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3月十余款手机梳个“刘海”配上AI 你愿不愿意买?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29 02:10:27

以iPhone X为例,其“刘海”里就被苹果塞进了包括红外摄像头、泛光灯、距离传感器、环境光传感器、听筒、麦克风、正面摄像头和光点投射器等在内的一系列零部件。从当前的技术来看,想要100%实现屏占比,就需要对一系列元器件进行“全面屏化”。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宋思艰

如果说2017年智能手机行业最火的词非“全面屏”莫属,则2018年人工智能(AI)和刘海全面屏似已成为标配。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仅3月发布的手机新品就多达十几种。记者注意到,在相关新品中,效仿iPhone X外型的异形全面屏也不在少数。iPhone作为手机行业的标杆产品,一直以来都在引领手机新潮流的发展,例如:指纹识别、3D Touch等。虽然2017年9月iPhone X发布后,其独特的异形全面屏成为手机行业和网友们戏谑的对象,大家纷纷调侃其为“刘海屏”,但有意思的是,到了2018年,众多国产手机厂商却纷纷效仿起苹果。

事实上,在全面屏的风潮下,iPhone X的“齐刘海”也是一种无奈之举,要想100%实现屏占比,就需要对红外摄像头、泛光灯、距离传感器、正面摄像头和光点投射器等在内的一系列零部件进行“全面屏化”。显然,现阶段的技术难度还比较大。不过,华为消费者业务手机产品线总裁何刚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指出,刘海屏只是全面屏前进的过渡阶段,未来的全面屏手机正面就是完整的一块屏。

AI成为各大手机厂商追逐的亮点

3月27日晚间,华为在巴黎发布了三款旗舰产品,分别为P20、P20 pro以及Mate RS,从发布会现场直播中可以看出,产品亮点不少——刘海全面屏、徕卡三镜头、4000mAh电池等,但三款手机最大的看点之一无疑是搭载了麒麟970处理器。

不过,与麒麟970处理器相比,苹果A11仿生芯片则集成了“神经网络引擎”,可以通过机器学习能大幅提升芯片的运算效率。苹果宣称,神经网络引擎已胜任诸多任务,包括更智能的识别人物、地点和物体,为“Face ID”和“动画表情”等功能提供强大性能。

而面对苹果和华为之间争相开始的移动AI卡位战,其他手机厂商自然也不甘落后。小米27日发布的MIX 2S新品中内置了小爱同学语音助理,只要用户和手机说话,就能实现发红包、设置闹铃、查找照片、关灯开灯、控制家居,播放影片等功能;而vivo也在新品vivo X21中加入了Jovi AI助理。据vivo高级副总裁施玉坚介绍,Jovi AI助理可以像用户的朋友一样,会看、会听、会替用户思考,并给用户优质的解决方案,而且在用户想不到、忽略掉的一些细节,Jovi AI助理还能及时地提醒用户。

业内:刘海屏是全面屏前进的过渡阶段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手机行业的关键词不只是目前火热的“AI”,还有“异形全面屏”。目前,主流手机厂商华为、OPPO、vivo等均已发布或者将要发布自己的“异形全面屏”新机,而且还在努力缩小“刘海”。

不过,有些网友并不买这类“刘海屏”的账,不少网友留言称,“不管你喜不喜欢,刘海就在那里”、“厂商的刘海设计跟风是一种病态的发展”等等,就连iPhone X的“齐刘海”也在上市后被戏谑和吐槽。

实际上,在全面屏的风潮下,厂商的“刘海”设计也是一种无奈之举。一款手机正面除了屏幕外,还集成了其他的功能块,比如:前置摄像头、距离传感器、天线、听筒以及指纹识别块等等。以iPhone X为例,其“刘海”里就被苹果塞进了包括红外摄像头、泛光灯、距离传感器、环境光传感器、听筒、麦克风、正面摄像头和光点投射器等在内的一系列零部件。从当前的技术来看,想要100%实现屏占比,就需要对一系列元器件进行“全面屏化”。

目前,汇顶科技(603160,SH)的屏内光学指纹方案已经正式量产并应用在vivo X21和华为Mate RS等产品上,但前置摄像头、光线传感器、距离传感器等的“隐藏”就没有这么幸运了。以前置摄像头为例,虽然有些厂商曾曝光屏下摄像头的专利,但该技术仍停留在纸面设计阶段,而升降式和翻转式的前置摄像头不仅会增加手机厚度,用户的体验感也较差。

日前,华为消费者业务手机产品线总裁何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们也想把手机屏幕上下都往前推,这次他们在nova 3e产品的潜望式摄像头模组、听筒、天线设计方面都做了很多优化,但屏幕推上去以后,摄像头、听筒暂时还没办法去掉,因此会留下一部分形成大家所说的刘海屏。

但是何刚也指出,“刘海屏只是全面屏前进的过渡阶段,未来应该可以做到全部推上去、全部推下来,使得屏幕占比继续扩大”。此外,何刚还透露,华为正在做这方面的技术储备,包括和合作伙伴不断探索新技术,未来的全面屏手机正面就是完整的一块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手机刘海屏 异形全面屏手机 手机Ai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