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零售

每经网首页 > 电商零售 > 正文

跨境电商首条洲际专用航线开通 流通成本仍需考量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30 16:20:44

随着电商进出口的需求增大,快递物流企业也逐渐加大跨境航线的建设。但成本、货量等问题也一直是企业在跨境航线建设时所面临的难题。业内人士认为,快递物流企业在跨境航线的建设上,还需要考量时效与成本之间如何平衡。

每经编辑 王星平    

CFP图

每经记者 王星平 每经编辑 梁秋月

3月29日,菜鸟网络首条洲际定期航线正式首航。据菜鸟网络称,这是目前全球唯一在运行的电商专用航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菜鸟网络方面了解到,该航线的货运包机主要由俄罗斯航星航空执飞,包机共装载40万件中国商品,经新西伯利亚、拉脱维亚首都里加,最终到达莫斯科。该航线首期每周定期1~3个航班,未来可达每周5~7个航班。

随着电商进出口的需求增大,快递物流企业也逐渐加大跨境航线的建设。但成本、货量等问题也一直是企业在跨境航线建设时所面临的难题。民航业资深评论员綦琦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表示,菜鸟此举对提高跨境物流时效、弥补其他物流方式短板的确有较大意义,但在时效与成本之间如何平衡还需要考量。

首条电商专用洲际航线

据了解,欧洲是中国电商出口量最大的目的地之一,仅菜鸟平台每月从中国送往俄罗斯的货物就达1000多吨,足以装满近40架波音757全货机。

中小企业出海,物流一直是最大痛点。在2013年以前,中国出口欧洲的电商包裹时效需要一个月。2015年,时效缩短至15天。但是,这一过程仍然存在问题。与普通的航空包机不同,电商包裹数量大,且多为小件包裹,对时效的要求高,通关方式也不同。如果搭乘普通包机,与其他货物混在一起,将极大地影响物流效率。

速卖通上一家店铺总经理洪博敬说,他从2009年便开始经营出口电商业务,因为混合包机,大促期间,常常因为舱位的紧张导致物流时效大幅延迟,很大程度上影响了订单成交。

而菜鸟首条洲际定期航线开通后,俄罗斯消费者的收货时间可以提前到5~7天。

跨境流通成本仍是困扰

菜鸟网络总裁万霖表示,定期包机在时效性和确定性上弥补了其他物流方式的短板,这样可以让中小企业更加灵活地参与国际贸易,把中国和欧洲两大市场连接得更紧密。

在綦琦看来,此举一方面是由于菜鸟看到目前电商进出口货物量增加的市场需求,而航线能申请下来,与目前国家对跨境物流,尤其像俄罗斯这类“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跨境物流的支持有较大关系。

不过,菜鸟没有公开此次定期包机的成本。

其实,此前EMS、顺丰也开通了数条不同的跨境航线。与顺丰等开通的跨境航线不同,菜鸟此次开通的洲际定期航线是专门用于电商货品的运输,而顺丰、EMS等并未明确航线为电商专用。业内人士认为,这主要是受制于成本与货量的限制。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菜鸟电商专用航线开通,更多只是承担包机费用,所以在成本方面的压力可能不会比EMS、顺丰开通航线大。

“菜鸟由于没有自己的航空公司,无法申请开辟航线,所以本质上来说,这条航线应该属于俄罗斯航星航空公司所有,菜鸟可能是通过与航司合作拥有了这条航线的使用权。”綦琦向记者分析道。

不过,綦琦同时表示,定期包机存在货量不足导致飞机空置,浪费航班资源的风险。这也是难以在当前整个行业普及的主要原因之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跨境电商 专用航线开通 流通成本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