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美国挑起对华贸易摩擦 中国制造业制定预案积极应对

央广网 2018-04-01 14:31:27

不少企业“淡定”表示,公司主营业务受影响不大;也有不少厂商开始积极制定预案,规避贸易保护主义带来的风险。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尽管美国对中国产品加征关税的清单还没有公布,不过中国制造业已经开始着手应对。不少企业“淡定”表示,公司主营业务受影响不大;也有不少厂商开始积极制定预案,规避贸易保护主义带来的风险。

市场情绪慢慢“淡定”

尽管人在印尼,不过这几天,浙江国贸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邓超锋的微信群里,美国挑起的对华贸易摩擦一直是热门话题。他告诉记者,“早上我们还在群里聊,肯定会有一些关税上的影响,对于生意人来讲,不希望是这样子。”

现在,大家的情绪开始慢慢“淡定”。邓超锋说,目前来看,清单品类主要集中在科技、通信和知识产权领域,与他们公司的业务重合度不高,影响不大。

多家上市公司回应:业务影响不大

莱宝高科、东华科技、药石科技等多家上市公司回应称,公司主营业务受影响不大。美的集团也表示,家电并不是贸易摩擦针对的对象。美国家电行业的产能比较低,对进口家电加征关税,只会加重美国消费者的负担,对美国家电行业产能的提升并没有多大帮助。不过如果真的爆发贸易摩擦,美的也会积极应对。

潜在受影响公司开始制定预案应对

不少公司已经开始制定预案。浙江和茂盛袜业有限公司对美国的出口占其销售总额的80%左右,公司负责人陈仁勇表示,公司已经开始制定预案,“更多往长远方向考虑,一方面调整销售策略,美国市场出现这种情况,我们可以把销售方向往欧洲国家或金砖国家发展。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我们要把内功做好,这是以后要更多去投入、思考的问题。”

“不担心”背后的中国制造实力

相比起来,今飞集团面临的影响可能比较直接。根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把“航空航天、信息和通信技术、机械”列为将要征收关税的行业。

作为中国汽车零部件百强企业,今飞集团出口的商品中,出口美国的占50%左右。不过公司销售副总经理任洪兴却并不担心。他说,目前中国轮毂制造业在全世界的地位很难动摇,“我们也在跟客户密集地沟通,他们没有反馈什么担忧。现在全世界轮毂的制造中心在中国,没有任何第三方国家能取代中国轮毂制造的地位。”

全球化布局规避贸易保护主义风险

任洪兴还表示,近几年今飞集团以技术入股的形式,先后和印度、埃及、巴基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企业进行合作。全球化布局让这些企业规避了贸易保护主义的风险。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王瑞祥说,在机械工业领域,美国对中国的市场依赖程度要远高于中国对美国的市场依赖。中国市场,美国并不是不需要。

专家:坚持创新驱动是最好应对方式

随着中国制造的崛起,可替代品也越来越多。比如国产大飞机C919的订单量持续增加,使中国不再只依赖波音飞机。专家指出,对于中国企业而言,最好的应对方式就是推进新一轮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陈煜波说,美国现在要把高端的制造业回流。中国现在的先进制造,会对美国制造业形成相当强的竞争力。

责编 文多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