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转型元年实现历史最佳业绩 “新恒大”负债率大降六成

2018-03-27 17:28:42

亿翰智库原创

3月26日下午,中国恒大(03333,HK)在香港举行2017全年业绩发布会。此次发布会上,恒大交出了一份史上最好的年报,利润大增负债率大降,从“规模之王”变身“利润之王”,战略转型成效显著。更令人瞩目的是,许家印在发布会上正式宣布“新恒大”到来,明确了恒大的下一步发展方向,剑指世界百强企业。

一、新起点:恒大砥砺奋进,交出历史最优成绩单

1、超强执行力下,多项业绩指标实现史上最好

据中国恒大年度业绩显示,截止到2017年底,企业多项指标再次刷新纪录,总资产、营业收入、土地储备等规模指标均在去年的高基数上大幅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恒大在利润方面更取得了里程碑式的突破,数据显示,2017年毛利润1122亿,同比大增89%,核心业务净利润近乎翻番,从208亿增至405亿,这也是史上首家房企实现净利润突破400亿。核心利润率13%,同比增加3.2个百分点。实现净利润370.5亿元,大幅上涨110.3%,虽然略低于万科的372亿元,但考虑到去年恒大一次性卖出万科股票亏损70亿元,剔除这个非经常性损益因素,恒大实际的净利润超越万科,成为名副其实的“利润王”。

强强对决,恒大同样表现不俗,战略转型下凭借着稳固的基础和强大的执行力,一步步拉大与其他房企的差距。

2、多项核心指标十年复合增长率在50%左右,龙头房企中增长更快

翻看过去十年发展历程,恒大无疑是发展极为迅猛的房企之一,销售业绩、营业收入、总资产、净利润、现金余额等核心指标的十年复合增长率均达50%以上,位居行业前列。

恒大此次交出史上最好年报,完成从“高速”到“高质量”的转型,亮眼的成绩也为未来十年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二、新战略:发展路径清晰,战略驱动高质量增长

与时俱进方是智者所为,伴随行业变化,恒大对自身战略也在不断做出修正。此次业绩发布会上,许家印对恒大的发展重点提出新战略:坚定不移地实施“规模+效益型”发展模式;坚定不移地实施低负债、低杠杆、低成本、高周转的“三低一高”经营模式;积极探索高科技产业,逐渐形成以民生地产为基础,文化旅游、健康养生为两翼,高科技产业为龙头的产业格局。

1、发展模式:实施“规模+效益型”

严格管控三大费用,有效控制成本。恒大的成本管控能力在业界颇受肯定,近年在降低费用上更是下足功夫,强化统一规划、统一招标、统一配送的标准化运营模式,从规划设计、招投标、材料供应、工程建设等各个环节节省成本。数据显示,2017年恒大的三费费用率为7.4%,较2016年同期降低了2.5个百分点。

打造高性价比产品,大力提升产品附加值。恒大历来坚持打造高性价比精品住宅,并有一套严格的精品工程标准,通过打造恒大的全环节精品,奠定产品长期的品质优势。2017年更是精益求精,重点完善“高配套”使得消费者乐于为品质买单,通过精装修交楼、配套先行、升级物业服务、完善售后等措施打造精品,过程中所有项目均要求施工单位为全国前十强,所用材料必须为国内外知名品牌,园林环境均按豪宅标准设计,系列举措之下产品附加值得以大幅提高。

“高性价比精品住宅”同时推动业绩持续增长。恒大有着强大的成本控制能力,故能实现在注重品质同时也保障价格契合民生需求,“无理由退房”更使得其优势明显,如此高性价比的产品直接推动销售业绩持续高增长,从而有助于利润总额的迅速增加。

2、经营模式:实施从“三高一低”向“三低一高”转变

恒大通过还清永续债,引入1300亿战略投资等手段,顺利实现净负债率大幅下降近六成,资产负债率下降至71.1%。

1、提前还清1129亿永续债。2017年初恒大宣布在年内偿还三分之二的永续债,截至2017年6月30日恒大就已提前赎回共计1129.4亿元永续债,兑现资本市场承诺。

2、引入1300亿战投。恒大去年三轮战投累计完成1300亿元人民币融资规模,在行业融资处于持续收紧趋势之下,公司顺利引入战投使得恒大在行业竞争中进一步确立龙头地位。从投资者来看,包括中信、中融、正威集团、苏宁、山东高速、深圳广田等行业巨头的加入,充分显示了央企、国企、大型金融机构及战略合作伙伴对恒大发展前景的认可。

三、新蓝图:实力恒大,新时代下擘画新未来

从当前数据表现看,恒大已经取得了显著的进步,但恒大的目标远不止于此,会上许家印就基于恒大当下的战略,明确了至2020年底的奋斗方向。

1、2020年底实现总资产3万亿。据测算,恒大总资产只需保持19%的复合增长率即可实现目标,远低于公司过去十年58%的复合增长率。

2、2020年底销售规模8000亿。据测算,恒大后期只需保持17%的复合增长率即可实现目标,整体难度不大。

3、2020年底年利税1500亿。恒大若想顺利完成1500亿的利税目标,则预计在2020年底利润约达800亿,按照2017年13%的净利润率测算,相当于2019年实现约6000亿的销售额即可,按照恒大近年来的销售势头,目标达成难度不大。

4、2020年底负债率下降到同行中低水平。根据恒大此前宣布的降负债率目标,到2019年末资产负债率下降到55%左右。在此次发布会上,恒大强调继续实施“三低一高”经营模式,推动整体负债率大幅下降。近年行业平均资产负债率维持在70%左右,基于恒大明确的降负债目标和举措,我们认为该目标基本可实现。

5、2020年底成为世界百强企业。2017年,恒大以318.28亿美元的营业收入,跻身《财富》2017世界500强第338位,一举跃升158位,成为世界500强排名提升最快的企业之一。鉴于2017年恒大全年销售突破5000亿,预计2018年营业收入亦将增至5000亿左右,后期若按照20%的复合增长率测算,2020年大概率会突破7000亿,约1117亿美元,届时进入世界百强是大概率事件。

总结:转型“规模+效益”的第一年,恒大就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摇身一变成为“利润之王”。然而这一刻的胜利对于恒大来说仅仅是新起点,在许家印的掌舵下,“新恒大”正朝着更远大的目标加速奔跑。若能实现,恒大不仅将称霸房地产行业,甚至成为中国民营企业里面的标杆。

责编 张杨运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恒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