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磅推荐

每经网首页 > 重磅推荐 > 正文

沪指V型反转 蓝筹白马暂时缓过劲来——道达投资手记

道达号 2018-03-29 20:04:00

今天,沪指V型反转,上证50和沪深300指数均收复年线,蓝筹白马股暂时缓过劲来。对于后市,仍然要继续关注上证50指数和沪深300指数年线的争夺。

每经编辑 何建川

Upload_1522324461958.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昨天,上证50指数、沪深300指数考验年线关口,蓝筹白马股遭遇近一年多来最严峻的考验。而今天上午,大盘一度继续下挫,年线相继告失,感觉后市已经变得相当糟糕。然而,就在市场跌了近一小时之后,大盘展开V型反转,最终沪指大涨38.24点,以3160.53点报收,涨幅达到1.22%,上证50和沪深300指数均强势反弹,收复年线。

短期来看,蓝筹白马股暂时缓过劲来,后市是否有望重新迎来升机?

最近两天的市场,除了创业板外,主板市场尤其是蓝筹股、白马股的走势确实非常不乐观。所以,在昨晚的文章中,我也谈了最坏的打算,如果今天继续下跌,上证50指数和沪深300指数守不住年线的话,那么就考虑调整一下仓位。而昨天晚上,美股依然不给力,三大指数继续回落,这也给今天上午的行情蒙上阴影。

今天早上,行情的走势看得有点提心吊胆。开盘之后,各大指数就往下走。上证50指数最多跌了1.35%,沪深300指数一度大跌1.2%。当时,仅仅是贵州茅台的跌幅就超过3%,青岛海尔等家电股也跌幅不小,其他权重股悉数回落。达哥当时也捏了一把汗,难道蓝筹白马股都不行了?

不过,一小时之后,主要个股全线止跌,消费类白马股纷纷翻红,“险情”明显缓解。而到了下午,随着银行股集体走强,整个市场反弹力度明显提升。权重股中,建设银行大涨3.23%,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石化等也都明显反弹。而白酒股中,贵州茅台止跌反弹,泸州老窖更是一度大涨9%。随着白马股集体反弹,地产、水泥、钢铁、券商等周期类个股也迎来了一波向上的攻势。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万科A今天一度冲击涨停,最终大涨9.03%,这对市场人气的提升作用明显。

说实话,本周公布了不少重点公司的年报业绩,我在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的早评文章中都提示过,这些公司不仅业绩出色,分红方案也很诱人。但是,在前几日的调整中,市场似乎对出色的基本面完全无动于衷,这种现象极不正常。而直到今天,当绩优股终于开始反弹时,达哥终于缓了口气。

最终,上证50指数和沪深300指数都守住了年线,而且也都重新站上了5日均线,这都是很重要的。其实也说明,很多机构和达哥也一样,对于年线的重要性是非常看重的,要想让中长期趋势不被破坏,那么必须要守住年线。

而今天大盘股重新反弹,相对而言,创业板指数表现要弱一些,只反弹了0.38%。但我觉得也相当不错了,毕竟跷跷板效应还是存在的,这一波创业板的反弹,只有两个交易日跌破年线,随后又都站稳了,依然是反弹急先锋。

另外,从下跌的个股来看,今天有几只白马股跌幅也不小。比如,中国国旅、三安光电、爱尔眼科和片仔癀等。在白马股的这一波调整中,这些个股之前是非常抗跌的,尤其是中国国旅、爱尔眼科和片仔癀这三只,之前还在创新高。而今天,他们的下跌,有一点补跌的味道。一般来说,这种强势股的补跌,很多时候会出现在调整的尾声阶段。所以,接下来有可能出现的情况,是这类强势股继续补跌,但蓝筹白马股有望迎来反弹了。

昨天,我曾经计划,如果沪深300指数在周四14点30分时仍跌破年线,则要将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下降到五成,今天既然守住了年线,那么这个计划就暂时不执行。而后市,当然还要继续关注年线的争夺,如果守不住的话,该调整还是要调整。

昨天还有读者在道达号的文章下面问达哥:如果现在持有的是创业板指数成分股,而不是沪深300指数的股票,是否也要跟随调整?我个人认为,近期的行情,创业板其实是比较强的,但依然还只能算是在围绕年线争夺。所以,如果是参与创业板的话,五成到六成的仓位也是合适的。

最后说一下,道达号精心打造的最新一期《股月奇谈》,今天正式上线了,达哥在这里也给我们这个平台做个广告。我们每一期的《股月奇谈》,真的是用心为大家制作,凝结了团队的心血,凝结了智慧的结晶,每一期都是干货满满。所以,这里也希望长期支持道达号的网友能够予以支持,拥有了大家长期的支持,道达号也必然会越办越好。有兴趣阅读《股月奇谈》的朋友,可以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微信号:daoda1997)。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日期:2018年3月29日

今日仓位:六成

明日仓位计划:六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蓝筹 白马 道达投资手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