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超99%老人立遗嘱时选择这项条款!网友:儿媳女婿好委屈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24 09:02:08

日前,中华遗嘱库发布《中华遗嘱库白皮书(2013-2017)》,对所保管的8万余份遗嘱进行数据分析。82177份遗嘱中,有39234份遗嘱是独生子女家庭的父母立下的,占总遗嘱数量47.74%。白皮书显示,有99.93%的老年人选择中华遗嘱库范本中的“防儿媳女婿”条款,一时间成为广大网友热议的话题。

每经编辑 王晓波

《中华遗嘱库白皮书(2013-2017)》显示,有99.93%的老年人选择中华遗嘱库范本中的“防儿媳女婿”条款。在遗嘱中规定继承人所继承的财产属于个人财产,不属于其夫妻共同财产。

在中华遗嘱库上海分库登记点,每天都有近十位老人前来咨询预约登记,最多的一天甚至有近百位老人,前来咨询的老人大多在70多岁,年龄最大的96岁。

▼点击观看视频▼

▲视频来源:周到上海APP

中华遗嘱库上海分库登记点负责人黄海波告诉记者,已经有近4000位老人前来咨询过立遗嘱的事情,大多是为了房子。

白皮书显示,在订立遗嘱的老人中,有99.93%选择中华遗嘱库范本中的“防儿媳女婿”条款。

什么是“防儿媳女婿”条款?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搜索发现,应该是类似下图中第二条的表述。

▲图片截自新浪爱问共享资料《十四个免费遗嘱范本》

立遗嘱就为了防儿媳女婿?

对此,网友炸开锅,议论纷纷,这个话题一度登上了微博热搜。

网友炸锅了

赞成派:可以接受啊,都是自己辛辛苦苦赚来的钱,想怎么处理都是自己的权力

@奔跑的鸸鹋:其实也是保护自己的孩子。

@腿和口水君_现充蠢气爆表中:可以接受啊,都是自己辛辛苦苦赚来的钱,想怎么处理都是自己的权力。

@丁鸩:这就是父爱和母爱啊!表示接受!

@翠翠叉:我觉得并没错啊,那是人家父母的东西。关你什么事啊。

@R楠楠R:老人活那么大了,会看人,如果儿媳和女婿对他们好,很孝敬,也不会防他们的。

@300:没问题,各给各的子女。

@廖爱莉:无可厚非,如果是我,我也希望给我的儿女多一点保障。

异议派:都不把儿媳女婿当自己的孩子,人家孝顺你才怪!

@小小李尒:你的儿女何尝不是别人的儿媳女婿。

@King_zby:都不把儿媳女婿当自己的孩子,人家孝顺你才怪!

@大事不妙了:这么防着别人,也难怪别人不会真心对你。

@paike_nhlm3h7law:可以理解,但是也请不要对媳妇女婿有要求,最恶心的是在义务方面总拿媳妇和女儿比,女婿和儿子比,在权利面前媳妇女婿就要当贼防。

@蜜丝Aimee需要很多很多安全感:我想都想不通身为公公自己老婆也是嫁进来的,身为婆婆自己也是嫁到别人家去的,到儿媳头上就变外人了,哎。

@大大大大的雯子saranya:这不是很功利地说你不分我钱我就不照顾你,而是情感上你根本不把我当自己人,而且你还觉得我可能会和你孩子离婚,这对于那些已经相处很多年的儿媳女婿来说,得感觉多寒心啊。

@陈少侠本人:你以为女婿不怂恿?立这遗嘱本来就是防着离婚,小两口没准因为这遗嘱还真离婚了。

现身说法派:爱是相互的

@wenzi-Y:可能我身边都是正能量,结婚1年,婆婆给我套房,房产证只有我一个人。

@茜是美丽的梨落:我婆婆把她的房子立遗嘱写的是我和我老公的名字继承,去年买了两套房子也写的是我和我老公名字,我说不用写我的名字,因为我觉得我绝对不可能和我老公离婚的,有这个信心,可是婆婆说这是她对我的心意。婆婆老了病了我也绝对会好好照顾她的。爱是相互的,从刚开始的不适应到现在八年了,已经当一家人了。

@从思沐:我娘家比我老公家条件好,我公婆还特怕他儿子吃亏了,订婚后把婚房从老公名下转移到他俩名下,说婚后给我们买套新房写我的名,婚房让我装修添置东西。结婚两年生了孩子才给买房,死活不写我的名字,非要写我女儿的名字。我就看着这些人耍小心眼,我不在乎这点东西,但以后我也不会拿他们当一家人。

@二小姐范er:我婆婆来我们家住了几天,买东西都是我们给钱,然后给我自己专门记了一个账单,记着我所有的花费。

处理房产的遗嘱占比99.69%

据悉,中华遗嘱库上海分库运行4个多月,已经有500多位老人立下遗嘱。

近日,市民王阿姨冒着风雨赶来咨询,她的老伴已经过世了,现在她有一套房子,两个儿子。她听说邻居家的儿女为了争遗产“打得一塌糊涂”,生怕遇到同样情况,所以想在生前立下遗嘱。

《中华遗嘱库白皮书(2013-2017)》数据同样显示,房产仍然是老年人家庭财产的主要组成部分。在中华遗嘱库所登记的遗嘱中,处理房产的比例占到99.69%。

独生子女家庭立遗嘱意愿上升

中华遗嘱库管委会主任陈凯认为,除了祖辈可能继承父母遗产导致财产旁落以外,还有两大原因导致独生子女家庭立遗嘱意愿上升,一是子女离婚率上升,另一个是财产过户继承难。

白皮书显示,有99.93%的老年人选择中华遗嘱库范本中的“防儿媳女婿”条款。有30.94%的老年人立遗嘱的原因是担心未来子女办理财产继承手续困难。

遗嘱库立遗嘱老年人中,离婚家庭比例为2.73%,再婚家庭比例为1.93%。虽然离婚和再婚家庭比例不高,但这些家庭立遗嘱的意愿往往更为强烈。

数据显示,继承人以立遗嘱人的子女、配偶、孙辈为主。其中子女直接继承的为33.53%,配偶互相继承后由子女继承的比例是27.07%,直接给孙辈的比例为13.58%,先给子女后给孙辈的比例为23.02%。

绝大多数老年人并未按法定继承将财产平分给子女。

立遗嘱年轻化 头脑清醒也不一定能登记遗嘱

数据显示,从2013年到2017年期间,中华遗嘱库办理遗嘱的老年人平均年龄从77.43岁逐步下降到 72.09岁,立遗嘱人群逐步呈现年轻化趋势。

对此,陈凯分析认为原因有两方面。

一是随着遗嘱理念逐步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人倾向于早日订立遗嘱,在人口老龄化速度日益加剧的情况下,越来越多的人迈入老年,这些新“入伍”的老年人往往观念更加超前,倾向于早日立遗嘱;

二是中华遗嘱库对立遗嘱人的身体条件有所要求,许多想立遗嘱但身体条件不符合的老年人无法在中华遗嘱库订立遗嘱,这些因素叠加之下,中华遗嘱库立遗嘱老人的平均年龄下降趋势较为明显。

陈凯表示,为了确保遗嘱效力,中华遗嘱库通过录音录像、指纹采集、人脸识别、现场见证、文件存档等技术手段使得遗嘱真实性做到无懈可击。因此,需要立遗嘱人具备听说读写能力,有不少老年人因为年纪较大,虽然意识清楚,但视力听力和书写能力受限的情况下,可能无法通过遗嘱登记系统,导致许多年纪较大的老年人无法正常办理遗嘱登记。陈凯建议,立遗嘱宜早不宜迟。

财产如何分配?

遗产如何处置?

……

社会越进步,相关话题的讨论也会越来越开明,对于这个很现实的问题,你怎么看?

每经编辑 赵云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新闻晨报、腾讯公益、新浪爱问共享资料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遗嘱 老人 儿媳 女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