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医院信息化厂商集中入局智慧医疗 满足定制化需求成趋势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25 22:59:10

如今,企业普遍向医院提出了“智慧医疗”的解决方案。智慧医疗到底是什么?从业企业给出了不同的答案。

每经编辑 赵天宇    

2018中华医院信息网络大会现场 每经记者 赵天宇

每经记者 赵天宇 每经编辑 赵桥

在互联网化、信息化的大潮之下,医疗机构信息化不断普及,加上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的推动,智慧医疗已经成为医院信息化建设的趋势。

323日~25举行2018中华医院信息网络大会上,有业内人士坦言,很多医院的信息化科室由办公室等代管,医院没有足够的人力和精力去自主搭建信息化系统,更不用说构建智慧医疗体系。因此,为医院提供信息化服务的厂商数量众多,补足了医院在这方面的缺口。

展会上记者注意到,从事医院信息化系统的公司大多有智慧医疗的介绍,借助于信息化技术发展,企业的定位走向智慧医疗方案提供者,显得顺理成章。相比于此前的互联网+医疗移动医疗等概念,如今各大厂商都向智慧医疗靠拢,是否意味着又一次的扎堆

厂商向智慧医疗靠拢

2018中华医院信息网络大会上,国家卫计委医院管理研究所副研究员舒婷表示,我国医疗机构信息化建设起步较晚,但近年来在国家政策及新医改带来的机遇下,依托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医院的信息化建设发展迅速。

舒婷援引《2016中国医院信息化调查报告》表示,参与调查的3600多家医院中,医院的信息部门平均人数为7.08人。不过,一些医院的信息科也会有其他办公室人员进行代管,具备自主搭建信息化平台能力的医院不多。正因有此需求,为医院提供信息系统(HIS)的企业数量众多。

在此次会议上,参展的企业普遍向医院提出了智慧医疗的解决方案。智慧医疗到底是什么?从业企业给出了不同的答案。

在霍尼韦尔的智慧医疗解决方案中,该公司传感与生产力解决方案部与医疗机构合作,提供医疗工具简化医生的工作流程,其中包括在医院中的条码管理,包括入院、临床、化验室、物料管理、药房等多个环节,加上移动设备管理工具;联众智慧医院的解决方案则是医疗业务平台、管理支持平台、对外共享平台、内部沟通平台、患者服务平台5部分组合而成。

也有上市公司在智慧医疗领域布局。在会议现场的展区中,延华智能(002178,SZ)展示了智慧医疗信息平台,内容包括人口健康信息平台、基层医疗卫生信息系统、基本公共卫生管理系统、妇幼保健管理系统等多项环节。

智慧医疗与医联体也能够紧密结合,有多家参展企业提出了类似的思路。例如,京颐集团提出了智慧医联体概念;心医国际为智慧医疗提供远程医联体网络、区域公共卫生网络、医疗生态网络等解决方案。

“大家都在做智慧医疗的事情,但里面的内容不能一概而论。”心医国际CEO邰从越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各家企业实际上做的是医疗领域中不同阶段、不同维度的服务,各家有侧重,完全打通的不多。邰从越分析,从业企业其实最终要凸显自己的特点,做到“术业有专攻”。

告别“大而全什么都做

从医院实践的角度,智慧医疗涉及的层面也非常广泛。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院长蔡秀军介绍道,该医院智慧医疗的思路中,智慧医疗系统是重要内容,是医院支撑系统的核心。该院智慧医疗系统的架构中,包括网上医院、集团化医院临床数据中心、集团化医院运营资源管理中心、统一支付平台、基于云平台供应链管理、医疗设备管理平台。

无论是医院还是从业企业,各方给出的智慧医院系统都涉及院内、院外的多个环节。

大家可能都在做智慧医疗的事情,但里面的内容不能一概而论。邰从越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为医疗提供服务包括很多种,以医院、管理、医生、患者为中心等,每一种不同的定位,对应着不同的流程和服务。

另外,智慧医疗也有空间和区域的具体区分。邰从越提到,涉及一家医院则叫做智慧医院;如果把医院联结起来形成网络,那就是智慧医联体;放到一个特定区域里,叫做人口健康平台,又是一个不同的维度。

实际上,大家在智慧医疗领域很多做的都不是整体,而是一部分。邰从越分析,从业企业其实最终要强调自己的特点,术业有专攻,涉及方面太广的其实并不可取。这两年感觉从业企业越来越能找到自己的特点了,不太像以前喜欢大而全的什么都做。

在邰从越看来,能够满足一些医院定制化的需求是行业的发展方向。邰从越把这个过程比作房产开发,认为企业的目标不应当只是开发完成、交付医院,这只是类似交钥匙;从业企业应注重交付后的后续运营,注重成效,相当于持续关注物业服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智慧医疗 医院 信息化 趋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