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高德地图加入互联网出行“混战” 零补贴能否杀出烧钱圈地重围?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28 20:13:53

电子商务中心共享经济分析师陈礼腾表示,自从滴滴快的合并后,阿里在该领域略显沉寂,而高德布局顺风车恰好能够为支付宝开辟新的使用场景,为阿里的智慧城市收集更多的用户出行数据。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舒曼曼 实习记者 李诗琪    

每经记者 舒曼曼 实习记者 李诗琪

每经编辑 宋思艰

中国网约车市场从诞生至今,最不缺的就是竞争。网约车新一轮竞争显然未止步于美团参战。

3月27日下午,阿里系的高德地图正式宣布推出顺风车业务,进军互联网出行领域。与其他平台不同的是,高德地图强调,其顺风车业务将主打公益出行,平台不抽取佣金,由第三方收取的服务费也将由高德补贴。

对此,电子商务中心共享经济分析师陈礼腾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滴滴快的合并后,阿里在该领域就略显沉寂,此次依托高德布局出行,可视为阿里巴巴对于目前网约车混战的一个回应。

不设市场份额目标

3月27日下午,高德地图在北京召开发布会,正式宣布推出顺风车业务,在成都、武汉两地率先上线,同时开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等城市车主招募,之后将逐步扩展到全国更多城市。

据介绍,在当前的互联网出行领域,网约车费用一般包括行程、佣金费用和平台服务费,服务费和佣金大概占比10%。但高德地图则强调“公益出行”,表示将坚持对用户不抽佣金,对行业不打补贴战。

高德集团总裁刘振飞表示,高德顺风车一方面不对用户和司机抽取任何佣金,另一方面,也会对使用服务过程中会产生的服务费用,比如支付的手续费、资质审核手续费等进行补贴,未来一两年里,商业化都不是高德的目标。

针对当前滴滴和美团竞争愈演愈烈的背景,刘振飞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两家友商开战是出于它们各自运营商业化的考量,但目前高德并未设定市场份额目标,短期计划是先将业务做起来,并做得长久。不过刘振飞也表示,如今的互联网出行市场并未饱和,消费者需求未被完全满足,因此,高德地图存在很大的发展空间与可能性。

阿里系入局网约车

2015年,经历一番混战,滴滴和快的正式联姻,中国网约车市场的第一场战役就此落下帷幕。但不久后,外来者Uber便以“不速之客”的姿态进军中国,易到、神州、首汽约车等企业也逐渐入局,在一场史无前例的烧钱大战之后,2016年滴滴与与Uber中国正式合并,让滴滴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由BAT共同投资的企业。

正当业界认为网约车市场将迎来一段“太平日”之时,带有腾讯血统的美团打车在2017年底正式宣布扩张,新一轮战役就此打响。

而作为阿里巴巴生态的一部分,本次高德进军网约车市场似乎也代表了阿里的态度。陈礼腾表示,自从滴滴快的合并后,阿里在该领域略显沉寂,而高德布局顺风车恰好能够为支付宝开辟新的使用场景,为阿里的智慧城市收集更多的用户出行数据。

陈礼腾认为,高德以零抽成的方式代替补贴,可以说是另行其道,以公益方式出牌可以获得用户好感,也更容易获得用户。地图作为生活服务的基础,在此基础上可以有很大的用户开发空间,出行只是其中的一部分。通过该部分的用户吸引可以逐渐形成用户习惯,打造成以地图为基础出行生态,并与口碑等业务结合形成壁垒。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高德地图 互联网出行 滴滴 网约车 顺风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