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科技部副部长李萌:科技创新撑起共享经济去年近5万亿市场规模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24 15:54:20

科技部副部长李萌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去年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销售额和快递业务均增长了28%,共享经济销售额同比增长47%,达到将近5万亿元的规模。而共享经济的迅猛发展离不开其他技术的辅助,更离不开科技创新。

每经编辑 张怀水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旭 

3月24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在北京举行。科技部副部长李萌表示,科技创新是新商业革命强大的引擎,科技创新和商业革命的融合将会推动我国三大变革建设,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广阔前景。

李萌指出,第一次工业革命之后,科技革命成为引发商业变革的重要力量,无论是商业的业态、运输工具、支付的方式、交易的渠道都深受科技创新的影响。特别是颠覆性技术加快催生了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在科技革命的引领下,全球的商业正在进行巨大的重构。

谈及近年来中国科技创新所取得的成绩,李萌表示,最近几年,中国实施了一大批重大的科技项目,包括移动通信、卫星导航、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领域都取得了新的突破。“比如去年,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销售额和快递业务均增长了28%,共享经济销售额同比增长47%,达到将近5万亿元的规模。”

在李萌看来,共享经济的迅猛发展离不开其他技术的辅助,更离不开科技创新。他表示,共享单车集成了智能芯片、射频识别、电子围栏、位置服务、移动支付等多个领域的先进技术。这些得益于我们国家在卫星导航、超级计算、移动通信、智能终端和互联网等领域部署的一系列重大项目。

谈及未来科技创新的发展方向,李萌表示,未来一段时间,将着眼于新的市场需求来加大科技创新的力度。包括建设数字化、智能化的商业基础设施;发展引领产业变革的颠覆性技术;发展支撑商业模式的现代服务技术,包括拓展数字消费、电子商务、现代物流、互联网金融这些技术,用这些技术来促进驱动经济形态向高级化发展。

与此同时,为了使劳动力等基本要素与科技发展相匹配,李萌还强调,未来将推进劳动力的精准培训、创新监管方式、完善政策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来适应新技术和新产业、新业态发展的需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科技创新 共享经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