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沃尔玛部分超市暂停使用支付宝 业内担忧引行业“对抗”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29 01:10:38

沃尔玛中国公关部人士没有正面回应部分超市暂停使用支付宝的原因,只表示沃尔玛门店支持包括提供现金、银行卡、购物卡、多用途预付费卡和手机支付等多种支付方式,沃尔玛会根据市场的变化,不断提升服务以满足顾客的需求。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陈祺欣    

每经记者 陈祺欣 每经编辑 陈俊杰

据《成都商报》报道,近日重庆市的沃尔玛不再支持支付宝,只能使用微信支付。无独有偶,总部位于湖南的步步高超市也被曝出不支持使用支付宝。上述事宜至今持续引起关注。

3月27日,步步高品牌总监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应称,公司到目前为止并没有禁止支付宝。

沃尔玛中国公关部人士则没有正面回应部分超市暂停使用支付宝的原因,只表示沃尔玛门店支持包括提供现金、银行卡、购物卡、多用途预付费卡和手机支付等多种支付方式,沃尔玛会根据市场的变化,不断提升服务以满足顾客的需求。

3月28日,支付宝公司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支付宝对此不予置评。腾讯对此事的回应则是:尊重商家的自主选择。有法律界人士告诉记者,沃尔玛限制支付宝的行为并没有侵害消费者的核心权益,只能说是商家自己的选择。

沃尔玛步步高回应拒用支付宝

此前媒体报道,全国多个地区的沃尔玛超市贴出告示称,自3月15日起,店内支付方式为微信支付、银联卡、信用卡、预付卡、现金,暂停使用支付宝。同时将于3月15日起至4月1日止开展微信支付满减活动。

沃尔玛中国此前曾对媒体回应称,沃尔玛华西区和微信达成深度合作关系,沃尔玛华西区(包括云南省、贵州省、四川省、重庆市)的门店暂时停止接受支付宝支付。

3月2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沃尔玛华西地区超市暂停使用支付宝的原因致电沃尔玛,公关部人士向记者表示,沃尔玛门店支持包括提供现金、银行卡、购物卡、多用途预付费卡和手机支付等多种支付方式,沃尔玛会根据市场的变化,不断提升服务以满足顾客的需求。

除了沃尔玛,总部位于湖南的步步高超市也传出不支持支付宝的消息。步步高对“禁止使用支付宝”一说予以了否认,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到目前为止并没有禁止支付宝,我们只有少量门店试验性接入,目前仍然可用。”

3月26日,腾讯公司公关总监张军发布微博称,“其实现在任何一个第三方移动支付,都还处在跟商家沟通、推广接入的过程,接入与否主动权基本掌握在商家手里,第三方支付对于商家来说,只是一个可选项,而不是必选项。如何选,商家会有自己的考量,任何一个第三方支付工具,都只是零售变革的参与者和助力者,而不是主导者……”

商家的自主选择

此前有媒体报道,从法律的角度来说,沃尔玛限制支付宝支付的行为,可能违反两个方面的法律,一是涉嫌违反《反垄断法》及构成不正当竞争;二是涉嫌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上述观点认为,沃尔玛限制消费者选择支付宝支付,可能涉嫌侵犯消费者两项法定权利:一是自主选择权,消费者享有自主选择支付服务的权利;二是公平交易权,商家不应该对条件相同的消费者实施支付方式的差别化待遇。

另外,沃尔玛利用其在零售渠道的相当市场垄断地位,进行限制支付宝支付,既没有正当理由(自身商业利益不是正当理由)限定交易相对人只能选择一种方式与其交易,也是在交易时附加了其他不合理交易条件,或在交易条件上实行差别待遇,这违反了《反垄断法》第十七条规定,涉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

对此,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律师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针对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沃尔玛并没有侵害消费者的核心权益,沃尔玛为消费者提供的服务是向消费者出售商品,而不是必须按照支付宝粉丝的意愿提供支付工具,况且这本来就是商家的权利,萨利亚(一家连锁餐饮店)在很长一段时间都只收现金,只能说它不跟潮流,但是市场以及消费者会对这种行为作出选择。

上述律师称,针对反垄断法,首先沃尔玛就不具有市场垄断地位,毕竟业内还有家乐福、永辉、大润发等多家大型超市。因此,这只能说是商家自己的选择,只能说这种行为可能引起了部分消费者的反感。

上述律师进一步分析道,无论是支付宝还是微信支付,作为第三方支付领域的两大支付工具拥有大量使用者,两家也直接或间接地渗透到商超领域,如果出现排他性竞争,对支付的便捷性有一定影响,长期来看对消费者有害而无益。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助理分析师吕昊泽认为,沃尔玛、步步高作为腾讯联盟下的合作企业,对已经引入并使用许久的阿里系支付系统实施停用的做法,很难不让人产生这是行业阵营分化后的对抗行为的想法。沃尔玛这一举动可能已经开了个头,今后其他站队商家也会受此影响作出类似举动,将加剧行业对抗,可能会对消费者造成更多的不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沃尔玛 支付宝 微信支付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