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广东省投资促进局局长孙斌:今年广东省将出台更多政策支持新能源汽车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31 20:31:27

孙斌透露,今年广东省还将出台更多政策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包括准备研究出台《广东省关于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每经编辑 欧阳凯    

每经记者 欧阳凯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广东省投资促进局局长 孙斌 会议组办方供图

“广东去年一年参与中外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的对接活动有70多次,而且省领导特别重视。去年年底,一个半月之内省长专门召开两次新能源汽车行业座谈会,专门听取企业的意见”。3月31日,在2018珠三角未来汽车供应链创新论坛上,广东省投资促进局局长孙斌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孙斌透露,今年广东省还将出台更多政策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包括准备研究出台《广东省关于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论坛上,广东省新能源汽车行业协会秘书长周发涛也就即将出台的意见向外界提前进行了解读。

产业集聚向东西两翼延伸

孙斌指出,就现有数据看,全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基地在广东,超过1/8的新能源汽车在广东销售,目前广东全省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25万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广东新能源汽车已经形成了以珠三角为核心的区域发展格局、以广深为核心的珠三角配套发展格局,其中,广州、深圳、肇庆以生产新能源乘用车为主,珠海、佛山、中山、惠州以生产新能源客车为主,佛山、云浮等则发展氢燃料电池车,目前已经成为氢燃料电池车率先推广的先行示范区。

孙斌表示,在推广应用方面,深圳、广州都有专门的无人驾驶场地,广州南沙前不久就为此做了一整天的试验,并也有相关研究、应用的推广。广东今年还计划将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区向东西两翼延伸。

孙斌还透露,在政策支持方面,广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包括《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3-2020年》、《电动汽车基础设施规划2016年-2020年》等,各个地市也出台了很多地方性政策。目前广东正在研究准备出台《广东省关于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发展的意见》,在产业聚集、规模化生产、创新能力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推广应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等方面给予更多支持。

今年建成统一充电设施信息平台

在此次论坛上,周发涛也就上述提到的意见内容提前向外界透露。他表示,该意见共有九个要点,主要目标有,2020年广东省新能源汽车产能达到50万辆,全产业链产值2500亿元,关键技术得到大幅提升;在市场主体方面,到2020年力争形成3到4家、超过10万辆新能源汽车企业,4到5家超过5000辆的新能源科学骨干生产企业及2到3家具有一定规模的新能源汽车专用企业,培育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此次论坛上了解到,在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方面,广东省规划2020年基本建成覆盖全省主要城市和城际公路的充电设施网络,全省推广运用新能源汽车达40万辆,私家车购买比例大幅提升,新能源公交占比70%左右,基本实现纯电动公交规模化运营。

意见指出,广东要加快电动汽车规模化生产,出台对应的鼓励政策,其中的新能源汽车重点项目、扩能项目,连续三年新增税收,省级按照留存比例返还给纳税企业,返还比例暂不透露,同时广东省政府也将出台相关条例助力汽车零部件供给水平。

在具体的推广应用方面,意见规划广州市2019年实现公交纯电动化,珠三角区域各市到2020年全部实现公交纯电动化,粤西北地区各市以上城市到2022年实现公交纯电动化等。

此外,广东还将积极推进新能源汽车租赁发展,鼓励允许不排号牌予以登记,免缴纳出租车运营费;支持分时租赁、车联网、车分享等新商业模式,鼓励发展市区代步出行的纯电动汽车自驾租赁服务,积极引导个人消费者使用新能源汽车,制定增加新能源汽车使用便利性的措施等。

在配套方面,意见还表示,广东将加快新能源汽车充电家庭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成城际快速充电网络,充分利用高速公路服务区、停车位建设建立快充网络,新建高速公路服务区应按照30%的比例建设快充桩和预留充电设施接口,加强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公交、出租车、环卫、物流等企业自有停车场建设集中充电站,对外提供公共服务,到2020年珠三角城市区域公共充电桩服务半径不超过0.9千米。

周发涛表示,意见还要求,促进充电设施互联互通,加快形成统一的充电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平台,现有和新建公共充电设施必须限期接入,并实时提供运行信息,鼓励各类主体依托平台开发充电导航、充电方案智能化辅助、故障报修、费用结算等服务,提高服务智能化水平,2018年建成统一的充电设施公共信息智能服务平台,规划建设家庭基础设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广东 新能源汽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