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独角兽”IPO就该走绿色通道?宁德时代:我们听证监会的

NBD汽车 2018-03-27 21:17:28

在3月23日,科技部发布的《2017年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中,宁德时代以200亿美元的估值,位列第六,成为福建省唯一一家入围的独角兽企业。这意味着,宁德时代在冲刺IPO的关键时刻,“独角兽”身份再获官方“盖戳”认可。对于是否走“绿色通道”,宁德时代市场总监杨琦称:“我们听证监会的安排。”

每经编辑 余冬梅

日前,动力电池行业的“独角兽”——宁德时代更新了公司的招股说明书,拟募资131亿元进一步扩充产能。

宁德时代在其官网中称,其动力电池系统销量在全球名列第一,此次募资扩产将进一步巩固其市场占有率。

据上述招股说明书数据显示,2015年、2016年和2017年,宁德时代动力电池系统销量分别为2.19GWh、6.80GWh和11.84GWh。根据GGII统计,该公司动力电池系统销量连续三年在全球动力电池企业中排名前三位,其中2017年的销量排名全球第一。

在3月23日,科技部发布的《2017年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中,宁德时代以200亿美元的估值,位列第六,成为福建省唯一一家入围的独角兽企业。目前,宁德时代因计划向创业板IPO而备受资本市场瞩目。

走红的宁德时代

据了解,2011年成立的宁德时代,业务主要分为三个板块:动力电池、储能系统和锂电材料(回收)。其中动力电池在其总收入中占比87%,是其最核心的业务。而宁德时代之所以在资本市场备受关注,与当前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迅猛密切相关。

公开数据显示,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销售量已从2014年的7.5万辆,增长到2017年的77.7万辆,连续三年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产销市场。“新能源汽车终端市场的发展,势必带动动力电池需求高速增长。”宁德时代方面说。

“大力度的研发投入,使得宁德时代技术领先,可以直接在国际市场挑战第一流的对手。”宁德时代市场总监杨琦向NBD汽车(微信号:NBD-AUTO)如此解释该公司目前在资本市场炙手可热的原因。

据上述招股说明书数据显示,2017年宁德时代研发投入在总收入中占比为8.02%,而市场平均值为5%。

宁德时代董事长助理孟祥峰也曾在公开场合表示:“作为全球最大锂离子电池供应商,我们积累了大量研发数据,ISO、IEC等组织希望我们把经验和数据贡献输入到国际标准中去,让标准制定更科学、市场更规范。参与国际标准制定,其实是技术和利益的博弈,特别是在新兴领域,谁掌握标准的主动权,谁就掌握了先机。”

宁德时代的“红”还体现在它的“朋友圈”在不断扩大。上述招股说明书显示,2015年、2016年宁德时代前五大客户销售金额占比均在80%左右,而2017年这一数字已降至51.90%,乘用车领域的客户占比显著提升。

据了解,在宁德时代的合作商名单中,已经聚集了宇通、上汽、吉利、奔驰、宝马等行业内一流整车龙头企业。近日,大众集团在欧洲和中国这两个市场达成合作的200亿欧元电池采购订单中,确定的第一家中国的电池合作伙伴也是宁德时代。同时,宁德时代还与蔚来汽车等新兴整车企业开展合作,积极布局智能汽车领域。

在众多主机厂的追捧下,计划登陆创业板的宁德时代备受资本追捧。

IPO募资超百亿扩产能

2017年11月,证监会官网挂出了宁德时代IPO招股说明书,从而掀开了该企业拟冲击创业板的大幕。今年3月12日,宁德时代更新了公司的招股说明书。按照以往的情况,企业对招股说明书进行预披露更新后,大约一个月之后便可进入上会阶段。所以,外界广泛认为,宁德时代或正在加速其上市之路。

根据更新后的招股说明书,宁德时代拟发行股份不超过2.17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比例不低于10%,拟募集资金131.2亿元。

据介绍,这131亿元的募集资金将用于进一步扩充产能。其中,宁德时代湖西锂离子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投资总额98.6亿元,募集资金拟投资额89.2亿元,建设期36个月;宁德时代动力及储能电池研发项目,投资总额42亿元,拟投资额42亿元,建设期36个月。

对于扩产计划,宁德时代在更新后的招股说明书中称,“2017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77.7万辆,同比增长53.25%,连续三年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产销市场;2017年4月,工信部、发改委、科技部联合印发了《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年产销达到200万辆;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占汽车产销20%以上。新能源汽车终端市场的发展,势必带动动力电池需求高速增长。”

宁德时代表示,公司目前的生产能力远远不能满足未来市场对公司产品的需求,产能有待进一步提升。

上市或走绿色通道?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宁德时代更新招股说明书后的第11天,科技部发布了《2017年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其中,宁德时代以200亿美元的估值,位列第六,成为福建省唯一一家入围的独角兽企业。这意味着,宁德时代在冲刺IPO的关键时刻,“独角兽”身份再获官方“盖戳”认可。

NBD汽车了解到,截至2018年3月22日,中国证监会受理首发企业393家,其中,在创业板排队的132家企业中,宁德时代排在第52位。而超过100亿元的IPO融资规模,在A股的民营制造企业中,宁德时代仅次于刚刚过会的富士康,此前能够超过百亿元融资规模的公司均以金融业和大型国企为主。如果宁德时代能够像富士康一样走上“绿色通道”,那么上市时间或许会从几年,缩短至几个月甚至更短。

对此,有行业分析人士认为,在监管层面有意为“独角兽”企业上市开辟绿色通道,鼓励创新型企业发展的大背景下,宁德时代更新招股说明书披露全球第一的光鲜业绩,强调其行业“独角兽”地位的意图不言而喻。

对此,杨琦向NBD汽车回复称:“我们听证监会的安排。”

据更新后的招股说明书披露,宁德时代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199.97亿元,同比增长34%;实现净利润39.72亿元,同比增长31.4%。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宁德时代的收入与利润虽然是双增长,但利润率却出现了下滑。上述招股说明书披露,2015-2017年,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38.64%、43.70%和36.29%。

对此,宁德时代的解释是,2017年,受动力电池产能快速提升和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调整影响,动力电池系统售价降幅增大,导致公司毛利率下降。未来,宁德时代还要积极应对国家政策调整、市场竞争加剧、原材料采购价格上涨等带来的挑战。

在此背景下,宁德时代的IPO之路能否一帆风顺,业内对此十分关注。

来源:NBD汽车(ID:NBD-AUTO)

每经实习记者 蘧毛毛 每经记者 赵成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独角兽 IPO 绿色通道 宁德时代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