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动向 | 硅谷三市长谈创新,每个自贸区都该听一听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28 16:28:06

3月27日,成都与硅谷城市群(都柏林市、山景市、门洛帕克市)及硅谷管理咨询公司Him Group集团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三方拟合作共建“成都-硅谷科技金融中心”。作为“成都-硅谷科技金融中心”内设的三大业务板块之一,“成都-硅谷自贸之窗”将会依托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政策优势,重点围绕双边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双向投资和园区合作等搭建一站式服务平台,助力中美两地中小企业全球化发展。

每经编辑 吴林静 黄名杨    

本文出处:自贸试验区报道(ID:zmsyqbd)

每经记者 吴林静 实习记者 黄名扬 每经编辑 杨欢

编者按

自贸试验区被赋予了开放的基因,以多样的形式参与国际性合作。

3月27日,成都与硅谷城市群(都柏林市、山景市、门洛帕克市)及硅谷管理咨询公司Him Group集团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三方拟合作共建“成都-硅谷科技金融中心”。

这其中引发自贸君关注的是, “成都-硅谷科技金融中心”内设的三大业务板块之一,即在美国硅谷设立“成都-硅谷自贸之窗”。

据自贸君了解,这个 “成都-硅谷自贸之窗”将会依托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政策优势,重点围绕双边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双向投资和园区合作等搭建一站式服务平台,助力中美两地中小企业全球化发展。

众所周知,硅谷是现如今全球科技创新的代名词。上海财经大学自贸区研究院院长赵晓雷曾表示,自贸区制度创新和科技创新有内在必然联系,自贸试验区要充分利用制度红利,对科技创新方面提供制度支持。科创企业对自贸区的诉求,很多都在便捷监管上,自贸区好的营商环境将更加吸引企业。

每年都有不少城市前往硅谷取经,立志成为“第二个全球硅谷”。国内一些自贸试验区,也提出“硅谷”的目标。而昨日(3月27日),硅谷城市群三位市长组团出现在成都,听听他们对于硅谷的创新基因说了些什么,相信对自贸区也不无启示。

硅谷山景市市长莱昂纳德·西格尔(Leonard Siegel):

那些自由流动的人和创意


硅谷山景市位于美国加州圣克拉拉县,是谷歌全球总部所在地,拥有NASA埃姆斯科技园、卡耐基梅隆大学硅谷校区等载体,是硅谷的“初创社区”。
硅谷何以成为“硅谷”?莱昂纳德给出的答案是“因为那些自由流动的人和创意”。

山景市拥有的最著名的公司莫过于谷歌的总部了。“谷歌的员工也许会跳槽到其他公司,也许会辞职创业,这也是山景市为什么会有这么多创新公司的原因之一。”在莱昂纳德看来,许多的创新都与大公司有关,那些在大公司里工作过的人带着创意,开创新的企业,让这个区域一直流淌着鼓励创新创业的风气。

总结硅谷成功的奥秘,通常会提到技术、资金与人才。莱昂纳德还专门提到了“关系网”,大公司衍生初创企业、初创企业再与大公司形成合作的关系,成为了他口中的“生态系统”。所以他非常自信地告诉记者,“很多地方都聚集着企业的总部,但只有硅谷的创新环境是独一无二的。”

硅谷是一个神话,除了它屡屡走在世界高科技的前列,还因为它总是能汇聚科技的高端人才,仅“人才汇聚”这一点就让很多地方望洋兴叹。

因为硅谷有公司有产业,所以人才向这里流动,而一些大公司又具备给H-1 B签证(非移民类工作签)的权力,所以他们很容易招到外籍人士前来就职。当人才汇聚到硅谷,又能吸引更多的企业向硅谷聚集。——这在莱昂纳德看来就是一个“循环”,随着时间的推移,对于硅谷而言,人才与企业之间的良性互动关系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当下,创新的风潮在全球刮起,很多城市都喊出想做“下一个硅谷”的目标,“人才争夺、人才回流”的声音不绝于耳。不过,面对来自外界的威胁,莱昂纳德并没有表现出担忧。他告诉自贸君,在硅谷,人才的流动是习以为常的事情,无论是政府、社区还是公司,大部分人都赞同人才流动的价值和意义。

“想要获得成功,得依赖来自全球的人才”,这已经成为硅谷的社会思潮。

硅谷门洛帕克市市长克斯汀·凯思(Kirsten Keith):

城市的生活宜居不可或缺


门洛帕克市位于美国加州圣马特奥县东南部,是脸书全球总部所在地,聚集了美林证券、摩根斯坦利、红杉资本等大批风险投资公司。

资本和人才固然是创新创业孵化的重要条件,但在凯思市长眼中,城市的生活宜居和配套的基础设施,更是新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部分,为创新提供了坚强的后勤保障。

在她看来,集优异自然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教育、艺术、和文化氛围等众多因素为一体的高品质创新创业生态系统,是硅谷在高科技产业领先全球的重要因素。

确实如此,许多著名世界级建筑师事务所,在设计新经济相关孵化器或总部建筑时,都强调“生态”“宜居”“公园城市”“以人为本”等理念。

如普利兹克奖获得者汤姆梅恩就表示,应更注重工作生活在城市或建筑中的“人的感受”。要提升城市和建筑绿化空间的大众可触及性,提倡设置大量人行步道和公园城市级的绿化区。

在他看来,这些都是新经济飞速发展的城市建设时不可忽视的部分。“只有城市让人本身的生活越来越美好,经济发展才能后劲十足。”

都柏林市市长 大卫·浩波特(David Haubert):

我们也在学习“一带一路”




都柏林市位于美国加州湾区东部,是美国硅谷地区发展快速的高科技多元文化明星城市,其经济增长速度排名加州第二。

浩波特市长表示,我们也在学习“一带一路”,除此以外我们也想建立“一桥”,这座“桥”有两个坚实的基础,一头是成都、一头是硅谷。这是一座特别的桥,每一次当你跨过这座桥,你会变得愈加强大、开阔与深度。

浩波特市长欢迎大家跨过这座“桥”到硅谷来,让合作之桥更加坚固。他表示,硅谷所在的旧金山湾区是一个多元化的区域,“在硅谷,无论你去到哪里,都会发现你们想要的很多机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自贸区 硅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