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渤海金控欲售皖江金租16.5亿股股权 安徽投资集团有望“接盘”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01 23:00:44

如转让完成,渤海金控全资子公司天津渤海持有皖江金租的股权比例将由53.65%下降至17.78%。而本次股权转让工作仍在商业谈判过程中,交易价格等核心要素尚未确定,该股权转让事项能否最终完成及完成时间仍存在不确定性。

每经编辑 冷辉    

每经记者 冷辉

渤海金控(000415.SZ)意图转让皖江金租部分股权的事宜有了新进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交易的接手方或为安徽省投资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徽投资集团)。而渤海金控正在推动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也显示,其意在拿下渤海信托(渤海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之简称)的控股权。

股权转让框架协议签署

渤海金控日前公告表示,经各方友好协商,公司全资子公司天津渤海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渤海”)与安徽投资集团于3月26日在合肥签署了《皖江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股权转让框架协议》。安徽投资集团有意收购天津渤海拟出售的皖江金租16.5亿股股权,并拟对收购皖江金租16.5亿股股权相关事宜开展进一步的商业谈判。

天津渤海有意以不低于皖江金租截至2017年12月31日经审计的净资产额折算的每股净资产的1.8倍转让其持有的皖江金租16.5亿股股权(占皖江金租总股本约35.87%),安徽投资集团表示拟收购该部分股权。安徽投资集团由安徽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持股100%,注册资本为300亿元人民币。

上述框架协议约定,安徽投资集团可于协议签署后安排其工作人员及第三方中介机构对皖江金租进行全面的尽职调查;上述尽职调查将于协议签订之日起50天内完成,安徽投资集团根据尽调结果决定是否收购标的股权和进行下一步交易。框架协议还约定了自协议签署之日起的50天内为排他期。

如转让完成,渤海金控全资子公司天津渤海持有皖江金租的股权比例将由53.65%下降至17.78%。而本次股权转让工作仍在商业谈判过程中,交易价格等核心要素尚未确定,该股权转让事项能否最终完成及完成时间仍存在不确定性。

由于并未公布年报等内容,截至2017年6月30日,皖江金租经审计的总资产419.86亿元,2017年上半年营业收入14.89亿元、净利润为3.05亿元。

剑指渤海信托控股权

另一方面,渤海金控介绍了其筹划的重大资产重组基本情况,称涉及的标的资产初步确定为渤海信托的控股权,初步方案为渤海金控拟向海航资本(海航资本集团有限公司之简称,持渤海金控34.91%股份)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渤海信托部分股权,并可能涉及向渤海信托进一步增资。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可能涉及配套募集资金。渤海金控已与海航资本签署《重大资产重组框架协议》,就渤海信托部分股权收购事宜基本达成一致。

渤海信托成立于1983年12月,注册地址为河北省石家庄市,目前注册资本36亿元,其控股股东为海航资本,持股51.23%。

此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对于是否更看好信托而非金融租赁的问题,渤海金控董事会办公室相关人士表示“这个倒也没有”,具体请关注公司的公告。

据渤海金控介绍,根据其发展战略,公司在持续做大做强租赁主业的同时,通过入股渤海人寿、参股联讯证券等方式进入保险、证券等领域,已初步形成以租赁产业为主,保险、证券等多元金融业态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本次交易中收购渤海信托控股权为公司落实发展战略的一部分。

渤海金控认为,信托公司作为联系货币市场、资本市场和产权市场的重要纽带,是资金运用范围最广的金融机构,公司此次收购渤海信托控股权可有效提升公司的资产管理能力,加强公司各业态在客户资源、资产端、融资端、上下游产品开发等方面的深入合作和协同发展,持续提升公司的营运实力、抗风险能力和盈利能力。

一位大学的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对记者表示,相对来说,信托牌照可能比金融租赁的牌照更难拿,也不是说哪个更好,还是要看公司真正发展的需要,从战略布局、业务整合等自身发展的角度来做安排。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渤海金控 皖江金租 安徽投资集团 股权转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