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卫星石化SAP业务年收入还没半年多 证代:审计原因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23 00:26:0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贾丽娟 每经编辑 杨 军     

每经记者 贾丽娟 每经编辑 杨 军

卫星石化(002648,SZ)近期披露的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整体盈利表现不错。

然而,有细心的投资者发现,卫星石化备受关注的SAP(高吸水性树脂)业务却出现了年度收入大幅少于半年度收入的情况,且毛利率也有一定下滑。一些投资者担心公司的此项业务出现了经营问题。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公司证券事务代表,解开了谜底。

SAP业务毛利率明显下降

卫星石化3月中旬披露的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报告期SAP业务收入为6290.06万元,同比增长19.21%。该业务毛利率为0.77%,同比增长15.51%。

从表面上看,卫星石化SAP业务似乎取得了一定的增长,但需要指出的是,在2017上半年,公司此类业务收入远不止于此。卫星石化2017年半年报显示,公司SAP业务收入为8811.08万元,同比增长683.52%;销售量同比增长幅度为383.36%;业务毛利率为6.14%。对比来看,公司SAP业务2017年整年比2017年上半年还少了2521.02万元。同时,该项业务毛利率明显下降。

资料显示,SAP是一种高分子化合物,具有很强的保水能力。因此,该产品广泛用于纸尿裤当中。

卫星石化主要从事丙烯、丙烯酸、丙烯酸酯、丙烯酸酯纺织乳液等产品的研发,公司是国内最大、全球前五的丙烯酸生产企业。近年来,公司自主研发了SAP生产工艺,目前已形成年产9万吨的生产能力。此外,公司年产12万吨SAP扩建项目仍处于在建过程中。

二期项目收入尚未确认

需要指出的是,虽然SAP业务占公司营收的比例尚不高,但由于SAP为儿童纸尿裤的原材料,这使得卫星石化也被市场追捧为“二孩概念股”。在几波二孩概念炒作中,卫星石化股票均有不错表现。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7年半年报中,卫星石化表示,公司子公司卫星科技SAP已进入国内一线品牌,如福建恒安、婴舒宝、倍康等,并在美国、南美、东南亚、欧洲等区域实现了较好的销售,全球销售网络同步建立。按照这个表述来看,公司SAP业务发展较为顺利,不应该在去年下半年出现“负增长”的情况。

关于SAP业务全年收入比上半年还减少了,有投资者猜测,是否因为出现退货情况。

为了解情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3月22日致电卫星石化证券事务代表陆颖。陆颖表示,这个现象和公司SAP的经营没关系,主要源于SAP二期项目今年没有转固,还没有通过政府的验收。因此,会计师在对年报进行审计的时候,没法把二期项目的收入确认进去。在通过验收后,便可以确认收入。

资料显示,卫星石化SAP合计有9万吨产能。其中一期产能3万吨早已满负荷生产,二期6万吨生产线于2017年一季度开始调试生产。

对于2017年半年报SAP收入更多的原因,陆颖表示,半年报是未经审计的。

据陆颖透露,公司SAP在2017年底通过了金佰利的认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