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苏宁易购宣布基础运费3年不涨价 业内:成本上涨或致行业运费微涨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28 22:19:00

虽然之前“通达系”的中通、韵达等纷纷上调了运费,使得快递价格整体上涨似乎成为行业趋势。但本身拥有着物流体系的零售企业苏宁却反其道而行之,3月28日苏宁易购宣布“物流基础运费将保持5元,3年不涨价”。

每经编辑 王星平     

每经记者 王星平 每经编辑 魏文艺

行业巨头间的“喊话”,往往会暴露出行业的痛点。3月28日,在苏宁易购418电器购物节上,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宣布,苏宁物流基础运费将保持5元,3年不涨价。而就在一个多月前,京东刚刚上调了运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快递运费上调并非京东一家,去年“双11”前后,“通达系”中就有快递企业进行运费调整,顺丰2017年的票均收入也有所回升。快递物流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告诉记者,快递价格随着成本变化调整是市场规律,从目前的行业发展现状来看,未来快递价格整体上涨是有可能的。

                                                                   CFP图

 

承诺“运费不涨价”的底气

“物流基础运费将保持5元,3年不涨价。用户体验是苏宁的头等大事,苏宁有能力用低成本给用户最好的体验。”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说。在苏宁易购418电器购物节现场,侯恩龙多次提到此前京东运费涨价,并表示这一做法是对消费者的无视。

2月14日,京东公布了新的运费体系,此次运费体系的修改与购买商品当中是否有图书类商品、是否在特定城市有关。如果购买的自营商品不符合条件,运费则由原来的6元上升到15元,这一规则应用于所有用户。

京东上调运费后,一时间引起业界和消费者强烈反响。3月1日,苏宁物流集团常务副总裁姚凯在其微头条上表示,苏宁物流基础运费仍然保持在5元不涨价,准时达服务从即日起实行为期一月的免运费优惠,一天6大时间段,约什么时间到就什么时间到。如今苏宁易购宣布基础运费3年不涨价,显然是履行此前的承诺。

对于京东运费涨价,此前有分析认为,近几年京东与淘宝大举进军农村电商,相应的物流成本也在不断增加。特别是在广阔的农村区域,京东自营物流上的投入远高于使用社会化物流的淘宝。

而对于苏宁易购基础运费3年不涨价这一举动,徐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目前苏宁自营物流量不算很大时,保持原价是可以的。“这部分业务因不涨价,而多出来的成本苏宁可能会用其商品销售利润来补。”徐勇说。

其实,苏宁与京东之间“积怨已久”。天天快递于去年初以42.5亿元被苏宁物流收购,而阿里是苏宁的第二大股东,京东物流与苏宁物流存在直接竞争关系。

2017年7月20日,京东宣布暂停天天快递服务,随后天天向国家邮政局投诉。京东官方将原因归结于:“(天天)服务质量和用户满意度得分较低。”双方就此事展开了多轮“对战”。

截至目前,苏宁在全国范围内拥有8大全国物流中心、47个区域物流中心、60个平行仓、4000家门店仓,形成一张覆盖全国极具张力的仓储网。而截至去年9月底,苏宁物流及天天快递拥有仓储及相关配套总面积686万平方米,配送网络覆盖全国2866个区县,

成本上涨或致行业运费微涨

事实上,物流价格上涨在2017年“双11”前就有所表现。2017年10月前后,中通快递、韵达速递相继宣布调整快递运费;而顺丰去年客单价也有所上涨。数据显示,2017年顺丰的票均收入有所回升,达到23.14元。而2014年至2016年顺丰快递业务的票均收入分别为23.61元、23.83元和22.15元,总体来看,顺丰的票均收入远高于行业12~14元的平均水平。此外,顺丰也表示从今年3月7日起在部分城市的上门收件服务试行收取住宅服务费。

对于运费涨价原因,这几家快递公司都表示受运输成本增加、人工成本提升、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多种因素影响。

而在这些成本中,人力成本涨价迅速是企业一致认为的最大因素;其次是原材料成本。记者从业内了解到,受原辅材料价格攀升、供给减少、环保监管等影响,近期瓦楞纸等包装用纸价格同比上涨了一倍多,一个纸箱售价因此涨价0.2~0.5元不等。

成本上升导致快递企业利润下滑。公开数据显示,从2007年到2017年,国内快递行业平均单价已从28元降到13元左右。据中金公司的数据显示,由于激烈竞争,快递行业毛利率已经从2007年的30%下滑到目前的5%。

在业内人士看来,快递费用的调整重点还是在于企业能否盈利。“涨价与不涨价其实都是有合理性的,主要看企业能否承受成本的上涨。”徐勇表示,此前因为快递行业价格战导致快递价格不合理,而目前几大快递企业相继上市,对利润的敏感度提高,这就使得快递企业有意于提高快递价格。

但总体而言,徐勇认为,受通胀增大、“用工难”和“招工难”三重压力影响,快递价格今年将小幅上调,部分快递企业的价格将会上调10%至20%。

同时,徐勇表示,相较于“通达系”这种快递企业,苏宁除了物流还拥有销售体系,这就让苏宁有了更多利润源,即使物流成本大一些,也能有所补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苏宁 运费 不涨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