿,预计2018年用户规模将达3.53亿。此外,有49.1%的受访者每天花费半小时以上浏览短视频,而有66.3%的受访者表示曾在网上发布过自己拍摄的短视频。

搞笑有趣和消磨时间是受访者认为短视频能够吸引大众的主要原因。然而,一些短视频内容生产者为求标新立异吸引眼球,走上低俗歪路:

最近,有人就在抖音上发表抠奔驰车标的视频……

不久前,湖北武汉一位网友因模仿热门短视频中的高难度翻跟头动作,不慎将两岁女儿摔伤,导致女童脊髓严重受损,引发社会热议;

今年初,一个“年终奖”版的《黄河大合唱》视频在网络上疯传,更是让人到了无法忍受的地步。

面对这些乱象,国家在不到两周的时间里接连出手!

5家提供恶搞视频的网站被处罚

4月2日,文化和旅游部网站公布了一批网络文化市场典型案件,其中就提到,在恶搞视频“回头看”全网排查的基础上,北京、广东、福建等地查处新浪视频、爱奇艺、美拍、UC视频、百思不得姐等5家提供恶搞视频的网站,依法给予当事人罚款的高限处罚。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在此之前的3月22日,国家广电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网络视听节目传播秩序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要求,坚决禁止非法抓取、剪拼改编视听节目的行为,并严格管理包括网民上传的类似重编节目,不给存在导向问题、版权问题、内容问题的剪拼改编视听节目提供传播渠道。其次,还要加强网上片花、预告片等视听节目管理,未取得许可证的影视剧、未备案的网络原创视听节目,以及被广播影视行政部门通报或处理过的广播影视节目、网络视听节目,对应的片花、预告片也不得播出。

3月23日,国家广电总局广播电视发展研究中心微信公号题为《网络视听节目新规,怎样理解更靠谱?》的文章,作出官方版解读。

文章认为,“坚决禁止非法抓取、剪拼改编视听节目的行为”,这是大家关注的焦点。这句话针对什么?《通知》说得明白,是针对非法的行为。一段时间以来,网络视听节目出现了一些违规乱象,比如,有的节目歪曲、恶搞、丑化经典文艺作品;有的节目擅自截取拼接经典文艺作品、广播影视节目和网络原创视听节目的片段,形成了实质上的侵权,有的甚至重新配音、重配字幕,以篡改原意、断章取义、恶搞的方式吸引眼球,存在严重的价值导向偏差,给网民特别是青少年成长罩上精神“雾霾”,人民群众特别是广大网民非常愤慨,意见很大。大力治理这些非法行为,是促进网络视听节目健康发展的迫切需要。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专家:平台不能放任低俗违规内容传播

桌上摆满四处散落的啤酒瓶,两名酗酒男子频频对饮,场面混乱……在某平台的这条短视频中,两名醉酒男子动作失态、言语含糊。然而数据显示,该视频播放量已超过64万次。

“为什么有时打开APP,总会在明显位置看到一些低俗内容?”不少网友对一些短视频平台的算法推荐和分发机制提出质疑。

为何低俗违规内容反成热门?

据人民日报,“算法中立和机器推荐,不应成为个别短视频平台推脱审核和把关责任的借口和理由。”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表示,“低俗传播”现象背后,是一些短视频平台对其算法推荐和分发机制缺少应有重视。“平台要为热门推荐的视频作品承担法律和社会责任。内容推荐必须考虑社会影响,不能满足于‘掩耳盗铃’式的传统监管模式,放任低俗违规内容传播。”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文无关)

目前,多数视频平台明确规定不得散布色情、淫秽、暴力或教唆犯罪等内容,否则将对上传者进行封禁处理。但用户或者主播提供给视频平台海量的流量的同时,也对也对其监管体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了解到,直播内容具有难辨性,除了技术监控,直播平台普遍会组织人工审核团队,这些审核人员的工作可不轻松。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近日,直播平台映客在招股书中透露,从2015年起至2017年,映客分别有43、350及717名雇员,截至2017年12月31日,内容监控人员有78名,占总员工数的10.9%。

这78人是映客在湖南长沙成立的专门内容监控团队,负责检测违反服务条款的行为并落实内部政策,确保平台内容符合适用的法律法规,该团队与北京的技术支援团队合作监控用户制作的内容。内容监控员工一天24小时、一周七天随机检查平台直播间的违规行为。

一名在某直播平台负责内容审核的工作人员表示,监控员一般根据直播内容分类进行在线审核,每人审核50个主播,比较熟练的监控员最高峰时一人监控200人。因为直播人数太多,监控员们全年无休,实行24小时三班倒制度。

另据新民网报道,直播平台斗鱼,每天最多有超过5000个直播间同时开播,为这些直播房间把关的人,就是斗鱼内容审核部的500多名审核员。

斗鱼内容审核总监谭菲介绍,500多名员工被安排7个班次,轮流上班,节假日也有人值守。晚上7点到12点是直播的高峰,全体员工都会在岗监控。内容审核员每天的工作状态基本是一样的——坐在椅子上,盯着屏幕,手握鼠标,发现问题立即截屏,交给负责违规处理的同事跟进。时间一长,难免眼睛发干,头晕又颈椎疼。而最让审核员们忧伤的是,明明很累但又缺少运动,长胖就成了最头疼的事。“有的同事上班一年,胖了30斤。”谭菲说。

平台要自查,监管者也不应缺位。据人民日报,“整治低俗内容,不能仅仅是平台把关审核被动‘救火’,监管部门要主动治理、防患未然。”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常江认为,目前娱乐类短视频仍存有灰色地带和监管盲区。监管部门应当尽快完善针对网络内容管理和内容生产者的相关法规,建立起行之有效的惩戒机制,形成对不良低俗以及违法违规内容上传者的威慑效应。

每经编辑 李净翰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人民日报、国家广电总局广播电视发展研究中心、南方都市报、新民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短视频 恶搞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