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1年记·样本 | 西安高新“三次创业”政策升级 年投资20亿元分级培育企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01 19:36:00

2017年3月,西安高新区启动了三次创业,实施“5882”战略,即围绕五大引领,实施八个百亿级强基工程,打造八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实现两个万亿级目标。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通过设立每年20亿元的三次创业发展专项资金和总规模200亿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引导基金,在千亿级产业培育、高端要素聚集、投资环境优化等方面给予企业和机构全方位支持。西安高新区管委会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三次创业战略的顺利实施,全面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自贸区高新片区建设,我们结合新的发展目标,对2015年5月发布的“1322”加快创新驱动政策体系进行了升级迭代。”

每经编辑 张静 任钢    

07_______1.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张静 任钢

在迎来陕西自贸区揭牌一周年之前,西安高新区就对原有创新发展政策体系进行了升级迭代。

2018年2月,西安高新区正式发布“西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聚力‘五八八二’,实施三次创业系列政策”(以下简称三次创业系列政策),通过设立每年20亿元的三次创业发展专项资金和总规模200亿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引导基金,在千亿级产业培育、高端要素聚集、投资环境优化等方面给予企业和机构全方位支持。

事实上,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下简称“双创”)的号召从国家层面发出后,全国各地从省级到市乃至各开发区,均出台了一系列“双创”政策。设立创业基金、扩容众创空间、创新融资方式、对小微企业进行税收支持等政策,成为各地支持“双创”工作的重磅举措。

2015年,西安高新区曾出台“1322”政策体系,并列出权利清单,行政审批事项大幅精简,以推动高新区加快发展,进一步提升园区产业服务水平,实现创新驱动发展。

西安高新区管委会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次的“5882”政策体系,是西安高新区加强创新体系,服务“一带一路”的一次全方位政策升级。

政府年投入20亿元

2月25日,2018年除夕当天,西安高新区举行西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聚力‘五八八二’ 实施三次创业”系列政策发布会。

据悉,西安高新区2017年3月启动了三次创业,实施“5882”战略,即围绕五大引领,实施八个百亿级强基工程,打造八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实现两个万亿级目标。

记者现场了解到,高新区此次发布政策体系也可简称为“5+N”三次创业政策体系:“5”代表的是新的政策体系以成为西安“科创大走廊”、“金融金三角”、“软件名城”、“西部硅谷”、“军民融合创新”五大领域为引领。

“N”代表的是支撑西安高新区成为五大领域引领者的N项政策举措,本次发布的政策具体包括:《鼓励企业自主创新政策》、《“领创八条”》、《加快金融业发展政策》、《金融支持产业发展政策》、《科技企业梯度培育政策》、《优化创新创业环境政策》、《支持总部企业发展政策》、《加快高层次人才聚集政策》、《推进军民融合产业发展专项政策》。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通过设立每年20亿元的三次创业发展专项资金和总规模200亿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引导基金,在千亿级产业培育、高端要素聚集、投资环境优化等方面给予企业和机构全方位支持。

上述西安高新区管委会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三次创业战略的顺利实施,全面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自贸区高新片区建设,我们结合新的发展目标,对2015年5月发布的“1322”加快创新驱动政策体系进行了升级迭代。”

据悉,西安高新区2015年曾发布“1322”政策体系,并列出权利清单,精简行政审批,推动高新区加快发展,提升园区产业服务水平,实现创新驱动发展。

而这次政策体系对创新创业的扶持力度,显然要比两年前大得多。

“这次的创业资金和引导基金主要来自财政拨付,力度在高新区都是空前的。”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

对企业分级扶持

发布会现场,西安高新区相关负责人员特别介绍了,三次创业系列政策的几大亮点,其中,按照企业成长阶段精准采取扶持政策尤为抢眼。

通过“科技企业梯度培育政策”,西安高新区将企业划分为在孵(0-500万元)-雏鹰(500万元-2000万元)-瞪羚(2000万元-5亿元)-小巨人(2000万元-5亿元)-独角兽(5亿元以上)五个阶段。

针对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需求,给予不同侧重的政策支持,比如初创期给予(在孵和雏鹰阶段)房租补贴、项目启动资金、检验检测费用补贴等,瞪羚阶段给予研发投入增量补贴,小巨人阶段投资性支持,独角兽种子阶段在参与国际市场分工、国际市场拓展以及高端人才引进等方面给予支持。

以独角兽种子企业为例,按照西安高新区的最新政策,独角兽种子企业每年最高获得100万元风险投资奖励,开拓国内外市场每年最高100万元支持,参与国际分工,每年最高支持100万元,进行融资,每年最高100万元支持,进行品牌建设,一次性给予最高100万元奖励。

此外,独角兽种子企业成长为独角兽企业,将给予一次性奖励300万元。

当天,西安飞秒光纤技术有限公司市场经理袁亚飞,作为青年创业者参加了政策发布会,他告诉记者,该政策在辐射范围和支持力度上前所未见。“高新区实行梯度培养计划,按照在孵、雏鹰、瞪羚、小巨人、独角兽五个阶段,制定了不同的扶持标准,针对性更强,作为企业来说,我们可以按照每个阶段的不同标准,实现企业自身的发展。”

让袁亚飞感受尤深的是,政策体系中设有研发专账,这对于企业拓展市场、人员招聘、扩大规模会有很大的帮助。他称:“新政策可以让企业没有后顾之忧地专注于研发和市场,按照不同阶段的政策标准做到有的放矢,不会盲目冒进。”

西安三花良治电器有限公司(洗之朗)董事长马悦也参加了发布会,“刚才一看其中的一项政策,原来的支撑是1千万,现在是3千万,我们直接的效益就是2千万。年后就可以组织申报。”

借鉴经验发放“创新券”

西安高新区此次发布的政策中,亦不乏向其他城市借鉴的管理经验。

据介绍,西安高新区在借鉴了天津、杭州等城市在创新券运营和管理方面的经验后,按照诚实申请、公正受理、择优支持、科学管理、公开透明、专款专用的原则,研究制定了《西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新券管理办法》及“领创八条”,探索性的构建了一个以创新券运营平台为主体,区内企业、科技服务机构、政府(或合作银行)为主要参与方的创新券生态圈。

通过随时受理、即时兑现的方式,前置传统优惠政策的兑现流程,极大的降低了区内各类科技型企业在采购科技中介服务、信用评级、房租补贴、市场开拓、深度参与国际分工、人才招聘等方面的支出成本。

根据记者了解,2015年,杭州在“科技创新服务平台优惠券”基础上推出科技创新券,对于使用省级创新载体和市级平台、市级载体资源的杭州企业予以一定比例的“创新券”补助。

这些市级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向企业所提供的科技服务,企业可使用科技创新券获得服务费用抵扣。

据西安高新区管委会宣传部长李群刚介绍,此次的三次创业系列政策,是西安高新区历时一年研究调研,广泛听取全国高新区以及全国先进开发区的制度政策经验之后所制定的。

西安高新区管委会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三次创业政策体系,目的是要把高新区建设成为创新体系完备、创新能力强大、创新产业发达、创新人才荟萃、创新环境优良的科技新城,使创新成为高新区发展的核心驱动力,不断提升高新区作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布局中的核心价值。

“政策涉及的方面是全方位的。企业能想到的,政策都想到了,企业没有想到的,政策也想到了。”西安三花良治电器有限公司(洗之朗)董事长马悦告诉记者,“创业的扶持政策从来都有,创业者自己要深入理解。比如这次发布的政策中像引进人才、像创新券。这些都是让企业去创业去做事儿的,不是让你揣在口袋里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自贸区一周年 西安高新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