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资本助推“改善大师”发展驶入“快车道” 正荣地产上市后首份年报业绩亮眼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30 00:20:37

近日,“改善大师”正荣地产集团有限公司(06158,HK,以下简称“正荣地产”)交出了登陆香港联合交易所后的首份业绩“成绩单”。

根据公司2017年业绩报告,正荣地产全年合约销售金额达701.5亿元(人民币,下同),合约销售面积为380万平方米,分别同比增长78.5%和102.3%,平均售价约为18484元/平方米。毛利为42.2亿元,同比增长33.1%,毛利率保持约21%,净利润为15.2亿元,同比增长22.4%,核心净利润为12.6亿元,同比增长57.5%。

“登陆资本市场可以获取更便捷高效的融资渠道,对房企规模发展和业绩表现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克而瑞研究中心分析师朱一鸣看来,历年来通过IPO和借壳在A股、港股资本市场上市的房企,如今基本都已成为中国房地产行业的中坚力量。

深耕布局 盈利能力受瞩目

随着房地产行业进入白银时代,房企规模之争愈演愈烈。回顾2017年的发展,正荣地产可谓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规模与盈利上升强劲。根据亿翰智库的统计数据,正荣地产于2017年在“中国房企综合实力TOP200”中跃居第19位,排名行业前列。

业绩高增长背后,是土地储备的强有力支撑。正荣地产发布的2017年业绩报告显示,2017年公司新增41幅土地,新增建筑面积713万平方米,截至2017年12月31日,总土地储备约1526万平方米,包括上海、南京、苏州、合肥、武汉、长沙、西安、天津、福州、南昌及郑州等地区,可观的土地储备将足以支持未来三年的业务发展需要。

此外,正荣地产坚持深耕策略,通过公开招拍挂、收并购、合作等多种方式增加货值储备,新进入城市包括郑州、合肥、济南等。“战略性地收购高质素土地,大部分地块位于一二线城市或具有高增长潜力的城市的黄金地段。”业界分析人士表示。

正荣地产方面表示,公司在深耕热点一二线城市的同时,伺机向周边卫星城市扩张,做环热点城市群布点。对于土地收购工作,公司坚持采用深耕策略,集中精力在所甄选及进驻的每个城市进行深入市场渗透。

多面发力 产品线精准灵活

调控政策持续收紧,房企不同产品类型的去化受到一定影响,但企业的增长却难以停滞和搁浅,因而产品线的灵活就显得尤为重要。

鉴于此,正荣地产精准地提出了“改善大师”的品牌定位,目标客户群为富裕的中高端改善型客户,并逐渐形成优家系、精工系、大师系、典藏系四大产品系列。

其中,优家系主要面向首次置业者;精工系主要面向首次改善型置业者及首次置业者中的中等收入客户;大师系主要面向二次改善型及多次改善型的中高端置业者;典藏系则定位为高端客户的豪华家居系列。

业界人士提出,改善型客户拥有相对较高的可支配收入及较强的购买力,于作出购房决策时更加重视物业品质而非价格,减低公司受楼市价格波动所带来的影响。

除了住宅开发,为保持多元化、平衡的业态组合,正荣地产还开发及运维“财富中心”系列、“时代广场”系列、“正荣街”系列三大商业及多用途物业组合产品线。而这三大产品系列,也均有各自清晰定位,并管理采用“订制模式”,重点在开始施工前取得租赁承诺,有助公司吸引知名租户,提高出租率及提升投资物业的价值。

数据显示,商业地产作为正荣地产的新收入引擎,业务收入正在持续增加。截至2017年底,正荣地产持有11个商业项目,总建面积为76.1万平方米。6个是已竣工的投资物业,当中2个在2017年开业。其中,长沙望城财富中心于6月18日开业,出租率达到99%,而西安景恒广场于12月16日投入试运营。另外5个是在建或持有作未来开发,总建面积为29.2万平方米,预计将于未来三年竣工及投入运营。

规模竞争时代,千亿成为众多房企角逐的目标。据了解,未来三年,正荣地产将以综合实力跻身中国房地产15强为目标,通过深耕战略,布局城市核心及潜力板块,同时加快业务周转速度,冲击千亿销售目标。

对此,亿翰智库分析师表示,随着市场分化日渐加剧,2017年多数房企制定了新的战略,比如正荣提出千亿业绩目标。对房企来说,规模代表着企业在行业的地位以及融资、营销等成本方面的优势。有了规模,企业还能实现人才与资本的积累,为未来企业探索多元化产业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财务稳健 深受资本市场追捧

回顾2018年1月16日,正荣地产在香港主板上市,以定价3.99港元集资约43亿港元,香港及国际发售均录得超额认购。

2017年业绩报告透露,考虑IPO上市融资情况后,公司净负债比率为120.2%,同比降低41.65%,2017加权平均借贷成本较2016年下降了约120个基点,融资成本進一步降低。

事实上,上市以来,来自资本市场的直接融资为正荣地产带来持续的资金支持,助力房企规模扩张、实现全国化布局。据介绍,正荣地产目前已获得的战略授信总额超过人民币1000亿。境内发行30亿元永续债,同时获上交所批准发行人民币24亿元ABS,近期将会完成发行。

据了解,正荣地产始终坚持着一套行之有效的管控方式及策略。在保持快速发展的同时,密切监察资本及现金状况,持续优化资本结构。具体而言,公司利用动态可变现市值存货管理方法,确保物业定价的灵活性,维持公司在房地产开发项目适当的现金流量及回报水平,同时密切监察公司资本及债务水平。对于未来发展,公司表示,将开拓不同境内外融资渠道,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