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谁提前买了创业板和医药基金?今晚刚披露的基金2017年报揭开谜底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26 22:12:37

今日晚间,基金2017年年报陆续出炉,截至发稿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已经有华安、国投瑞银、华宝、国寿安保等多家基金公司陆续披露了各自旗下产品的年报。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今日晚间,基金2017年年报陆续出炉,截至发稿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已经有华安、国投瑞银、华宝、国寿安保等多家基金公司陆续披露了各自旗下产品的年报。

在这其中,其中也包括了一些此前比较受关注的基金,比如说与创业板相关的指数基金,有没谁在去年四季度末提前"埋伏"了呢?

3家券商买入创业板50ETF

众所周知,创业板指在进入2018年以来,特别是从2月初至今表现明显要好于上证等大盘指数,而对于抄底创业板的声音,在2018年前后一直不绝于耳,特别是对于创蓝筹的投资机会,从投资者到基金经理,都给予了更多的关注。

从已经披露的华安创业板50ETF的年报来看,在前十大持有人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有3家券商进驻。具体持仓方面,广发证券、中信建投证券、中国银河证券分别持有320.75万份、296.97万份和200.25万份,占上市总份额比例分别达到1.11%、1.02%和0.69%。

而如果回看2017年半年报,这3家券商并不在前十大之列,彼时前十大持有人均为自然人。不过,由于这两天市场有较大幅度调整,因此如果这3家券商一直持有至今的话,很有可能还未取得明显的盈利,可以说是抄底抄得早了一点。

展望2018年创业板的投资机会,基金管理人表示,2018年外延并表对创业板的贡献比重将不断下降。同时,创业板中的商誉减值无论是绝对金额还是相对比例也将较上一年有所下降,这将减少对板块整体业绩的拖累。预计2018年创业板的整体盈利增速将逐步企稳回升,并且业绩将逐步回归内生增长。

此外,"我们认为,在目前创业板相对沪深300的估值已回落到历史底部区间的情况下,创业板的中长期配置价值已逐步显现。一旦创业板的内生增速出现反弹迹象,创业板中那些大市值、低估值、高增长的公司将率先迎来上涨。"

券商也青睐医药基金

记者注意到,券商除了加仓创业板50ETF,在最近非常红火的医药基金,同样也出现了券商提前买入的情况。比如华安中证细分医药ETF,2017年基金年报显示,中信建投证券和中信证券位列前十大持有人之第二位和第三位,持仓数量分别达到97.94万份和82.15万份,占上市总份额比例分别为2.01%和1.69%。

而如果从该基金2017年的半年报来看,前十大持有人中并没有这两家券商的身影。另外,值得关注的是,持有数量排在第一的富德生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投连-进取I号,从2017年半年报时的2000.63万份大幅下降至2017年年报的99.62万份,占上市总份额比例更是由44.22%下降至2.04%。

在对于医药板块的机会上,多只主动型医药基金也给出了各自的观点。比如华宝医药生物混合的基金管理人表示,随着鼓励医药行业创新的文件不断出台,医药行业的投资研究将更多着眼于企业的研发创新,对优质企业的深入研究和价值重估将是长期趋势。

国泰大健康的基金管理人则指出,在医药配置上的思路是规避控费影响大的领域,专注刚性需求领域以及受益于政策比如两票制下趁机能做大做强的商业公司,具体表现在创新药、一致性评价、两票制、以及OTC领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基金2017年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