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1年记·样本 | 统筹国内外资源“一站式”服务 沣东新城助力陕企“走出去”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01 19:36:39

去年4月1日,陕西自贸试验区开埠之时,建设企业对外投资合作“一站式”服务平台的使命便落地在中心片区西咸新区功能区的沣东新城。统筹国内外资源,打造一个便捷、高效的企业“一站式”境外投资服务平台,帮助企业顺利“出海”,成为陕西自贸试验区开埠以来,沣东新城的重要工作任务之一。

每经编辑 张莹    

每经记者 张莹

长期以来,国内企业在进行海外投资时,常常因为不了解当地法律、法规、政策,不熟悉当地政局、项目情况、投资流程等原因,在与国际对手竞争时输在起跑线上。

按照以往的常规程序,有海外投资意向的企业需要先行咨询金融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商务咨询机构等第三方服务机构。与此同时,还需要与政府各个部门沟通协调。

实际上,这样一个流程走下来至少需要半年到一年的时间,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境内企业参与国际投资并购的竞争力和积极性。同时,由于不了解境外投资流程和惯例,使得国内企业、陕西企业在海外并购中往往处于劣势地位。

根据《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中央对“构建对外投资促进体系,将自贸区试验区建设成为企业走出去的窗口和综合服务平台”的要求,陕西自贸试验区一方面支持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对外直接投资,一方面着力建设企业对外投资合作“一站式”服务平台。

去年4月1日,陕西自贸试验区开埠之时,建设企业对外投资合作“一站式”服务平台的使命便落地在中心片区西咸新区功能区的沣东新城。

统筹国内外资源,打造一个便捷、高效的企业“一站式”境外投资服务平台,帮助企业顺利“出海”,成为陕西自贸试验区开埠以来,沣东新城的重要工作任务之一。

有效提升企业海外投资效率

陕西有色冶金矿业集团(以下简称陕有色冶金)是第一个尝试利用陕西自贸试验区企业对外投资合作“一站式”服务平台(以下简称服务平台)走出去的企业。

沣东新城管委会经发局副局长朱丽霞告诉笔者,陕有色冶金在服务平台上获得了全方位的境外投资服务。

针对陕有色冶金的需求,服务平台为其梳理了位于巴西、柬埔寨、哥伦比亚等国的可收购锰矿资源。在协助陕有色冶金负责人赴海外实地勘察、与矿业负责人实地谈判的基础之上,根据项目地质气候条件、价格、当地等多方面因素,甄选出巴西孔戈尼亚尔锰矿作为第一优选方案。

确定了第一优选方案之后,服务平台便集合了专业境外投资服务机构为陕有色冶金提供了包括业务咨询、国别调查、风险评估、商务谈判、法律咨询、政策咨询、审批备案咨询、审计咨询、资产评估、尽职调查、可研报告、融资信贷咨询等在内的各项服务。

朱丽霞称,服务平台联合专业化的咨询、服务机构,为此还专门成立了巴西锰矿项目工作小组。

据了解,陕有色冶金从开始对接到确定接受服务只花了5个工作日。而这样的工作放在此前,陕有色冶金必须从寻找第三方咨询服务机构开始做起,费时费力的考察调研。

前后相比,陕有色冶金确定收购对象,从之前的大半年时间缩短至1个月。服务平台集合的专业高效的第三方服务机构,大幅地减少了企业对外投资的风险,提升了企业对外投资的效率。

陕西自贸试验区工作人员告诉笔者,截止今年2月份服务平台已经为陕有色冶金的巴西锰矿项目完成了《可行性研究报告》、《风险评估报告》、《尽职调查报告》、《法律意见书》等全部项目收购的前期咨询工作。

而巴西锰矿项目的顺利落地实施,在一定程度上为陕西企业赴海外开展矿产资源开发提供了先行经验及范例。

服务平台“一站式”的获取第三方境外投资服务的功能,提升了企业对外投资的便利性。推动陕西省本土企业参与国际资产并购、开拓国际市场。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实质上,在陕西着手建设境外投资平台之前,上海自贸试验区、天津自贸试验区和苏州工业园区的境外投资服务平台已经在先行先试了。陕西自贸试验区企业对外合作“一站式”投资服务平台的建设,借鉴了上海、天津、苏州等地经验,在西部地区率先落地实施。

2014年上线运营的上海自贸试验区境外投资服务平台是我国第一批自贸试验区内建设境外投资服务平台的蓝本。

以建设一个加快构建对外投资服务促进体系,创新投资服务促进机制为目的。上海自贸试验区的境外投资服务平台服务内容涵盖了综合资讯、行业分析、境外投资专业服务等功能。

第三方搭建平台、专业机构提供市场化的服务、政府以购买服务的方式提供公共服务,在上海自贸试验区这样的企业境外投资服务平台运转模式被固定成型。
对有境外投资需求的企业而言,由政府搭建起这样的平台一方面提升了境外投资的安全保障,另一方面平台提供的定制化第三方服务亦提升了企业海外投资并购的效率。

借助政府的信誉优势,设立在自贸试验区内的企业境外投资服务平台往往能吸引了一些海外协会和驻外机构进驻,可以为企业提供海外投资环境、项目信息等多方面决策信息。

根据知名会计师事务所毕马威的评估,其认为陕西自贸试验区内建设的一站式境外投资服务平台风险小、可控。

实际上,随着我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本土企业的实力也在不断壮大。各地都有实力强劲的企业面临“走出去”的机遇,但同时也面临着对海外市场不了解的现实。

陕西自贸试验区一站式企业境外投资服务平台项目落地沣东新城已近一年,除顺利推动陕有色冶金收购巴西锰矿项目之外,还帮助宝光股份与印度企业合资建厂,协助陕西万通盛矿业有限公司收购老挝金铜矿。

除此之外,平台还积极发挥外联网络的作用,积极组织企业参加2017年中国品牌商品(中东欧)展。展会期间,陕西省内参展企业共配对中东欧企业224家,达成意向客户78家,签约4家,合同金额约500万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一周年 自贸区 沣东新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