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164家国内独角兽排名出炉 发布方:榜单不代表政府认定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23 21:03:57

榜单发布后被外界广泛关注,有解读认为这是科技部代表官方所认定的独角兽企业排行榜。发布方之一的长城战略咨询总经理、副所长武文生澄清称,以上榜单的发布属于公共信息服务,并非由政府认定,与政府决策属于两个层面。

每经编辑 李诗琪    

长城战略咨询总经理武文生公布《2017年中国独角兽榜单》 每经实习记者 李诗琪 摄

每经记者 舒曼曼 实习记者 李诗琪 每经编辑 赵桥

近来,新经济、独角兽成为各界热议的话题。证监会、深交所纷纷表态支持新经济企业上市并为独角兽企业开设绿色通道。

323日上午,长城战略咨询联合科技部火炬中心发布的《2017年中国独角兽企业榜单》显示,2017年中国独角兽企业数量增至164家,总估值破6000亿美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2017年独角兽企业更新迭代的现象十分明显。除了62家新晋独角兽公司以外,更有20家企业因上市、收购合并等原因完成“毕业”,另有9家企业因估值下降被挤出独角兽阵营。

榜单发布后被外界广泛关注,有解读认为这是科技部代表官方所认定的独角兽企业排行榜。对此,发布方之一的长城战略咨询总经理、副所长武文生澄清称,以上榜单的发布属于公共信息服务,并非由政府认定,与政府决策属于两个层面。

独角兽企业不断更新迭代

榜单显示,2017年中国独角兽企业总数为164家,相比2016年增加了33家,企业总估值达6284亿美元,比去年增加1408亿美元。其中,蚂蚁金服以750亿美元估值蝉联独角兽榜首,滴滴、小米分别以560亿美元、460亿美元估值列第二和第三,阿里云、美团点评、宁德时代、今日头条、菜鸟网络、陆金所、借贷宝名列前十。

2017年,独角兽企业估值依然呈现金字塔形状分布,十家估值突破100亿美元的超级独角兽便占据了企业总估值的53.3%;而估值小于20亿美元的企业达111家,数量占比近70%

与此同时,独角兽企业的行业分布和地域分布也与2016年呈现相似状态。北上杭深以84%的独角兽企业占有率成为独角兽最为集中的城市;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交通出行、大健康等行业成为独角兽企业们涉及最多的行业。

另外与2016年对比,2017年独角兽企业的更新迭代现象更为明显。164家企业中,新晋企业总数便达62家,超过总数的三分之一。其中既包括平安医保科技、金融壹账通等估值超过80亿美元的黑马,也包括不少刚刚迈进独角兽门槛的小独角兽公司。

同时,去年有20家独角兽企业顺利完成毕业,其中有因上市而“毕业”的众安保险、阅文集团、拍拍贷,因收购合并而“毕业”的百度外卖、微票儿,以及因成立超过十年而“毕业”的大疆创新、苏宁金融等。需要注意的是,2017年有9家企业因估值下降而被淘汰出独角兽阵营,如乐道互动、朴新教育、车猫二手车等。


榜单不代表政府认定

此次榜单发布后被外界广泛关注,有解读称,该榜单是由科技部认定。对此,武文生澄清表示,以上榜单的发布属于公共信息服务,并非由政府认定,与政府决策属于两个层面。

武文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榜单既不是专家评出来的,也不是政府认定的。独角兽企业一方面是创业家、企业家自己干出来的,另一方面是投资机构投出来的。我们的工作是将这些信息挖掘出来,进行考察、核实,做出汇总和公布。不过武文生也认为,这一独角兽排行榜的确可能,也可以作为政府的参考,二者并行不悖。

本榜单的另一发布方科技部火炬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火炬中心是隶属于国家科技部,从属性上看是服务机构而非管理机构,因此榜单旨在服务更多的独角兽企业、高新区以及投资方,不具备决策作用。

启明创投的合伙人于佳在发言中也提及,排行榜中涉及的估值只是影响投资方决策的一个层面。对于投资方来说,投资独角兽企业的共性主要体现在另外四个层面:第一,企业所属的行业规模要足够大,能显著影响消费者的生活水平和效率,公司有明确的可期未来;其次,企业要有明显的壁垒,如技术壁垒、渠道壁垒等,要有独特的地方;第三,创始人团队要有梦想,并有推广梦想的精神;第四,投资人还要加强服务意识,服务于消费者的需求。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国内 独角兽 榜单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