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开心麻花也加入了IPO“撤回大军 ”  CEO刘洪涛这样回应…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27 18:40:27

继新丽传媒因投身腾讯怀抱,宣布“打退堂鼓”暂时停止申请IPO后,开心麻花近期也表示拟终止IPO并撤回相关申请文件。开心麻花CEO刘洪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复,因拟进行股权调整,撤回IPO申请。随后,记者向开心麻花方询问股权变更方,但截至发稿并未回复。记者也向腾讯方相关人士询问,该人士回复:“不予置评,不回复。”

每经编辑 牟璇    

每经记者 牟 璇

每经编辑 温梦华

还在执着排队等待IPO的影视制作公司似乎所剩无几了,继新丽传媒因投身腾讯怀抱,宣布“打退堂鼓”暂时停止申请IPO后,开心麻花近期也表示拟终止IPO并撤回相关申请文件。

开心麻花CEO刘洪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复,因拟进行股权调整,撤回IPO申请。

开心麻花因股权调整撤回IPO

实际上,影视行业无论是再融资还是IPO,近两年都处于冷冻期。

从IPO来看,2017年全年仅三家影视类公司通过IPO实现上市,并且有两家都是院线类公司。在这样的背景下,原本大众期望的后备排队部队新丽传媒、开心麻花、和力辰光等从新三板转战A股IPO的公司,以及从美国私有化退市的博纳影业等,都曾被寄予厚望,这些无论是业绩还是口碑都不错的影视公司,被认为是2018年有望实现IPO上市的。

但随着时间逐渐过去,这些排队中的公司也打起了退堂鼓。

3月中旬,光线传媒一则公告,拟以33.17亿元的对价将持有的新丽传媒27.64%股份出售给林芝腾讯,本次交易后,光线传媒将不再持有新丽传媒的股份。随后新丽传媒董事长曹华益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拟暂时放弃IPO。

紧接着近期开心麻花也宣布拟终止IPO并撤回相关申请文件,原因也跟股权调整有关。


▲开心麻花拟终止IPO(图/相关公告)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新三板“明星”公司的开心麻花,2017年年初便宣布将择日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拟发行4000万股股票。

2017年6月16日,开心麻花向证监会提交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申请,2017年6月30日证监会正式申请受理”,并按规定于7月3日暂停了新三板股票转让交易。

不过,开心麻花的IPO之路也并不顺畅。在宣布拟IPO两个月后,开心麻花中止了IPO申请,原因是“审查期间,为开心麻花出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相关法律文件签字律师之一,因个人发展需要从原律师事务所离职。”

▲开心麻花相关公告

随后的2017年10月,开心麻花恢复了IPO审查。直至今年3月,恢复IPO审查不足半年的开心麻花再度撤回IPO申请,其理由是股权结构调整,这与新丽传媒放弃IPO的原因如出一辙。 而新丽传媒傍上了BAT之一的腾讯爸爸,因此此次开心麻花的股权变动是否会引入更大的资本方也是外界猜测的话题。

开心麻花背后股权调整引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在开心麻花宣布拟IPO之前,有4家机构也曾突击入股,2016年11月、12月,有4家机构取得了开心麻花股权,分别是:鄞州玺顺、华盖映月、檀英投资、乾刚投资,其中檀英投资持有股份数额最多,占总股数的2.79%。

▲2016年年报中,开心麻花前十大股东结构(图/choice 金融终端)

公开资料显示,开心麻花于2015年12月29日挂牌新三板,主要从事舞台剧、音乐剧以及儿童剧的创作、编排和演出,随着公司发展,开心麻花的业务也从舞台剧等演出领域扩展到影视领域,并于2012年涉足网络剧,2013年尝试短播栏目剧。

开心麻花虽然以话剧出身,但其被广为人知是因为其制作的电影,初涉电影便旗开得胜的《夏洛特烦恼》让开心麻花成为新三板最赚钱的影视公司之一,而去年国庆档上映的一部《羞羞的铁拳》更是再度成为当年爆款,票房超22亿元。

▲《羞羞的铁拳》累计票房达22亿元(图/CBO中国票房)

有些意思的是,《夏洛特烦恼》和《羞羞的铁拳》背后除了开心麻花,也离不开新丽传媒的功劳。据了解,《夏洛特烦恼》欲开拍前,开心麻花CEO刘洪涛找到了有多年交情的新丽传媒董事长曹华益,后来又引入了腾讯视频、万达等加入,2015年制作成本仅2100万元的《夏洛特烦恼》斩获了超14亿元的票房。

▲《夏洛特烦恼》官方剧照

与此同时,开心麻花去年票房达到22亿元的爆款电影《羞羞的铁拳》也是联手新丽传媒的作品,并且由新丽传媒负责宣发和推广。

这两家合作紧密的小伙伴如今先后宣布撤回IPO申请,新丽传媒则加入腾讯怀抱,那么开心麻花的股权变更是否也跟腾讯、或者某些资本大佬有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开心麻花方询问股权变更方,但截至发稿并未回复。记者随后也向腾讯方相关人士询问,该人士回复:“不予置评,不回复。”

但无论怎么说,开心麻花这类具备成长性且影视制作水平过硬的公司,其股权势必会被众多强势资本所觊觎。

有关分析人士认为,国内影视制作公司经过前些年的混战,一些具备强势制作能力和眼光的公司已经脱颖而出,资本愿意给予高溢价,对于开心麻花、新丽传媒这类企业,漫长的IPO等待与融资的艰难,做出另一考虑也是无可厚非。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开心麻花 IPO撤回 股权调整 腾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