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降薪潮来了?江淮汽车业绩不佳,高管年薪降一半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25 08:14:49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张祥威    

_____2018-03-25___81058.thumb_head

每经实习记者 张祥威  每经记者 陆佳丽  每经编辑 段思瑶

继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总裁王凤英自罚年薪共500万后,江淮汽车又因业绩不佳,宣布全体高管降薪一半

根据日前江淮发布的2017年年度财报显示,该公司包括董事、高管在内的2017年度薪酬平均降幅约50%,从董事长安进到董事会秘书无一例外。这意味着,该财报期末,江淮全体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实际获得的报酬合计619.64万元 

由于业绩下滑,公司对经营团队进行了降薪,以强化责任担当。”江淮汽车向NBD汽车(微信号:NBD-AUTO)回复称。

上述财报显示,此次降薪的原因是“为了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体现薪酬与业绩挂钩”。江淮汽车认为,其2017 年业绩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受 SUV 产品销量下滑、新能源补贴退坡和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的影响

不过,此次降薪似乎仅限于董事和高管范围,江淮汽车普通员工并未受到影响。“你问得问题比较敏感,江淮对员工的薪酬实际上是略有上升的。”在回应降薪事件对员工的影响时,一位江淮乘用车部门高管向NBD汽车如此表示。

成也SUV败也SUV

据江淮汽车发布的2017年财报显示,2017年江淮销售各类整车及底盘51.09万辆,同比下降20.58%;其中乘用车2017年总体销量为22.22万辆,同比下滑39.5%;在乘用车产品中,销量下滑最大的是SUV产品。2017年,江淮SUV共实现销售12.13万辆,同比减少15.42万辆,约同比下降55.96%。

主力车型S3销量下滑和新品S7上市后销量未达预期是江淮SUV在2017年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受此影响,江淮去年营业总收入为492.03亿元,同比下降6.33%,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4.32亿元,同比下降62.83%

财通证券分析师彭勇认为,从2017年开始,我国自主SUV细分市场价格战激烈,江淮主力车型S3受宝骏、长安的低价SUV冲击,销量不佳;重点产品S7上市后,推广宣传未能及时跟进导致产品曝光率低,销量爬坡迟缓。此外,也有分析认为,江淮主力车型S3是由于车型老化被竞品抢占了市场份额。

据乘联会统计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两月,江淮瑞风S3累计销量仅为11178辆,同比下降了36.8%,已排在自主SUV 30名之后。而2016年瑞风S3热销之时,最高月销量曾经超过2.6万辆。

公司SUV产品受市场竞争加剧的影响,去年上半年表现不太理想。”在上证投资者互动中,江淮汽车官方回复投资者询问时坦承。面对日趋激烈的SUV市场竞争,江淮汽车也表示,将“坚持以效益为中心,坚持性价比优势,培育明星车型,打造差异化竞争力,推进产品升级和技术进步。” 

不过,这些应对措施在全联车商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总裁曹鹤看来,似乎并不具有实操性。曹鹤向NBD汽车表示,“江淮的说法放在哪个SUV车企身上都适用,这要看整个汽车行业和SUV细分市场的发展状况,按照我个人的预计,SUV市场今年会遇到天花板。按照江淮汽车的销售规模看,今年也将遭遇发展瓶颈,明年同比下降的可能性会比较大。”

新能源成救命稻草

值得注意的是,新能源汽车补贴对江淮汽车2017年业绩起到了关键性作用。财报显示,2017年新能源汽车为江淮贡献的收入为52.02亿元,其中政府补贴为21.33亿元,占比高达41.02%。2017年,江淮新能源乘用车销售2.83万辆,同比增长53.86%,目前已推出了近十款新能源汽车产品。

但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在今年大幅退坡,并提高了补贴的技术门槛,江淮的新能源汽车业务未来发展也因此面临极大的不确定性

对此,江淮汽车方面称,公司将加速新品研发,通过增加产品续航里程、降低充电时间等措施,增强产品的竞争力。

补贴退坡和推出新品是两回事,江淮必须要不断做新品研发来应对新能源汽车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曹鹤向NBD汽车分析,此次董事和高管大幅降薪是江淮向外界表明的一种态度,但能否提振SUV销量颓势、应对新能源补贴退坡等问题,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3月23日,江淮汽车副总经济师、江淮乘用车营销公司副总经理张文根表示,将在产品力、品牌力、营销力、服务力和管理力五个方面同时下手,一方面通过调研消费者诉求加快提升SUV系列产品力;另一方面加大对产品亮点尤其是“1.5T+”黄金动力的推广。

据中汽协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2月,我国汽车439.37万辆和452.67万辆,产量同比下降2.81%,销量增长1.72%。其中乘用车产销376.98万辆和393.17万辆,产量同比下降3.82%,销量增长2.09%;商用车产销62.39万辆和59.50万辆,产量同比增长3.76%,销量下降0.66%。汽车市场整体增速大幅回落,又回到了微增长状态,这为江淮汽车再次出发带来了不小的市场压力 

不过,一些被中小投资者视为利好的消息是,江淮汽车与大众、蔚来等车企的合作已经展开。“江淮和蔚来在智能电动汽车制造领域将长期战略合作,目前双方正全力以赴准备蔚来ES8的量产及交付工作。关于江淮大众产品的相关信息,将由江淮大众汽车有限公司选择合适时间进行相关披露。” 江淮汽车方面告诉NBD汽车

事实上,江淮汽车与大众汽车合资后生产的首款纯电动汽车“思皓”已被媒体曝光。据了解,这款纯电动轿车与江淮此前推出的iEV7S纯电车型在车身尺寸和轴距上的数据非常接近,所以有媒体怀疑“思皓”并不是一辆由大众和江淮联合开发的全新车型,而是一辆江淮电动车的“换标”产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江淮汽车;降薪;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