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轮播

每经网首页 > 推荐·轮播 > 正文

昨天,这份“独角兽”榜单刷屏!乐视哭了,腾讯、阿里笑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24 08:45:37

要说最近资本市场上最火的概念,那就是独角兽。有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独角兽企业数量增至164家,总估值破6000亿美元。值得注意的是,在2017年的榜单中,乐视军团的“乐视移动、乐视体育、乐视影视、乐视云”全被移除,惨遭团灭,成为最大输家。与此同时,阿里、腾讯则成为最大的赢家。

每经编辑 秦勇

要说最近资本市场上最火的概念,那就是独角兽。

我们都知道,独角兽是指企业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未上市公司,那么在中国到底哪些公司属于独角兽呢?3月23日上午,长城战略咨询联合科技部火炬中心发布的《2017年中国独角兽企业榜单》显示,2017年中国独角兽企业数量增至164家,总估值破6000亿美元。

以下为前10名榜单(为了您的阅读方便,其余名单放于文末):

榜单发布后被外界广泛关注,有解读认为这是科技部代表官方所认定的独角兽企业排行榜。对此,发布方之一的长城战略咨询总经理、副所长武文生澄清称,以上榜单的发布属于公共信息服务,并非由政府认定,与政府决策属于两个层面。

不过,在这份榜单中,我们仍然可以看到一些有价值的内容。

164家独角兽 总估值达6284亿美元

榜单显示,2017年中国独角兽企业总数为164家,相比2016年增加了33家,企业总估值达6284亿美元,比去年增加1408亿美元。

2017年的超级独角兽企业10家,估值达到3353亿美元,占总估值的53.3%。这10家企业分别是蚂蚁金服(750亿美元)、滴滴出行(560亿美元)、小米(460亿美元)、阿里云(390亿美元)、美团点评(300亿美元)、宁德时代(200亿美元)、今日头条(200亿美元)、菜鸟网络(200亿美元)、陆金所(185亿美元)、借贷宝(107.7亿美元)。

▲长城战略咨询总经理武文生公布《2017年中国独角兽榜单》 每经实习记者 李诗琪 摄

与2016年对比,2017年独角兽企业的更新迭代现象更为明显。164家企业中,新晋企业总数便达62家,超过总数的三分之一。其中既包括平安医保科技、金融壹账通等估值超过80亿美元的黑马,也包括不少刚刚迈进独角兽门槛的小独角兽公司。

如果仔细阅读这份名单,你会发现明星公司大疆创新已被移除出独角兽名单,原因是独角兽的定义是成立10年以内,今年大疆创新因为成立超过十年而“毕业”。

另外,还有19家独角兽企业因为各种原因“毕业”,包括9家上市独角兽企业,分别是众安保险、iReader掌阅科技、趣分期、易鑫金融、融360、阅文集团、拍拍贷、分期乐、奇思科技。

乐视系全军覆没 阿里、腾讯成最大赢家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7年的榜单中,乐视军团的“乐视移动、乐视体育、乐视影视、乐视云”全被移除,惨遭团灭,成为最大输家。

与此同时,阿里、腾讯则成为最大的赢家。

2017年,由平台型企业孵化或投资产生的独角兽企业共77家。其中阿里旗下的独角兽有:口碑网、饿了么、小猪短租、滴滴出行、宁德时代、阿里音乐、VIPKID、旷视科技、商汤科技、蚂蚁金服等。

而腾讯旗下的独角兽有:美团点评、自如、滴滴出行、威马汽车、斗鱼、猿辅导、陆金所等。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另外,小米旗下的独角兽包括蔚来汽车、金山云、51信用卡、汇通达、纳恩博,成为了阿里、腾讯之外的黑马。

2017年有8家投资机构投中独角兽企业数量在10只以上。其中,红杉资本投资独角兽企业共35家,成为年度“最佳投手”,IDG投资17家,经纬中国和启明创投各投资16家,晨兴资本、华平资本各投资14家,高瓴资本、真格基金各投资12家。

从独角兽城市分别来看,2017年中国独角兽企业分布于19座城市,“北上杭深”聚集独角兽企业数量超过84%:北京70家,上海36家,杭州17家,深圳14家,武汉5家,香港4家,广州3家,南京、天津、镇江各2家,成都、东莞、贵阳、宁波、宁德、沈阳、苏州、无锡、珠海各1家。

独角兽企业分布的城市不断延伸,2017年有6座城市首次出现独角兽企业,分别为成都、宁波、东莞、无锡、镇江、沈阳。

榜单并非政府认定

昨日,这份独角兽名单发布后,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尤其是借贷宝等颇具争议的互联网金融公司上榜,以及一些公司估值激增,使这份名单的专业性与公允性充满了质疑。

同时,有解读称,该榜单是由科技部认定,代表官方所认定的独角兽企业排行榜。对此,武文生澄清表示,以上榜单的发布属于公共信息服务,并非由政府认定,与政府决策属于两个层面。

▲ 每经实习记者 李诗琪 摄

武文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榜单既不是专家评出来的,也不是政府认定的。独角兽企业一方面是创业家、企业家自己干出来的,另一方面是投资机构投出来的。我们的工作是将这些信息挖掘出来,进行考察、核实,做出汇总和公布。”不过武文生也认为,这一独角兽排行榜的确可能,也可以作为政府的参考,二者并行不悖。

本榜单的另一发布方科技部火炬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火炬中心是隶属于国家科技部,从属性上看是服务机构而非管理机构,因此榜单旨在服务更多的独角兽企业、高新区以及投资方,不具备决策作用。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每经APP(记者:舒曼曼、李诗琪)、中国证券网、华尔街见闻等

每经编辑:何小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独角兽 乐视 腾讯 阿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