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能源汽车“政策市”牵动上下游 动力电池将长期面临供大于求?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23 21:10:06

3月22日,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主任王仲颖预测,到2050年,80%以上的汽车保有量将为新能源汽车。

每经编辑 肖达明    

首届长城国际可再生能源论坛现场 每经记者 肖达明 摄

每经记者 肖达明 每经编辑 赵桥

3月22日,在河北省张家口市举行的首届长城国际可再生能源论坛上,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主任王仲颖预测,到2050年,80%以上的汽车保有量将为新能源汽车,从交通领域为代表的应用端的市场变化将引起能源消费革命,以及能源生产革命。

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带动的是产能、储能技术的变化,在这其中,储能电池无疑是与其关系最为紧密的产品。比亚迪电池事业部副总经理姜占峰在会上表示,我国当前新能源汽车市场仍处于明显的“政策市”之中。而多方面预测都显示,动力电池供大于求的情况短期间难以解决。

今年“政策市“平稳开启

姜占峰引用数据表示,中国新能源汽车到2017年销售了77.7万辆,渗透率达到2.7%。而2月27日比亚迪发布的2017年业绩快报则显示,2017年,集团新能源汽车业务继续维持行业领先地位,并再次蝉联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

比亚迪认为,年内集团传统汽车业务销量及收入有所下滑,给集团盈利增长带来一定压力。2017年比亚迪归母净利润为40.57亿元,同比下调19.70%。

作为横跨汽车和电池两大领域的企业,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上有着稳固的“筑基“,但从当前的市场性质上来说,新能源汽车代替传统汽车业务起飞仍需静待时日。姜占峰展示的2017年新能源汽车月度销量统计表显示,2017年新能源汽车月度销售呈现出明显的“头尾分化“,销售重心完全倒向第四季度,其中12月份迎来暴涨。姜占峰认为,这表明我国当前新能源汽车市场仍处于明显的“政策市”之中。

2016年12月份进行的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调整,给相关产业市场带来了不小的冲击,补贴额度的下调和新的产品目录管理对行业短期影响较大。

受影响的包括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比如主营充换电站充电电源系统(充电桩)的通合科技(300491,SZ)2017年净利大幅下滑,其认为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调整冲击导致商用车销量和电桩投资都不达预期,直到第四季度才开始好转。

3月份新能源汽车行业政策相继推出引起市场较高预期。许多分析机构认为,长远来说,新能源市场补贴退坡是大势所趋,市场将会涌现出技术实力过硬的龙头车企。伴随市场化进程,比亚迪预测到202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到500万辆。

动力电池已供过于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今年公布的新能源汽车补贴调整文件特意提出,从2018年起将新能源汽车地方购置补贴资金逐渐转为支持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新能源汽车使用和运营等环节。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配套商品已经看到政策倾斜。

从最为核心的动力电池领域来看,2017年锂离子电池汽车占比达2017年新能源汽车推广目录车型98.77%。姜占峰认为锂离子电池未来十年内仍是主要方向,此外,电池能量密度的不断上升也是未来趋势。

比亚迪在动力电池领域开发了重视安全性与高能量密度的磷酸铁锂电池和三元电池,分别应用于电动商用车和电动乘用车领域,以应对电动汽车电池在安全性、循环寿命和续航里程等方面难题。记者观察到,采用高能量密度的三元电池符合现阶段补贴政策对能量密度要求提升的趋势。而姜占峰认为,随着新能源汽车经济性提升,磷酸铁锂电池仍会被市场选择。

不过,动力电池发展仍需与新能源汽车市场取得平衡。姜占峰指出,动力电池市场目前已经面临产能过剩,供需要走向平衡还需要新能源汽车市场许多年的发展。

近年来,上市公司针对动力锂电池行业的并购不断,并频频给出较高的业绩承诺。对于如何看待上市公司并购锂电热,姜占峰告诉记者,目前动力电池的确是供过于求的状态,可能会延续至2020年。但在这种供需关系和补贴退坡政策情况下,具有先进技术产品和自动化、高品质、低成本产线的企业会占有更大的市场份额。并购需要建立在能够有效提升产品品质、降低产品成本的基础上,而不是一味的求大而全。

有行业专家曾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目前,我国动力电池企业的合计产能已经超过了170Gwh/年,该产能已经是需求量的7倍以上,可能是我国2025年后的目标。” 

姜占峰给出的趋势预测亦显示直到2025年,供需仍然难以达到平衡。在这个平衡过程中,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修正无疑又能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

国信证券研报认为,结合行业规划的各项产能,锂电池材料行业会在2018年进入竞争激烈期,相关产品盈利能力或将下降。但是在新政推动之下,行业需求增速或将超出预期,行业的供需格局也将发生改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能源汽车 动力电池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