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李扬:中国债务和杠杆率可控 僵尸企业处置今年会有决定性进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24 13:17:05

在国企的去杠杆方面,特别是僵尸企业处置上会有比较大的进展,李扬表示,这个进展是决定性的,它既涉及金融资产,也涉及企业改革,从而涉及到整个改革的问题。据统计,最近3个月来,100多项监管的新规都是指向去杠杆。

每经编辑 陈玉静     

每经记者 陈玉静 每经编辑 姚祥云

李扬 图片来自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3月24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在主旨演讲中表示,在杠杆率的国际比较中,中国的杠杆率不算很高,中国的问题应当从结构上来考虑,数据表明,中国的债务和杠杆率并不是非常严重,而且是在可控的范围内。

具体在金融领域的去杠杆,李扬说到,“已经采取措施,而更加系统的措施有待组织体系调整之后才会采行,不过总的方向,在去年11月份公布的《资管新规》里已经得到充分体现。”此外,李扬还坦言,相信今年在国企的去杠杆方面,特别是僵尸企业处置上会有比较大的进展,这个进展是决定性的。

国有企业杠杆率较突出

减少债务、去杠杆是走出危机的必要条件,但具体到实践中,去杠杆却又非常困难。李扬指出,各国当局都面对着稳定经济和去杠杆两个任务,而两个任务是矛盾的,各国当局都信誓旦旦地要去杠杆,但实体经济部门的杠杆率却还在上升。

具体到中国的杠杆率情况,李扬称,从杠杆率的国际比较来看,2016年的数据表明,中国在比较的国家中,杠杆率不算高,但中国的非金融公司的杠杆率是非常高的。

他认为,应当从结构上来考虑中国的问题,首先,中国企业的杠杆率是个问题,而企业中,国有企业的杠杆率是比较突出的,数据表明,中国的债务和杠杆率并不是非常严重,而且是在可控制的范围内。

在债务和杠杆率问题上,李扬在论坛上表示,要考虑中国的特殊国情,也就是中国政府是从事生产的政府、从事投资的政府,因此,中国政府拥有大量的生息的固定资产,必须在资产负债表的框架中联系资产来考虑债务。李扬给出的一组数据显示,中国的主权资产总额在2017年底241.4万亿元,相当于35.8万亿美元,主权债务是139.6万亿元,相当于20.32万亿美元,所以中国的主权净资产是101.8万亿元,也就是14.6万亿美元,这是一个很大的数字。

李扬称,讲债务不仅仅是说债务,而是要讨论它会在多大程度上造成危机,而中国的债务并不会造成危机,原因在于中国和其他国家都不一样,是一个高储蓄的国家,这一点跟日本略有相似,一直以来,中国是储蓄大于投资,即使出现了一些债务的问题,也能够在自己的国民内予以有效地解决,当然,去杠杆仍然是问题,十九大之后,更成为首要任务。

金融领域去杠杆措施已经采取

研究显示,2017年中国整个非金融部门杠杆率上升了2.5个百分点,结构有所改善。李扬指出,总的来说,中国非金融公司的杠杆率有所下降,但国企部门还在上升,所以下一步的去杠杆任务还很繁重,但中国政府在下决心处理这个问题,并且取得了成效。

具体在金融领域,去杠杆的措施已经采取,李扬在回答金融领域去杠杆问题时指出,措施已经采取,而更加系统的措施有待组织体系调整之后才会采行,总的方向,在去年11月份公布《资管新规》里得到了充分体现。在《资管新规》里对去杠杆、新资管有很多措施,比如要避免多重嵌套、明股实债,是去杠杆主要的方面。

此外,在国企的去杠杆方面,特别是僵尸企业处置上会有比较大的进展,李扬表示,这个进展是决定性的,它既涉及金融资产,也涉及企业改革,从而涉及到整个改革的问题。据统计,最近3个月来,100多项监管的新规都是指向去杠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李扬 中国债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