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产品线低端多年亏损 珠江啤酒汕头子公司解散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27 21:57:59

珠江啤酒在3月初发布的汕头公司停产公告中表示,近年来,啤酒消费结构发生了较大变化,易拉罐、纯生啤酒等中高档产品占比不断提高。而此前,珠江啤酒已在广州市南沙、广东梅州市等增加了多条易拉罐啤酒的灌装产品线。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方京玉    

每经记者 方京玉 每经编辑 宋思艰

从餐桌到酒吧,啤酒早已不再是消费者的主要选择,鸡尾酒、威士忌、精酿酒这些代表着多元、时尚、个性的饮品都在成为啤酒的替代品。随着小众文化、消费升级的崛起,以珠江、燕京、雪花为代表的传统啤酒生产商,面对饮品市场的迭代,也不得不对低端产品线“痛下杀手”。

3月27日,珠江啤酒(002461,SZ)公告称,董事会审议通过处置并解散全资子公司汕头珠江啤酒分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汕头公司),并表示汕头公司目前正处于停产状态。珠江啤酒称,汕头公司仅拥有瓶装啤酒灌装生产线,主要生产普通瓶装低端啤酒,已连续多年亏损。汕头公司解散相关情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致电及邮件采访珠江啤酒证券部,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汕头公司已停产

本月3日,珠江啤酒率先公布了关于汕头公司停止生产的公告,公司称,根据发展战略,结合实际情况,决定汕头公司正式停产,后续进入停产后清理工作。根据当时介绍,汕头公司为珠江啤酒的全资子公司,位于广东省汕头市潮南区,注册资本为3083万元,汕头公司主营啤酒生产、销售,主要产品为瓶装啤酒。

公告数据显示,汕头公司截至2017年12月31日总资产为2611.30万元,净资产-3003.32万元,2017年净利润为-273.91万元。就停产原因,珠江啤酒的解释是,由于汕头公司仅拥有瓶装啤酒灌装生产线,主要生产普通瓶装低端啤酒,已不能适应当地市场消费需求,在当地市场占有率低,已连续多年亏损。

27日公告透露,珠江啤酒董事会审议通过相关资产处置议案,同意由汕头市潮南区国土局按约1.02亿元的收购补偿总额,收购汕头公司相关土地以及构筑物。潮南区国土局将在土地收购合同签订生效之日起7天内,支付土地收购总额50%的款项。

珠江啤酒预计,本次资产处置将产生资产处置收益5150.35万元,所得收益将会计入公司2018年营业收入,不影响公司2017年业绩。

广东省内产品线调整

从1985年建厂至今,珠江啤酒已经有三十余年历史。以广东地区作为主要市场的珠江啤酒,经历了靠产品抢占市场到靠品牌实现规模增长后,面对威士忌、红酒、鸡尾酒等“泊来”品类的竞争,以及行业内的转型升级趋势,也在不断调整自己的产业格局。

珠江啤酒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约37.64亿元,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8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23%、62.75%。目前,华南仍然是珠江啤酒的主要销售市场。营业收入数据显示,2017年珠江啤酒华南地区营收为35.81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95.15%,同比增长7.03%。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在珠江啤酒于2017年报中公布的17个重要子公司中,有包括汕头公司在内的15个子公司注册地位于广东省内,剩下两家分别在河北省鹿泉市、湖南省湘潭市。

珠江啤酒在3月初发布的汕头公司停产公告中表示,近年来,啤酒消费结构发生了较大变化,易拉罐、纯生啤酒等中高档产品占比不断提高。而此前,珠江啤酒已在广州市南沙、广东梅州市等增加了多条易拉罐啤酒的灌装产品线。

此次,珠江啤酒调整广东省内产品线,可以算是我国啤酒品牌走向中高端化的常见方式之一。根据欧睿国际的数据,我国啤酒销量在2013年达到最高值后一直在下降,但与此同时销售额在增长,2012~2017年年平均增长达到8.4%:这意味着更多的人选择了价格更高的啤酒。而对于珠江啤酒而言,将从事平价瓶装啤酒生产的汕头公司解散,也就可以理解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珠江啤酒 燕京啤酒 雪花啤酒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