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1年记·样本 | “黑科技”辅助“放管服” 成都高新自贸区政务服务“快”又“准”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01 19:37:07

第三批自贸区挂牌一周年,从“多部门多次跑”到“仅跑一次”,从“线下排队”到“线上审核”,从“15天”到“5天”……“简政放权”,成都高新自贸区的改革效果,正一步一步显现。

每经编辑 谢孟欢    

每经记者 谢孟欢

“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放管服”再次被提到重要位置,“人民满意”和“服务型”这两个关键词更是勾勒出的政府的形态与目标。

而如何破障碍、筑坦途,为人民服好务?

作为全国经济高地之一,成都高新区自贸区也给出了探索方向:牢牢抓住“放管服”改革和“互联网+政务服务”两条主线,着力从体系建设上做加法,从审批改革上做减法。

其中,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黑科技”的运用,更是让其政务服务实现高效率。从“多部门多次跑”到“仅跑一次”,从“线下排队”到“线上审核”,从“15天”到“5天”……“简政放权”,成都高新自贸区的改革效果,正一步一步显现。

科技辅助政务服务提升效率

“智能税务”、“在线核名”、“自动审批”……当前,随着科学技术的进一步发展,一大批“黑科技”也运用到了政务服务工作中,在深化“放管服”改革的背景下,“黑科技辅助”也让政务工作进一步实现“又快又准”。

“企业办理业务,其实大部分时间还是浪费在排队等候上,现在有网上核名、自动审批,甚至是机器人服务,这种智能化的方式,极大节省了办事时间。”成都高新政务服务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说,这极大提升了政务服务效率。

据成都高新区所披露数据显示,就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成都高新区新增市场主体45942户。换言之,按每月22个工作日计算,日均新增市场主体174户。

“黑科技”所带来的效率,背后也是成都高新自贸区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决心。“深入推进智能政务服务,一直便是高新自贸区的特色工作之一。”成都高新区改革创新局(自贸办)副局长(副主任)刘寰表示。

作为当前“黑科技”头号实力担当的“人工智能”技术,早早便运用至了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的政务服务工作中,“政策在线导航+人工智能辅助决策”系统的上线,为政府实现“精准化”服务提供了可能。

一个例子便是,人工智能辅助政策申报系统,据悉,该系统不仅可以根据企业情况自动适配对应政策,还可以基于过往数据,提供正无问题的在线自助问答。

“比如,我们针对高端人才的政策有二十多项,就可以让人工智能去自动匹配人才、企业相对应的政策。”成都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洪涛介绍到,如果顺利的话,2018年每一个在高新区的高端人才、企业,不需要申报就能获得与之匹配的优惠政策。“年底时,在这里创业的博士会收到一条短信:按照政策应奖励多少钱,已到你的账上,请核实。”

“一站式”办齐让“仅跑一次”成为常态

“仅跑一次”“审批不见面”,一走进成都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便能看见这一展牌,上面陈列着成都高新区政务服务“仅跑一次”和“审批不见面”清单。“仅跑一次将成为未来高新区政务服务的常态。”其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据了解,该清单涉及经济运行、税务、基层治理、社会事业等687项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事项。其中,“审批不见面”事项50项,总量占到群众性服务事项的87.1%,为成都高新区的“放管服”改革跑出了为民服务的全新加速度。

“以前公司注册登记需要跑多个部门,程序繁琐又低效,现在在政务服务中心,包括公司核名、营业执照办理等,在一排窗口就能办理完,跑一次就能解决,很方便。”在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前来办理公司登记注册的何女士高兴地说。

以“公司核名”为例,以前办理企业名称预先核准业务要排队办理,24小时候才能知道结果,现在只需网上递交相关材料,符合法定受理条件就能拿到核准通知书,实现了高效便利。

“工商企业核名、注册登记等审批事项办理时限由15个工作日缩减至5个工作日,业务办理效率平均提升40%。”上述工作人员称。
值得注意的是,在事项受理成功后,将通过“网上全程通办、网上办理+快递取件、窗口办理+快递取件、网上办理+窗口核验并取件等”方式,真正实现“仅跑一次”和“审批不见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自贸区 一周年 成都高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