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七大产业独角兽入市中概股“返乡” 或推升A股“新蓝筹”投资热浪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01 21:11:20

3月30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证监会《关于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的若干意见》,这对于A股市场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能催生什么样的投资机会?尤其是会不会对A股资金面构成压力?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建    

Qq__20180109204635.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谢欣

3月30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证监会《关于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其中,试点企业属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软件和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七大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

《意见》出台,对A股市场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能催生什么样的投资机会?尤其是会不会对A股资金面构成压力?对这些投资者关心的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一些顶级私募人士及业内专家。

助涨成长股投资热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意见》对CDR试点企业行业范围和规模进行了明确。对此星石投资首席策略师刘可认为,独角兽回归有望降低A股市场优质成长股的稀缺性,A股或将迎来“价值成长股”或者说“新蓝筹”的投资浪潮。

时代伯乐创投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一《意见》的出台在短期对A股成长股是普遍利好的,提高了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同时指导人们不要简单以利润为参考指标来考量企业本身质地。从中期来看成长股势必分化,投资者需要更多考虑公司基本面和质地,不要简单听信故事。

而上海千波资产束其全指出,实际上从年初以来,监管层就多次表态鼓励优秀企业在A股上市,尤其是七大新经济领域的独角兽企业。A股的生态环境正在发生较大的变化,政策的空前支持力度会让更多的独角兽进入A股市场。会进一步助涨投资成长股的热情,但A股投资风格转向成长股的真正原因是成长股本身业绩好转和估值底的确认。

深圳前海乾元资始研究总监仝栋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由于上市制度的限制,类似百度、阿里、腾讯这样的企业选择了在港股市场或者美股市场上市。随着这些企业不断壮大,盈利能力持续增强,为这些企业回归A股创造了条件。从指数结构的角度讲,独角兽进入A股有利于完善A股指数结构,市场波动将和经济活动的联系更加紧密。

对股市资金面影响不大

值得注意的是,有投资者认为,独角兽无论是通过IPO还是CDR的方式进入A股,会给A股资金面带来较大的压力。

对此,时代伯乐创投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独角兽的入市,对A股资金面的影响应该不太大,虽然会有较大资金流入这些独角兽,但是成长股的热情会促使增量资金进场。而上海千波资产束其全也指出,A股真正稀缺的不是资金,而是优秀的公司。优秀的公司对场内、场外资金都有天然的、不可抗拒的吸引力,在结构性行情的驱动下,问题公司难免会被资金抛弃。

星石投资首席策略师刘可则认为,对于A股市场来说,如果海外优质公司通过CDR回归A股市场,短期内可能对资金面带来一定的分流效应。但从中长期看,高质量的龙头企业陆续通过CDR回归将有助于降低优质成长股的稀缺性,助推成长股优胜劣汰,提升成长股的整体质量。

中信证券策略报告显示,从上月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支持优质创新型企业上市融资”,至《意见》正式发布仅25天,这充分显示了监管层对深化资本市场开放,支持“新经济”企业进入A股市场的决心。而中概股回归给A股新经济公司提供“估值锚”,将重塑现有国内相关行业上市公司格局。此外,由于回归是稳步有序地推进,A股流动性预期并不会明显恶化。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存托凭证 独角兽 成长股 新蓝筹 百度 腾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