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磅推荐

每经网首页 > 重磅推荐 > 正文

警惕!蓝筹白马遭遇严峻考验——道达投资手记

道达号 2018-03-28 20:05:51

今天,上证50指数跌破年线大关,沪深300指数也再次逼近年线,多只蓝筹股、白马股都跌破了年线,蓝筹白马正在遭遇最近一年半以来最严峻的考验。如果上证50指数、沪深300指数都有效跌破年线的话,那就得控制仓位,控制风险了。

每经编辑 何建川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今天,对于股民来说,无疑是郁闷的一天。沪指大跌44.36点,以3122.29点报收,跌幅达1.40%。更加糟糕的是,上证50指数大跌52.76点,跌幅高达1.92%,这也是2016年10月以来,首次跌破年线大关。此外,沪深300指数今日大跌1.80%,也是再次逼近年线。

毋庸置疑,大盘蓝筹股、白马股都正在遭遇最近一年半以来最严峻的考验,我们究竟该如何应对?

昨天大盘反弹,我在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文章中指出,市场还会有反复,操作不宜冒进。结果,昨晚美股大跌,也拖累了今日A股再次陷入调整。

从今天的盘面看,创业板作为反弹先锋,今天算是跌得比较少的,创业板指数也只下跌了0.52%,明显强于大盘。真正比较让人担心的,还是蓝筹股、白马股。比如白酒股,纵然贵州茅台公布了靓丽的年报,很好的分红方案,但今天依然大跌4.57%。茅台现在还在半年线上方,但其他白酒股,形态就不是很乐观了。洋河股份、泸州老窖、舍得酒业等多只白酒股都跌破了年线。很明显,经过去年的大涨之后,今年机构资金出现撤离的迹象,尤其是港资。

除了白酒股外,金融板块的保险股也表现糟糕,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今日跌幅均超过4%。而中国太保也跌破了年线。其他的两家保险股,新华保险和中国人寿走势更是难看。

此外,家电板块也集体下跌,青岛海尔、格力电器、美的集团虽然距离年线还有一定空间,但比较担心的是,如果悲观情绪不断扩散,这些个股也跟随走低的话,会进一步去考验年线。而其他小家电,比如苏泊尔、华帝股份、万和电气等前期比较强的个股,现在也都开始考验年线了。

去年以来,A股市场一直坚持和倡导价值投资理念,淡化题材炒作。但为何最近一段时间白马股就不吃香了?我认为有两方面原因,其一,是创业板,或者说是创蓝筹风头正劲,主力资金逐渐调仓换股,买创蓝筹的钱,正是从白马股中减持出来的。所以,白马股走势自然就比较差。其二,有分析认为,已经公布的业绩数据显示,消费类白马股2017年年报净利同比增速较前三季放缓,这也影响消费类白马股走势的重要因素。

经过今天这么一跌,大盘蓝筹股、白马股确实面临很大的压力。3月23日,上证50指数跳空下跌之后,又连续跌了三天,今天报收2694点,时隔近一年半之后,首次跌破年线(2699点附近)。而沪深300指数,在2月9日曾经考验过一次年线,本周下跌之后再次考验年线,形势也非常严峻。

面对这种局面,如果你是坚定的价值投资者,又该如何应对?

中长期看,上证50指数和沪深300指数的调整,其实也并不算什么。看看上述两大指数的月线走势,就比较明显了。只不过,从短期看,近期白马股的下跌,确实是比较难受的。最担心的,就是悲观情绪的扩散和放大。

我在道达号中,多次强调过年线的重要性,所以即便是中长期看好蓝筹股,看好白马股,但也同样要尊重市场,尊重趋势。所以,接下来,我认为还得重点关注上证50指数和沪深300指数的走势。短期应该还有反复,但如果有效跌破年线的话,那就得控制仓位,控制风险了。

明天14点30分,如果沪深300指数到时依然跌破年线的话,那就将道达号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从六成下降到五成。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日期:2018年3月28日

今日仓位:六成

明日仓位计划:五成(明天14点30分,如果沪深300指数依然跌破年线,减仓一成,下降至五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蓝筹 白马 道达投资手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