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周榜 | 里程碑!原油期货上市“吸睛”,下一个搜索“爆点”在哪?

自贸试验区报道 2018-03-26 19:14:36

本周上海自贸区连续4周上涨的搜索指数终结,环比下降10%。河南自贸区和重庆自贸区的季军拉锯战仍在继续,本周重庆自贸区以微弱优势险胜河南自贸区,重回榜单三甲。此外,广东自贸区超越福建自贸区成为榜单第五,四川、辽宁自贸区同时发力,排名上升两位。

每经编辑 杨欢    

出处:自贸试验区报道(ID:zmsyqbd)

每经记者 杨欢 每经编辑 付克友

对于自贸区而言,今天最“吸睛”的新闻莫过于“中国版”原油期货上市。

3月26日9点,中国原油期货在上海期货交易所子公司——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正式挂牌交易。证监会副主席姜洋曾指出,原油期货上市,无论对于中国期货市场还是石油业来说,都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是里程碑式的事件。

根据“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官网的自我介绍, 2013年11月6日,上期能源注册于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经营范围包括组织安排原油、天然气、石化产品等能源类衍生品上市交易、结算和交割,制定业务管理规则,实施自律管理,发布市场信息,提供技术、场所和设施服务。

有媒体采访到了相关领域的专业人士,在他们看来,自贸区创新机制带来的金融开放步伐加快,为原油期货的“重生”创造了机遇,也为国际石油商和金融机构参与我国原油期货市场铺就了道路。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更是直言,只有自贸区的制度才能保证原油期货真正发挥其价格发现的效用和功能。

回归本周自贸区搜索指数榜单本身,上海自贸区连续4周上涨的搜索指数终结,本周环比下降10%。河南自贸区和重庆自贸区的季军拉锯战仍在继续,本周重庆自贸区以微弱优势险胜河南自贸区,重回榜单三甲。此外,广东自贸区超越福建自贸区成为榜单第五,四川、辽宁自贸区同时发力,排名上升两位。

广东自贸区关键词:取消港澳人员就业证


广东自贸区一周搜索指数趋势图( 2018-03-19 至 2018-03-25)

同为第二批自贸区,广东和福建在榜单上也是长期“捆绑”模式,本周,广东自贸区以整体日均值174的成绩小胜福建自贸区(整体日均值164),环比上涨1%,位列榜单第五位。

深圳前海是本周广东自贸区的热点新闻集中地。3月19日,深圳前海管理局官方网站挂出一则公告,宣布即日起对在深圳前海工作的港澳居民,免办《台港澳人员就业证》。至此,从2005年开始在全国实施的“台港澳人员内地就业实行就业许可制度”在前海率先取消。按照这一新政,今后港澳居民在前海就业时,不仅可以免办就业证,而且在社保、境外高端人才个税补贴等方面也取消了就业证的前置查验。

3月20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记者会上表示,粤港澳大湾区的规划纲要正在制定,很快会出台实施,港澳居民到内地来,特别是到广东来工作、生活,在住房、教育、交通等诸多方面将逐步享受同等的待遇。这已经是“粤港澳大湾区”连续两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海蛇口自贸片区作为深港合作和对外开放的桥头堡,将能有效提升湾区的对外开放水平。

陕西自贸区关键词:“一带一路”建设2018年行动计划


陕西自贸区一周搜索指数趋势图( 2018-03-19 至 2018-03-25)

包括本周在内,陕西自贸区已经连续三周保持榜单第七的排名,从搜索指数上看,本周陕西自贸区,整体日均值为157,环比上涨5%。

作为七个第三批成立的自贸试验区之一,陕西自贸区的战略定位是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更好发挥“一带一路”建设对西部大开发带动作用、加大西部地区门户城市开放力度的要求,努力将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全面改革开放试验田、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一带一路”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重要支点。

日前,陕西印发《陕西省“一带一路”建设2018年行动计划》。计划围绕加快推动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发展,助力陕西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持续推进“一带一路”五大中心建设。其中提到,将深入推进陕西自贸试验区金融改革创新,争取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试点优先落户自贸试验区,努力培育可复制、可推广的金融创新案例。

四川自贸区关键词:独角兽企业


四川自贸区一周搜索指数趋势图( 2018-03-19 至 2018-03-25)

在本周搜索指数上涨的6个自贸区中,四川自贸区以环比增长21%,位列涨幅第一,整体搜索日均值为155。

从消息面上看,自贸区内的独角兽企业成为了热点之一。3月23日,国家科技部火炬中心与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联合在北京发布《2017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成都自贸试验区企业——成都新潮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位列2017中国独角兽企业榜单。根据公开的榜单,该企业估值15亿美元,排名65位。

此外,随着第三批自贸区挂牌一周年将近,相关消息引发媒体关注,如各个自贸区及片区相继晒出的周年成绩单。以四川自贸区川南临港片区为例,2017年,已形成创新成果90项,14项制度全国首创;新增注册企业3041户、注册资本249.4亿元;实现进出口贸易总额139.3亿元、增长5.8倍。今年一季度,四川自贸区川南临港片区获批启运港退税政策试点;新增注册企业571户、注册资本51亿元;预计实现进出口贸易总额6.5亿元、增长24%。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自贸区 搜索指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