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涪陵榨菜扩品类计划再遇阻 收购两豆瓣酱企业方案终止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28 16:33:46

值得注意的是,收购预案发布不久,涪陵榨菜于3月9日收到了深交所问询函,共提出了11个方面问题的问询,其中就涉及到标的关联公司是否与标的公司存在同业竞争等问题。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任芷霓

涪陵榨菜(002507,SZ)品类拓展计划再次遇阻。宣布收购计划三个多月后,3月27日晚间,公司公告称决定终止收购,并将于3月29日起复牌。对于收购终止的原因,涪陵榨菜称因标的企业无法解决同业竞争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关于此次收购,深交所在十几天前曾向公司发出问询函,并提到了上述同业竞争问题。

3月27日晚间,涪陵榨菜对深交所问询函进行了回复,并于3月28日针对此次收购终止召开了投资者说明会。

深交所问询18天后宣布终止

早在去年12月4日,涪陵榨菜就因筹划资产收购重大事项开始停牌,至2018年3月1日晚间,涪陵榨菜发布收购预案。公告显示,涪陵榨菜拟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四川恒星及四川味之浓100%股权,合计作价2.365亿元,同时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1.35亿元。

为何时隔三个多月,此次收购突然宣布终止?涪陵榨菜公告称,鉴于本次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事宜的现实条件发生重大变化,标的企业在解决同业竞争的方式上,无法与其关联单位所有股东达成一致,导致并购后无法解决同业竞争问题。经审慎研究,公司决定终止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

值得注意的是,收购预案发布不久,涪陵榨菜于3月9日收到了深交所问询函,共提出了11个方面问题的问询,其中就涉及到标的关联公司是否与标的公司存在同业竞争等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3月28日投资者说明会上,有投资者就收购终止为何发生在证监会问询函后这一时间节点,以及是否存在尽调不充分等问题进行提问。就此,涪陵榨菜表示,自项目开展以来,公司协调有关各方积极推进重组相关的各项工作,并按照相关规定及时披露进展公告,不存在尽调不够充分的情形。

除了同业竞争方面问题,针对两家收购标的公司预估值增值率分别高达95.87%和695.88%,以及上市公司与标的资产是否存在关联关系等问题,深交所3月9日问询函也进行了问询。3月27日晚间发布的回复公告中,涪陵榨菜称两家企业估值增值率较高的原因包括“随着企业建成投产,已平稳度过磨合期,经营情况逐渐向好”等,还称预估结果“虽增值较大,但基本合理”。

将继续寻求产业并购

就此次收购终止,涪陵榨菜表示,对公司生产经营活动不会造成重大影响。不过,自发布终止公告之日起1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值得注意的是,涪陵榨菜一直有意拓展产品品类。就此次对两家酱类企业的收购,公司曾寄予厚望,称有助于优化产品结构,“公司将从较单一的榨菜、泡菜等佐餐开胃菜迅速完成豆瓣酱等川菜调味品涵盖”。

涪陵榨菜2018年3月16日晚间发布的2017年年报中,对于公司未来发展战略也表示,依托榨菜产业创造的品牌、市场、技术、资本、人才及管理优势,利用兼并、收购或联营(贴牌加工)等扩张手段在佐餐开味菜行业的优势产业和关联产业去发展,通过资本扩张把企业做大。

未来涪陵榨菜是否将继续拓展品类,以及拓展方式是否将发生变化?就相关事项,3月2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涪陵榨菜董秘办,电话未能接通。

3月28日的说明会上,有投资者就公司目前现金较多是否考虑自行酱类建厂相关问题进行提问。涪陵榨菜表示,公司目前暂不会考虑自建酱类工厂。公司切入一个行业,首先要考虑选取一个在行业内有一定市场份额和在消费者心中有一定的认知度的企业作为载体。

涪陵榨菜还表示,结合公司未来发展战略,仍将坚持内生式发展和外延式并购相结合的方式,将进一步加大并购整合力度,但能否通过整合既保证上市公司对标的公司的控制力又保持标的公司原有竞争优势并充分发挥并购的协同效应,具有不确定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涪陵榨菜 收购终止 豆瓣酱 扩品类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