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突发!多家公司接到指令:债券基金建仓期不得超配同业存单

中国基金报 2018-03-23 21:51:58

据中国基金报23日晚间报道,多家上海基金公司人士表示,昨晚已陆续接到托管行窗口指导,债券基金建仓期不得超配同业存单(投资比例不得超过20%),北京及部分华南基金公司表示目前尚未接到相关要求。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货币基金投资同业存单受限,部分银行资金寻求绕道债券基金建仓期存单投资比例模糊地带,以求大规模配置同业存单,不过这条途径近日也被监管层封堵。

多家上海基金公司人士表示,昨晚已陆续接到托管行窗口指导,债券基金建仓期不得超配同业存单(投资比例不得超过20%),不过北京及部分华南基金公司表示目前尚未接到相关要求。

由于无需缴准和监管短板,同业存单成为最近3年金融加杠杆和监管套利的主要工具,并成为当前监管的重点。此次监管出手,也是从需求角度抑制同业存单继续大规模扩容。

多家基金公司接到指令

昨日晚间,一条关于监管层窗口指导债券基金不得超配同业存单的消息,在基金圈及债券圈开始流传。

消息内容显示,债券基金建仓期,债券投资比例虽然可以不到80%,但全部同业存单的比例不能超过20%。关注建仓期基金公司超配同业存单的问题。

上海一家基金公司人士称,昨晚已经接到一家国有四大行有关通知,其他有基金托管部的银行今日也陆续发出通知。

上海另一家基金公司人士也表示,已接到托管行上述有关债券基金建仓期要求的邮件。也有基金公司就此事咨询当地证监局,得到了类似的回复。

上海一位债券基金经理也称,不知是否是来自监管层的要求,但是公司风控部门已将上述投资限制传达到投研部门。

不过,北京一位基金公司人士透露,尽管听到风声,但目前北京地区基金公司未接到上述通知,有华南基金公司人士也反馈,公司尚未接到债券基金建仓期要求的文件。不过,也有基金公司人士分析,在基金投资运作中,托管行均有监督基金投资比例合规的职责,这次也是按照监管层统一要求,不排除未来上海之外其他地区的基金公司陆续接到有关通知。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部分银行囤积债基“壳资源”

货币基金规范同业存单投资之后,债券基金建仓期投资中的模糊地带再次成为银行资金大规模配置同业存单的工具。

“很多银行委外资金去年收益不好,今年继续看空债市,只想大比例配置同业存单,达到收益上的要求,但是货币基金投资同业存单已经受限,因此,部分银行想通过债券基金建仓期大规模配置同业存单,然后到了6个月建仓期后清盘,以此循环达到大规模配置存单的目的。监管层也关注到了这样的套利现象,及时出手制止。事实上,一家位于江浙地区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仅3月份短短一个月时间内已经托管发行了数只纯债基金,目的就是为了配置同业存单,合计发行规模超过300亿,上海另一家股份制银行也已经囤了很多基金的壳资源,预计在此次监管要求出台之后,这些壳基金很难发行。”上海一位基金公司产品部人士透露。

“事实上,货币基金投资同业存单受限之后,最方便配置同业存单的基金品种是短期理财基金,但是现在监管要求短期理财基金规模只能减不能增,于是一些资金想到了利用债券基金。”上述上海债券基金经理称,不过,从投资的角度上看,债券基金配置同业存单也有一定的道理。“之前债券市场处于熊市,债券基金投资倾向配置短久期品种,同业存单收益高,无信用风险,也是最好的投资品之一,不排除部分激进的债券基金在建仓期满仓同业存单,想获得相对高的收益。”

“基金公司也有规模冲动,货币基金不纳入规模排名之后,一些大资金对债券基金的定制需求也不是完全不愿意配合。”一位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如此分析。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监管直指同业存单去杠杆

债券基金招募说明书在基金投资比例中通常规定,基金对债券的投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的 80%;基金持有现金或者到期日在一年以内的政府债券投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5%。不过,按照相关规定,基金可以在6个月建仓期内逐步将基金仓位调整至符合监管规定。这也给部分想要大规模投资同业存单的资金留下了可钻的“空子”。

“被动超标和主动超标还是有区别。”上海一位基金公司产品部总经理认为,尽管监管允许债券基金6个月建仓期内债券仓位可以不足80%,但也没有允许其他资产超过20%,也没有允许债券基金主动地增加其他资产投资比例,债券基金在债券仓位不足80%时,可以配置现金资产。无论之前大家的理解是否存在差异,现在已经统一监管口径。”

“监管层仍留下了债券基金建仓期可以配置同业存款的口子,说明监管关注的重点还是同业存单。此次出台窗口指导的目的还是打压同业存单套利,引导同业存单去杠杆。”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固定收益部负责人指出。

方正证券之前发表研报分析称,自2013年推出同业存单以来,呈爆发式增长,2016 年发行规模高达 13 万亿,成为中小银行主动负债的利器。由于无需缴准和监管短板,同业存单成为2014-2017年金融加杠杆和监管套利的主要工具,并成为监管的重点。

在同业存单套利环节,一方面银行可以募集资金买入债券基金投资自己发行的同业存单,另一方面,中小银行通过同业理财或者同业存单筹措的资金委托券商、基金和私募等代为管理,实现加杠杆、加久期和降信用。

“监管层严管债券基金建仓期超配同业存单的意图不难理解,还是想着从需求端抑制同业存单规模继续大幅增长。”深圳一位债券基金经理表示。

来源:中国基金报公众号(ID:chinafundnews) 记者:陆慧婧

责编 王晓波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基金 债券 建仓 同业存单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