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磅推荐

每经网首页 > 重磅推荐 > 正文

股市大跌之后 我们需要看到更加积极的一面——道达对话牛博士

道达号 2018-03-25 16:57:40

周五,全球股市大震荡,A股也大跌。就在这种关键时刻,达哥却有截然不同的观点。达哥认为,通过腾讯周五的表现,可以发现,只要是好公司,真正的优质公司,不怕大股东套现,也不惧什么利空。

每经编辑 何建川

Upload_1521967700573.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周五,一场贸易争端,引发全球股市巨震。A股市场自然难以避免,沪指大跌110.72点,以3152.76点报收,跌幅达3.39%;创业板指数大跌91.21点,以1726.02点报收,跌幅高达5.02%。

三月行情,大盘持续围绕年线窄幅震荡,然而就在即将到月底的时候,大盘却出现如此变故,很多人都感到备受打击。然而,就在这种关键时刻,达哥却有截然不同的观点。

牛博士:达哥,你好。之前你对市场是比较乐观的,认为大盘有可能选择向上突破。结果,本周却出现大跌,对于行情你怎么看?

道达:确实,此前我的态度比较乐观,认为大盘围绕年线争夺多时之后,具备向上走的可能,尤其是创业板的表现也很强。而美联储的加息,市场的反应也是比较温和的。原本我对市场是比较看好的,但是贸易争端使得美股大跌,进而对A股市场产生了明显的冲击。周五,大盘的直接跳空低开,相信也不会超出大家的预期。实际上,在周五上午,两市跌停的个股数量还不算太多。但由于悲观情绪急剧蔓延,导致下午越来越多的个股跌停。

现在,周五沪指最低跌到了3110点,进一步逼近了2月9日的低点3062点。这种时候,很多人容易对市场感到悲观,对后市的预期也会变得越来越差。面对变故,投资者有悲观情绪是很正常的,也是大多数人最容易出现的。但是,我倒觉得,越是在这种不利的情况下,我们越应该看到这个市场中积极的一面,大跌已经是过去式,只有看到积极的一面,才能更好的面对未来。

牛博士:那么,你所看到的积极的一面是什么?

道达:周五发生的大跌,不仅仅是A股,还有华尔街,还有H股。这里,我想说的是腾讯。大家都知道,腾讯这周遭遇的利空,比A股更多。腾讯公布2017年业绩之后,公司大股东Naspers宣布,计划减持其所持腾讯1.9亿股股份,占已发行总股本约2%。这也是Naspers投资腾讯17年以来的第一次减持,拟套现市值高达769.4亿港元(约合673亿元人民币)。这是一个非常恐怖的“天文数字”,不论放在哪家公司身上,都是巨大的利空。所以,周五的市场,对于腾讯而言,遭遇了贸易争端和大股东拟减持的两大利空。

然而,也就是在周五开盘之后,腾讯上演了一场“史诗级”的战役。腾讯股价在大幅低开7.83%之后,成交量急剧放大,到下午收盘时仅仅下跌4.42%。虽然没有收复跳空缺口,但值得注意的是,开盘后仅仅10多分钟,腾讯的成交金额就已经超过800亿港元,全天成交1261.38亿港元,创下了历史上最大的成交额。周五的行情,对于腾讯而言,可谓是一场“充盈着流动性的坚持之战”。

虽然周五的巨额成交,并不是说买入者已经完全接走了Naspers卖出来的筹码,但是10多分钟就能成交800亿港元,全天成交上千亿,如此充沛的流动性,也只有腾讯这样的好公司才会拥有。腾讯周五的表现告诉我们,不管你有多少筹码要套现,都是有足够资金来承接的。

去年以来,我就曾经在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文章中,跟大家强调过流动性的重要性,只要拥有流动性,就应该享有溢价。这样的事情,如果放在缺乏流动性的个股身上,怎么可能承受得住大股东如此巨量的套现?

牛博士:确实,不管腾讯接下来股价会怎么走,周五该股的表现还是让人感到振奋。很多人只看到了腾讯一天市值损失了1000多亿,但我们更应该看到的是充裕流动性的强大力量。那么,你认为这对A股市场有什么启示?

道达:股票市场,大股东的套现无处不在,风险也无处不在。所以,每当有这种消息出现的时候,大家都会诚惶诚恐。如果同样的事情放到A股市场上,那就更是如此,大家不仅仅害怕大股东套现,更怕机构在高位出货。但是,如果是好公司,这真的有那么可怕吗?

延伸到我们身边的A股市场上,其实有不少和腾讯类似的公司,多年来累计了巨大的涨幅,比如某些白酒公司、医药公司等。多年来,这些公司其实都是机构把持着筹码,获利丰厚,而普通人畏惧的是这些公司此前累计的涨幅,害怕的是万一这些机构要出货,大家都不愿意去当所谓的“接盘侠”。

但我们还是拿腾讯说事,腾讯过去十多年累计的涨幅不亚于我们的白酒股。而Naspers作为大股东,他们的获利幅度更是超级巨大,而且此次准备套现的金额,更是空前的。但是,明知道会有巨量的抛盘出现,为什么周五会有如此多的资金去疯抢腾讯?

我相信,周五这1000多亿港元买入腾讯的资金,散户还是占少数,更多的依然是机构。此时,为什么机构还愿意买腾讯?难道他们是傻的吗?难道他们不怕大股东砸盘吗?Naspers随便卖一个百分点的股票,那都是几百亿啊。

但真相是,从长期投资的角度看,机构投资者、大股东进进出出是很正常的事情,一年250个左右的交易日,随时都有人会撤退,但同样随时也有机构愿意进入。腾讯的“世纪之战”告诉我们,只要是好公司,真正的优质公司,那就不怕大股东套现。

同样的道理,放在A股市场是一样的。所以,你看周五的行情,不少好公司虽然也在跌,但我相信,好公司一定是更早止跌的,一定是更早从“坑”中爬出来的。

牛博士:非常感谢达哥分享的精彩点评,我觉得在这种时候,看到达哥的观点,比看其他任何分析师的股评都管用。那么,你对下周的行情怎么看?

道达:上面的观点,其实也只是个人体会和感受而已,只有经历了市场出现的这些震荡,很自然就会有这方面的想法。当然,观点也不一定就正确,每个人肯定都有自己对市场的理解。

对于后市,其实不管你是继续悲观还是保持乐观,行情走出来的任何结果我都必须接受。只有接受了不同的结果,也才能不断修正自己的判断,从而在股市中能够生存得更久。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日期:2018年3月25日

今日仓位:六成

明日仓位计划:六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道达对话牛博士 道达投资手记 股市大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