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区块链行业现在什么样子? 有人说:如果自己不是傻子,就是对面坐了一堆骗子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29 22:44:33

“初看不懂画中意,再看已是画中人”——对于目前区块链行业而言,众多饥渴的投资者也许初看没懂、二看没懂、三看还是不大懂。他们只懂一点:这个行业是热点、这个行业可能有大钱赚。那么,专业人士是如何看待目前区块链行业现状的?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虹蕾    

_____1.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张虹蕾 北京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宋思艰

“很多人讲区块链是颠覆,甚至把互联网的底层颠覆掉了,这个不存在,要用平常心来看。”今日(3月29日),集结号资本创始合伙人范黎在一场区块链活动上向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发出的感叹。“我觉得这个市场一定会有一次非常极端的下行。”

不同于范黎较为谨慎的态度,关注区块链多年的连续创业者朱大卫则显得颇为乐观,他在现场表示,会有很多的创新者和创造者进一步出现,把区块链市场做大,前景非常值得期待。

2017年被称为区块链“投机年”

在上述观点碰撞的背后,是区块链行业的变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长期跟踪行业发现,从2017年下半年到目前,区块链不断引领浪潮,但一些问题也随之发生:借助名人虚假背书、参差不齐的白皮书质量都影响着行业的发展。与此同时,关于区块链投资与传统投资差异的疑问也随之而来。

“我奉劝各位对市场行情要冷静,对行业发展要乐观,对自己的选择要有自信。”德丰杰龙脉基金合伙人王岳华如此提醒道。

“过去一年当中,看过的白皮书太多,刚开始是非常认真地学习,到后来,瞄一下就知道怎么回事了。早期的时候,我觉得(区块链行业)还是精英做事情的;后期的时候,就得出一个结论:如果自己不是傻子,就是对面坐了一堆骗子。”回顾起这几年入局区块链的感受,创业工场创始人麦刚表示,希望在有更多的精英和优质项目进入主战场后,行业走向理性阶段。

和麦刚的想法有些相似,追梦者基金创始人朱波表示,三点钟区块链微信群的出现是区块链的投机和投资的分水岭。通过几天的不眠之夜一下子教育了很多人,“告诉你什么是坑,什么人怎么样,什么人不怎么样,大家变得警惕谨慎”。

“大家都尽量不要像我一样当韭菜,我觉得这个市场一定会有一次非常极端的下行。”范黎提醒称,目前很多ICO项目不靠谱,入场一定要小心。

BITARK联合创始人李戈表示,目前大家都在热捧区块链技术,很多传统互联网公司都加入到这个浪潮中,但要意识到整个行业发展还属于特别早期,一些底层技术还不完善,不足以支撑到整个行业大规模商业应用的发展。而在未来2~3年,当底层技术取得突破和完善,大规模的商业应用带来的价值增长可以说是指数级的,将会出现新的机会。

在朱波看来,在上述背景下,投机客和圈钱的项目方慢慢退场。2017年是区块链的“投机年”,2018年是区块链“元年”,一定要考虑到如何去找到价值投资点,创业者如何在区块链当中找到自己的切入点。

区块链投资会颠覆传统风投吗?

当行业逐渐回归理性,除了找到区块链项目的价值投资点,区块链和传统风投的差异性也是业内十分关注的话题。

王岳华认为,从传统角度看,在一、二级市场可能只做到交易所,支持企业IPO;而在链圈和币圈的投资不但需要做到交易所,还需要十分注重投后管理。前期可能对相关项目与核心团队一一访谈,可能在一个月之内对于项目作出明确判断。但投后管理可能上了交易所才开始,如果币值没有增长,对于投资收益会造成一定的风险和影响。

“抱着对新经济的热爱,就被割了韭菜。”回顾起自己在区块链的投资,范黎认为,传统投资机构的条款协议周期很长,而区块链方面的投资者权益的保护程度要提升,不管是传统领域还是其他领域,核心本质是一样的东西。

朱大卫则认为,区块链上投资者权益也可以被保障,但目前处于非常粗糙的阶段。“我自己的观点比较乐观,我觉得对于投资来说,人人皆韭菜,大家进场的时候就应该认识到这个点,我们都是韭菜,只是有的人进来得早,有的人进来得晚”。朱大卫称。

万链资本合伙人郝泽萱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相较于传统行业,区块链的变化周期会更快一些。具有自身的结点和周期特性,通常以每3个月为一个节点。

而在范黎看来,要意识到发币人的立场和投资者的立场不一样,一些人对于区块链和ICO抱有幻想,但按照目前的规则来看,今天的ICO可能99.9%都会成为泡沫,等泡沫破灭之后,还是要回到签协议的过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区块链行业 比特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