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鲶鱼”闯入 美团打车拿下已入驻城市30%市场份额

经济观察网 2018-03-27 14:11:20

上周,市场关注度比较高的新闻是美团与滴滴两家“独角兽(市场估值在10亿美元以上)”企业进行的厮杀。

上周末有媒体报道称,美团落地上海刚刚两天,日完成订单量就已超过25万单,同比21日(15万单)增长超66%,司机平均接单时长为5秒钟;在第三日(周六),完成订单量已突破30万单。

在中国各大中城市,无论是打车、租车还是网约车市场,其竞争都远未达到充分的程度。由于出租车、网约车等城市交通行业长期处于政府管控之下,市场开放度提升缓慢,一些城市的市场准入门槛仍然没有降低,由此造成许多放松管制城市的网约车市场,在尚没经过竞争的情况下,几家、甚至一家企业凭着聚拢的风投资金,便已然在网约车行业形成新的市场垄断,从而掌控了市场定价权的局面。美团打车在其进入的城市中迅速取得1/3乃至更多份额的事实,充分说明了出租车市场的空间有多大。

外卖快送行业属于新业态,政府管控较少,市场准入门槛较低,进入成本不高,因而竞争相对激烈,其他快送企业在服务质量及其价格方面都有或大或小的定义权,所以,这个市场难以出现像网约车市场那样基本上由一家企业掌控定价权的现象。这就是说,在多家竞争格局下再加入新的竞争者,一般而言,这种竞争除了将竞争环境严酷化以外,已经很难再有为消费者创造红利的空间。相反,任其发展这种严酷,倒是有可能最终损害消费者的利益。

对于消费者而言,市场主体的竞争可以为其带来竞争红利,从而为其节约购买产品和服务的成本。没有竞争、或竞争不充分的市场,消费者一定是人多势弱的群体。从网约车市场开始时的短暂竞争,到后来一家独大的过程,正与消费者短时享有竞争红利、而后红利倏忽消失的过程相吻合。从这个意义上讲,美团打车来得正是时候,或者说早就应该有其他市场主体参与网约车市场的竞争,为消费者带来竞争红利。

通过市场竞争而形成的红利,在更大程度上是市场竞争的结果。就使消费者享有竞争红利而言,市场竞争本身比参与市场竞争主体的任何美好动机和动听言辞都要有效得多。也正是从消费者的角度出发,市场竞争不是市场竞争主体间比拼资本规模的游戏,更不是以一家独大垄断市场为目的而不顾成本—收益原则、不惜鱼死网破摧毁竞争对手的争斗。

从现有情况看,在美团打车落地的城市,消费者正在用兜里的钞票为网约车市场的竞争方投出选票,做出选择。当然,市场竞争的利器就是价格,后来者也正是凭借这个利器使竞争各方不得不压缩利润空间,形成市场均衡价格,其结果相当于将原来市场垄断者的利润分享给消费者。前此网约车市场价格畸高且呈板结化趋向,就在于缺少竞争者进入。正是在这个意义上,各大城市应该为后来竞争者敞开大门。

来源:经济观察网

责编 郭鑫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