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严监管去杠杆趋势下 特色小镇融资突围之路何在?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27 22:41:30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杨彦峰表示,PPP项目融资要落地特色小镇还需要一个去伪存真的过程,要把一些没有确切产业驱动力或者拉动效益不明显的特色小镇,或者是包装像小镇,但并不是小镇的项目清理出去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项义妹    

每经记者 项义妹 每经编辑 宋思艰

在政策的利好之下,国内已掀起建设特色小镇的热潮。但随着金融严监管与去杠杆的推进,特色小镇的融资环境已生变。

3月26日,在春沐源2018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春沐源集团方面宣布与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广发银行等5大银行签订总额43亿元人民币的框架合作协议。

当天,春沐源集团常务副总裁周斌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采访时表示,资金总是会去寻找风险相对小、收益相对高的项目,对于特色小镇来说,项目的核心竞争力、用户体验和投资回报测算依据,都是重要的参考维度。

投资收紧加快小镇项目优劣分化

国家旅游数据中心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旅游收入达到4.57万亿元,对国民经济的综合贡献率超过10%,旅游业已成为我国经济支柱产业之一。与此同时,旅游业正成为金融投资界的战略布局要地。新旅界研究院等机构联合发布的《2017年中国旅游投资研究报告》提供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旅游产生投资超过1.5万亿元。

在利好的政策下,各地小镇纷纷涌现。不过,随着融资政策的收紧,特色小镇的融资环境也遭遇了前所未有的考验。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杨彦锋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现在各地都在主推减债务去杠杆,严格控制金融风险,特色小镇的融资环境确实受到了很多制约。

在杨彦峰看来,在投融资收紧的背景下,特色小镇项目的优劣分化也越发明显。“所谓特色,指的是小镇风貌的特色,产业的特色,或者是业态的特色,特色是核心,关系到小镇的发展动力的问题,所以在这个融资环境下,真正有产业驱动力的小镇的反而有更多的机会。”

周斌也表示,对投资者而言,无非是以前的投资条件比较宽松,可投可不投都投了,但今天要做的是有限资源放在必须要投的方向上,对于特色小镇来说,项目的核心竞争力、用户体验和投资回报测算依据,都是重要的参考维度。

PPP模式落地还须“去伪存真”

有业内人士认为,在强监管、去杠杆背景下,连结政府与社会资金的PPP模式或将成为未来特色小镇建设的主要融资模式。

2017年12月4日发布的《关于规范推进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建设的若干意见》中提出,“各地区要注重引入央企、国企和大中型民企等作为特色小镇主要投资运营商,尽可能避免政府举债建设进而加重债务包袱。”而在2016年10月住建部公布的全国第一批127个特色小镇中,超过半数已开展PPP项目融资。

不过,杨彦峰表示,PPP项目融资要落地特色小镇还需要一个去伪存真的过程,要把一些没有确切产业驱动力或者拉动效益不明显的特色小镇,或者是包装像小镇,但并不是小镇的项目清理出去,在一些确实有条件、有社会资本进入的地方真正的落实好,才是一个小镇健康发展的道路。

以云南为例,去年4月,云南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特色小镇发展的意见后,去年有105个小镇入选特色小镇创建名单。云南省委副书记、省长阮成发在今年2月明确表态,原来打算在3年内打造105个特色小镇,现在可能要根据当前推进的情况作一些调整,对滥竽充数、变相搞房地产开发、突破生态红线等不符合政策要求的,要坚决淘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特色小镇 PPP模式 金融风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