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基金牛散不逊机构投资者:一人持基61只、市值可达10亿

2018-04-01 19:10:47

一直以来,活跃在各大基金前十大的持有人,除了机构投资者外,还有一类自然人持有基金也备受关注。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有一位牛散的持基数量多达61只,持仓市值接近10亿元,完全不逊色于大型机构投资者。

每经编辑 肖芮冬

104823464.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肖鴻月

翻看2017年基金年报,在持有人当中,还有一股力量也是不容忽视,那就是自然人持有基金的情况。众所周知,股市有牛散,基金同样也有。

那么,在所有的自然人持有者中,究竟谁最爱买基金?谁又出手最阔绰呢?

李怡名持有数量多达61只

一直以来,李怡名这个名字,活跃在各大基金的持有人中,2017年年报同样也不例外。财汇大数据终端显示,截至2017年底,李怡名持有的基金数量多达61只,持仓市值接近10亿元,完全不逊色于大型机构的持有数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虽然持仓市值已经如此之高,但如果对比2017年半年报的数据却可以看到,其实李怡名的持仓市值已经有所下降——2017半年报时,李怡名的持仓市值高达11.76亿元。

另外,在持仓市值下降的同时,其持仓基金数量却比2017年中报时增加了17只。

从其青睐的基金还可以看出,大多数是以分级基金为主,特别是分级基金A份额。其中,其持仓市值最大的是招商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分级A,持仓市值超过4亿元。如果从持仓比例来看,在其持有的鹏华新丝路分级A中,持仓比例高达72.28%。

另外,李怡名持仓比例超过50%的基金还包括,博时中证800证券保险A、招商沪深300高贝塔指数分级A、招商沪深300地产A、鹏华创业板分级A、国寿安保养老产业A等5只基金。

总的来说,李怡名虽然也持有不少分级基金B类份额,但是截至2017年底,其整体的偏好仍集中在A类份额上。

牛散云集

在李怡名之外,持有基金较多的自然人还有钱中明、丁碧霞、高德荣、张美芳、宋伟铭等,这几位的持有基金数量均超过了20只。

在所有的基金牛散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他们各自的持有风格也不太一样,有的喜欢分散,有的则喜欢集中。比如钱中明,其持有基金多达37只,不过持有市值仅为1632.84万元;祁丽君虽然仅持有3只基金,但持仓市值接近2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在这些基金牛散中,其实有些名字对于二级市场的投资者来说也不陌生,比如丁碧霞、张美芳、宋伟铭等。这几个名字也经常出现在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很有可能既是股票牛散,也是基金牛散。

以丁碧霞为例,这个名字近10年来一直活跃在上市公司的股东名单中。在目前已披露的年报里,丁碧霞这个名字出现在华鑫股份前十大流通股东的第六位,持股数量为508.68万股。从其基金的持仓风格来看,同样喜好的是分级基金。

另外,从这些牛散持有的基金还可以发现,在持有的基金上,也经常是一起出现。比如在鹏华高铁B中,宋伟铭、张美芳同时现身;在鹏华一带一路A中,丁碧霞、李怡名同时出现;在鹏华一带一路B中,宋伟铭、张美芳再次同时出现。

显然,即使从直接持有上市公司股份,转战到基金投资上,这些牛散对于基金同样延续了风格相近、抱团取暖的特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公募 基金 牛散持仓 市值 李怡名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