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将更明显

中国证券报 2018-03-30 10:43:04

“潜水”一月有余后,人民币汇率在3月末再起波澜。短短两个交易日内,在、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最大涨幅均在800基点左右,无论是上涨的速度还是幅度均明显超出市场预期。而此前一个多月,人民币汇率走势总体平稳,在岸价持续围绕6.33元上下波动。

图片来源:摄图网

记者 王姣

国际贸易形势风云变幻的当下,人民币汇率再现加速急涨,尤其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单日强势拉升近600点,难免令人浮想联翩。综合各方分析来看,此次人民币汇率大幅升值仍是市场自发行为,与此前数次一样,人民币跟随美元双向波动仍是其主要趋势,近两日人民币随美元反弹而回调也验证了这一点。当然,2018年开年,中国经济超预期向好,也为年内人民币稳中趋升提供了基本面支持。总的来看,阶段性升值不会改变汇率总体持稳的趋势,伴随着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大,人民币双向波动特征将更加明显。

“潜水”一月有余后,人民币汇率在3月末再起波澜。短短两个交易日内,在、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最大涨幅均在800基点左右,无论是上涨的速度还是幅度均明显超出市场预期。而此前一个多月,人民币汇率走势总体平稳,在岸价持续围绕6.33元上下波动。

尽管人民币汇率这波急涨出乎市场意料之外,但讲的仍是同一个故事。结合美元走势来看,2017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每一轮升值的背后,都能看到美元调整的身影,这一次也不例外。

Wind数据显示,3月21日至26日,美元指数从90.43的区间高位下跌至89附近,累计跌幅约1.5%。但在26日之前的几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波动并不大,21日至25日的三个交易日里,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累计涨幅仅61基点或0.1%,为随后人民币汇率的强劲反弹预留了空间。

人民币这一波升值,主要还是市场自然行为所致,美元指数走弱为其提供了外部条件,前期市场预期不足、季末流动性收紧等可能放大了汇价波动。

造成美元指数回落的主要原因有三点:首先,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2018年加息四次的预期落空,美元遭到投资者抛售;其次,国际贸易摩擦升级,引发市场对全球经济复苏势头减弱的担忧;再者,欧央行开始涉及对2019年加息可能性的讨论,英国脱欧谈判也取得进展,欧元、英镑走强,对美元形成掣肘。

值得注意的是,在市场对贸易摩擦忧虑减轻、美国经济数据好于预期等因素的影响下,美元指数的小幅回升,人民币兑美元也出现了对应的小幅回落,这进一步验证了人民币仍在跟随美元双向波动。3月27日、28日,美元指数连续反弹0.31%、0.83%,也为人民币的回调埋下了伏笔。28日、29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则分别收跌156基点、20基点。

当然,结合2018年以来的整体表现来看,年内人民币汇率总体升值幅度仍然超出预期,而这离不开中国经济超预期向好的支撑。今年1-2月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投资数据表现显著高于预期,表明我国经济基本面仍有较强韧性,市场对经济的预期面临修正。截至3月29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在岸即期汇价的年内涨幅均超过3.4%,而美元指数的年内跌幅约2.4%,这一表现即体现了中国经济基本面的支持。

从更长周期看,汇率走势终究要回归基本面,中国经济有韧性也有下行压力,相对稳定的基本面使得汇率仍面临向心力的牵制,人民币持续单边升值将难以为继,阶段性升值不会改变汇率持稳的大趋势。目前来看,主流机构普遍认为,尽管美元长期偏弱仍是大概率事件,但在各国央行货币政策跷跷板重心的移动中,美元仍有阶段性反弹机会;对人民币而言,短期继续跟随美元双向波动仍是其主要趋势,2018年则大概率小幅升值,预计保持双向波动的同时总体持稳。

责编 陈星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人民币 汇率 双向波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