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直击| 赵晋平:自由贸易港建设的三种思路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01 16:17:03

“在中国探索自由贸易港,可以按照三种思路去看。”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原部长、研究员赵晋平看来,2018年将成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起步之年。

每经记者 谢孟欢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自“诞生”开始,自贸试验区便被赋予了开放的使命,以多种方式参与国际合作,如今,更深层次的“开放”新亮点已来,“探索建立自由贸易港”,这是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目标,也是中国开放大门将越开越大的体现。

“正如十九大报告指出,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可以看作是自贸试验区或者是国家开放平台建设的进一步深化和延伸。” 4月1日,在2018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开放发展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原部长、研究员赵晋平如是表示。

如何建设好“自由贸易港”?在赵晋平看来,“在中国探索自由贸易港,可以按照三种思路去看。”而在进一步扩大开放的背景下,自由贸易港的建设思路,也将一步步由“纸面”画落实地。

新思路:如何建设自由贸易港

几年前,在国家批准的舟山新区、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等有关方案和规划中,“自由贸易港(区)”已多次出现,这几个字或许不是新词,但如何建设“自由贸易港”的思路绝对是众人关注的“新亮点”。

“在中国探索自由贸易港,可以按照三种思路去看。”在赵晋平看来,2018年将成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起步之年。

“现有保税港区向国际上高标准自由贸易港区模式拓展和转型”,这是赵晋平提出的第一种思路,他解释到,“以现有自贸试验区作为一个平台,在这个基础上对它其中的保税港区和综合保税区去进行适当的拓展,功能要按照国际上最先进规则的自由贸易园区的标准去进行转型,比如像四川、重庆等内陆自贸试验区,就可以先按照这种思路进行自由贸易港的建设。”

赵晋平认为,在自由贸易港的建设上,要体现大胆试大胆改革,“可以把它打造成一个具有较大规模的,也有国际竞争优势的自由贸易港的模式。”

因此,他也提出了第二个思路,“以沿海组合港为依托,集中建设2—3个国家级自由贸易港。”赵晋平告诉记者,“比如沿海地区或者内陆地区,有几个相邻的港口,包括无水港,也包括综合保税区和重要的一些口岸,通过组合港的方式打造较大规模的国家级自由贸易港,这种竞争实力足以和我们所看到的亚太地区类似于新加坡、釜山港这些大型自由贸易港竞争。”

而第三个思路,赵晋平则认为,可以“选择沿海较大离岛建设一个全方位、高水平开放的港城融合型自由贸易港。”

他解释到,比如说像海南岛、舟山岛这样的离岛,在整个岛上全部搞综合型的自由贸易港。

新探索:自贸试验区如何协同联动

当前,在“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背景下,不止要建设自由贸易港,自贸试验区同样要在“新格局”中发挥引领作用。

“首先,要做到自贸试验区的协同联动。”在赵晋平看来,自贸试验区的协同联动是推动进一步改革开放的助力。

“自贸试验区之间的协同联动不仅仅是对话和信息的交流需要加强,而且在许多制度层面的对接方面。” 赵晋平举例说到,“比如,我们能不能为企业提供一个,在某个自贸试验区注册之后就可以享受到其他十个自贸试验区的制度安排和政策的优惠?在这些范围内能够按照自贸试验区的框架开展生产经营活动。”

作为整场论坛出现频次最多、关注度极高的“协同发展”,正是当前各自贸区共同探讨的发展方向,如何更好“协同联动”?在加强交流的层面上,还有更深层次探索。

每个自贸试验区的面积都是120平方公里左右,而11个自贸试验区的面积则是1300多平方公里,“如果这些自贸试验区在政策、制度层面如果能通过联动发展的方式成为一体化的特殊经济区域,那么在推动中国改革开放的作用中将会显著上升。”赵晋平说。

换言之,自贸区之间的协同联动需要“进一步务实”。以中欧班列为例,当前其运营基本都是以城市为主,城市与城市之间的协同联动不足。

赵晋平表示,虽然全国范围内2017年一共开通接近4千列,但下一阶段,如何加强各班列之间的整合,真正实现对接,通过充分整合运力货源的方式来降低运营成本,使它能够按照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去落实和推进,这才是问题的关键。

“去年底从成都已经开出了一列在沿线进行货源整合的中欧班列,这样具有开创性意义的合作对于未来进一步发挥中欧班列作为国际大通道重要交通载体的作用具有重要意义。”赵晋平说。

责编 官远星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自由贸易港 开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