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世贸组织前总干事拉米:向保护主义压力低头会让所有人受害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24 13:14:49

每经编辑 张怀水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旭

3月2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总统备忘录,依据“301调查”结果,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此举让中美贸易战的话题直线升温。如何防范贸易保护,维护正常的国际贸易秩序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

3月24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会在北京举行。谈及贸易保护主义,世界贸易组织前总干事拉米在主旨演讲中表示,向保护主义压力低头会让我们所有人都受害。未来一段时间内中国经济在一定程度上仍然会依赖于外部市场,我们需要新的全球经济模式来应对贸易保护主义。

拉米坦言,特朗普总统上台后用硬实力取代软实力的趋势日益明显。在经济和政治两者之间的错位或者脱节,可能会带来或者加速经济和文化的变革,对全球化产生影响,对世界各国人民生活带来影响,尤其会加大贫富之间的差距。

全球化虽然是大势所趋,但部分国家坚守贸易保护主义,客观上会损害国际贸易秩序,带来局部贸易摩擦加剧等负面影响。对此,拉米认为,当下我们需要有一个新的全球社会经济模式来应对保护主义,我们需要更开放的社会、更开放的市场来实现这一点。“所谓的保护,应该是保护我们人类,保护我们的星球,而不是其他的保护主义。”

“所以,我的结论是,大家应该团结起来进一步巩固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体系,这个体系也许在某些方面需要进行调整和完善,但我们必须巩固它。这是我们的计划。”拉米说。

拉米曾表示,美国试图通过阻止任命WTO上诉机构新法官、破坏WTO争端解决机制等手段,使WTO陷入危机。他在今天的演讲中也强调,美国认为世贸组织存在问题,也许的确有问题。关于这一组织该如何改进,建议大家要坐下来谈判,加以完善。“但我们至少要基于多边体系的规则,而不是削弱或者加强某一个世贸组织成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世贸组织 贸易保护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