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规模狂飙时代 谁在沉静心思为居者做有品质的房屋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23 00:26:2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魏 琼 每经编辑 曾健辉     

每经记者 魏 琼 每经编辑 曾健辉

2017年房地产行业的规模在加速集中,“碧万恒”三强房企规模均超5000亿元,占据市场份额超10%,另有3家房企规模站上3000亿元大关,11家房企规模超千亿元。上述17家房企规模之和超4万亿。

进入2018年,各大房企陆续披露了销售目标,更多的房企迈上了冲刺千亿元规模的赛道。“5000亿”之后,强者恒强的格局仍在延续,万亿时代会否到来?随着房地产政策调控深入,“房住不炒”定调了房地产发展方向,规模对于房企的重要性将发生哪些变化?

万亿时代将到来?

进入2018年,房地产行业规模快速集中的趋势仍在继续。数据显示,2018年前2个月,碧桂园、恒大和万科三家房企的销售规模均突破了1000亿元。观点地产发布的报告显示,按照上述发展速度,2018年三家房企突破6000亿元新台阶几乎没有难度。

自从行业提出万亿规模,规模化扩张成为大多数房企的选择。从1000亿元到3000亿元,再到5000亿元,房企规模扩张的速度惊人。

在“2018观点年度论坛”上,福晟地产集团执行总裁何建华表示,在目前房企规模加速集中的市场情况下,万亿房企的出现是必然的。

华联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云同样表示,万亿时代会到来,因为房地产行业还有增量。现在房企为了实现规模快速扩张,实行快周转模式,制定了流程化和精细化的制度。同时规模化房企通过全国化布局以及快速收并购实现了规模快速发展。

对于规模和万亿时代,五矿地产华南区域总经理戴鹏宇表达了不同的观点。他认为房企需要规模,但不一定是规模大就一定好,但是没有规模,在目前房地产市场肯定是不行的。

旭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中认为,未来行业整体规模还是很大的,现在还处在一个高位平台期,每年全国都会维持在十几万亿的成交额。可能再过5年或者10年,高位平台期过去,行业开始逐步回落,要逆市上涨就比较难。

现在不管大房企还是小房企,都一样因为要扩张规模而为土地储备焦虑。戴鹏宇指出,大家需要思考,当2020年城镇化率达到60%,中国大规模开发到底还能持续多少年?3到5年还能持续,但是之后就不好说了。

房地产进入内容为王的时代

随着政策调控持续深入,房地产行业快周转模式的土壤正在发生变化,“房住不炒”定下了房地产行业的主基调。

凤岗天安数码城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余安定认为,房地产已经过了规模为王的时代。随着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房地产也进入了新时代。

林中认为,可能到2020年以后,行业谈得更多的是有质量的增长。

合富辉煌(中国)执行总裁徐景宏对房企规模的快速扩张表达了担忧。其认为,想做百年企业,最关键一点是需要维持经营的连续性。此时应该把脚步适当放慢一些,更好地关注企业的持续运营,这样反而更好。

据了解,规模站上房企首位的碧桂园2018年已经不设定具体的销售目标了,开始关注毛利率和净利率的提升。恒大2018年销售目标为5500亿元,同时在未来3年实现土地储备的负增长。其在兼顾规模的同时,将效益放在首位。

徐景宏认为,到这个阶段规模已经不是太重要了,更重要的是能够沉下心来,把产品做得有品质、有内容和做细。

余安定认为,一个房企是不是有未来,核心的东西不应该再看规模。房地产已经进入到了内容为王的时代。房企应该思考怎样真正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房子应该讲品位、讲个性,更应该看重内容,优质的运营和内容促使规模快速扩张。

戴鹏宇认为,房企未来应抓住核心优势,在细分市场还是有很多机会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