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胡厚崑解读华为2017财报:全球运营商正转型;5G已到起跑时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30 20:37:29

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今年时间点上看,5G端到端的技术已经基本走向成熟,标准也已经准备好了,基于此,我们认为5G到了一个起跑的时候。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宋思艰

今日(3月30日)上午,华为公司在深圳总部发布了2017年全年财报。财报显示,2017年华为实现全球销售收入6036.21亿元,同比增长15.7%;净利润474.55亿元,同比增长28.1%。与目前已发布财报的A股上市公司来看,华为营收体量位列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中国平安身后,可排入前十。而从利润来看,超过华为的上市公司只有11家。

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表示,对华为未来保持乐观,未来十年,华为将以每年超过100亿美元的规模持续加大在技术创新上的投入,展望2018年,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和5G等新兴技术加速走向规模商用。华为将继续加大在5G业务的投资。

2017研发费用占销售收入15%

2017年华为三驾马车同比均保持增长,但涨幅不一。具体来看,运营商业务营收2978亿元,同比微增2.5%;企业业务营收549亿元,同比增长35%;外界最关注的消费者业务领域,实现销售收入人民币2372亿元,同比增长32%。

华为手机品牌渐起,消费者业务在华为所占权重也越来越大。2017年消费者业务营收占比已经接近40%,全年出货量1.53亿部。华为手机出货量在逐渐缩小与苹果、三星的距离,IDC发布的全球智能手机报告显示,三星市场份额为21.6%;苹果市场份额14.7%。华为市占率10.4%。而在2016年华为市场占有率为9.5%。

在运营商市场、智能终端市场外,华为将企业业务视为下一个大粮仓。2017年,华为企业业务实现销售收入549.48亿元,同比增长35.1%。据披露,目前197家世界500强企业、45家世界100强企业选择华为作为数字化转型的合作伙伴。金融领域,服务了全球300多家金融机构,包括全球十大银行中的6家。

胡厚崑表示,华为的企业业务增长速度最快,预计该业务今年的营收规模会超过100亿美元;而从规模上来讲,未来终端也会是华为非常强劲的增长引擎。记者注意到,华为终端产品不管从品牌、技术还是渠道能力等各个方面都在不断加强。

此外,华为2017年3月成立的云计算事业部,因是开局之年没有单独核算,财报显示自云计算事业部成立后,已经上线14大类99个云服务及50多个解决方案,并发展云服务伙伴超过2000家。

值得注意的是,华为继续保持在研发上大举投入。2017年研发费用达897亿元人民币,占销售收入的14.9%,过去10年华为累计研发费用投资3940亿元。

对电信行业保持信心

从财报中看,华为的运营商业务增速下滑比较明显,同比增长仅为2.5%,对比来看,上年同期增长幅度为24%。胡厚崑在解读财报时表示,个位数的增长背后有两点原因。首先,华为的运营商业务规模已经非常大了;其次,整个电信行业在2017年的投资不是很大,整体比较平缓。

事实上,在4G投资周期的末期,电信设备商们在近两年都遇上了增长的周期性瓶颈。在国际市场,华为的对手们也经历了苦日子。爱立信近期发布年报显示,2017年全年,营收约255.92亿美元,同步下降10%;全年净亏损44.76亿美元。与此同时,近两年时间,爱立信、诺基亚均发布了不同程度的裁员计划,爱立信仅去年第四季度就在全球裁员1万人。

通信运营商的投资增长周期还未到来,从2018年国内三大运营商发布的财报看,三家运营商合计预算开支2911亿元,低于去年预算的3100亿元。作为全球最大的通信设备企业,华为在运营商业务何时能有好的表现?

对此,胡厚崑表示,“华为在运营商市场取得2.5%的增长其实是不容易的,虽然现在电信行业不在投资高峰期,但行业正发生积极的变化。全球运营商客户都在积极寻求他们的商业转型之路,从投资驱动转向价值驱动。专注为消费者、家庭、企业用户创造更大的价值。这种‘质’的变化在未来几年会在量上反映出来,因此,我们对于电信业务依然充满信心。”

继续加大5G投资

在4G投资周期的后期,市场都在等待5G开启新一轮的投资大潮。作为5G的先行者,华为对目前5G的发展有何看法?华为预计公司的5G业务将在何时取得投资回报?

胡厚崑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今年时间点上看,5G端到端的技术已经基本走向成熟,标准也已经准备好了,基于此,我们认为5G到了一个起跑的时候。目前,华为在5G方面,跟全球45家运营商开始相关部署研究,并且跟其中30家展开了技术测试并建设了预商用网络。

他表示,华为计划在2019年推出5G的智能手机。此外,从投入的角度来讲,华为2017年在5G方面投入了40亿人民币,2018年计划进一步加大投资。目前现在的5G还是在关注技术创新和加大投入方面,谈投资回收为时过早。

谈到对华为未来的预期,胡厚崑表示:“未来十年,华为将以每年超过100亿美元的规模持续加大在技术创新上的投入,乐观讲在一百到两百亿美元的规模。华为对未来前景判断是乐观的,市场空间足够大。华为在过去三十年所积累下来的能力也让我们站在一个很好的起点上。同时,我们也看到未来面对这么大的机会,挑战也是同等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华为业绩 华为财报 华为5G 5G手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