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故宫娃娃火了,但突然被下架!得知真相的网友纷纷点赞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23 21:11:43

近日,故宫文创新推出“俏格格娃娃”的消息刷了屏。然而,正当网友们准备“剁手”一波的时候,这款娃娃突然下架了,已经卖出的娃娃也将退款召回,怎么回事?

每经编辑 秦勇

故宫推出“俏格格娃娃”

据报道,故宫文创新推出“俏格格娃娃”,这款娃娃根据中国人的传统五官印象设计,并在其淘宝认证店销售,售价599元。

▲图片来源:故宫网店

故宫文创根据中国人的传统五官印象,设计成了这款乌发杏眼,宽额小嘴的中国娃娃。故宫文创方面表示,娃娃首次选择了清代服饰,并在工艺允许的基础上努力还原真实的清朝格格形象,之后还会陆续推出不同朝代的格格或公主服饰单品。


▲图片来源:故宫网店

据媒体报道,这次故宫文创推出的“俏格格娃娃”有三款,均价为599元,包含一个人偶、2个步摇、2套绢花、1个旗头、1对耳钉、2套衬衣(外衣)、1套中衣、1件肚兜(内衣)、1双袜子、1双花盆底鞋、1个桌面支架。娃娃的四肢与头部都可以活动,身高27cm。

▲图片来源:故宫网店

网友:超可爱!可后续进展谁也没想到

娃娃一经面世就收到了众多网友的好评,上架后销售量过百。


但是就在此时,有网友指出,该款娃娃身体部分与国外某品牌娃娃的身体相似。


▲图自豆瓣网友@林大木

此事在“娃圈”引发巨大争议。

有人认为“娃娃都是一个样”——


但也有“内行”表示,并不是这样。甚至还有更细致的网友拿出俏格格娃娃的盘腿照片,称国外品牌的娃娃不能盘腿坐,只能跪坐。




▲微博、豆瓣网友讨论截图

故宫淘宝迅速回应:下架、召回

22日下午,故宫淘宝在其网上店铺发布说明,表示“即刻停售此款娃娃”。

说明指出,“此款故宫宝贝娃娃,头部外观为故宫设计师原创手绘,历时三年开模打样后才磨合成功,市面上不可能有同款。”而“娃娃身体部分为合作工厂提供的其享有知识产权的结构通用身体模型,权利人授权我们使用该身体模型。但今天产品上市后,接到很多热心朋友的意见,认为此款娃娃身体部分跟国外某品牌娃娃身体相似。”

“有鉴于此,我们即刻停售此款娃娃。已经售卖出去的娃娃一律退款召回。”

“娃娃身体部分我们将重新开模制作。”

小编注意到,目前故宫网店的相关商品已无法购买。

网友点赞:这才是打造文化品牌的态度!

对于故宫淘宝快速、诚恳的回应,网友纷纷点赞: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近年来,近600岁的故宫推出众多文化创意产品,不少产品都成为了“网红”。

故宫博物院常务副院长王亚民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2017年故宫博物馆通过自营、合作经营和品牌授权,文创产品收入超10亿元,文创产品种类接近1万种。他表示,希望通过文创让故宫文物“活”起来,让更多人把故宫文化带回家。截至目前,故宫博物院已经推出万余种文创产品。

“故宫博物院虽在紫禁城中,但故宫的文创产品已经成为故宫拉近和普通民众距离的最直观体现。”王亚民说,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曾说,故宫在做文创产品时不是简单的复制藏品,“在单院长的带领下,我们一直在挖掘藏品内涵,寻找与今天社会生活的对接点,希望用这些传统文化丰富和影响民众的生活。”

有网友呼吁,对故宫淘宝一方多些宽容,给中国设计师及原创者创造健康的生存环境。



估计不少人心中想的也是——期待“网红娃娃”的再次上市!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中国青年报(id:zqbcyol)、北京青年报、中新网、央广网、浙江在线等

每经编辑:赵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故宫娃娃 刷屏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